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低碳小旅行@淡水】體驗百年歐式建築風華 淡水的低碳懷舊古蹟巡禮

2018/11/07 |撰文:Kell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848

字型:


紅毛城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在台灣進行低碳旅遊,其實已十分方便,配合各充電站的資訊及電動車租借的服務據點,不論是自行開車或是到當地租車,隨時都可以easy go。一向有台北後花園之稱的淡水,就十分適合這樣的低碳小旅行!


來淡水,大多數人都是去老街及金色水岸逛逛、吃小吃就了事,但是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古城區,其實也很適合來趟古蹟巡禮。淡水舊稱滬尾,位於淡水河的出海口北側,300年來,由於淡水港在戰略形勢上的重要性,從西班牙人、荷蘭人、鄭成功、清人、英國人都曾入主淡水,也在這裡留下了歐式的美麗建築。

不過,你想過用特別的方式來趟古蹟巡禮嗎?透過經濟部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加速推動環保節能減碳、降低石油依賴、開發綠能產業,發展油電混合車、電動汽車與燃料電池車等低油耗車輛。淡水結合環保節能與在地觀光,不但有電動車電池充電站,更有電動車租賃旅遊,為台灣民眾提供全新的旅遊體驗,也成為全球推廣電動車創新服務的成功模式。

捷運淡水站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小白宮、牧師樓、紅毛城 百年歲月盡在淡水

低碳之旅的兩種玩法,一是從淡水區水碓立體停車場的電動汽車充電站出發,沿小白宮、牧師樓、紅毛城一路往西,或是由反方向的電動車淡水站出發,順著紅毛城、牧師樓、小白宮玩回來,都是一路順行的景點安排。

1860年代淡水開港通商,成為洋人在淡水經商、貿易、居住的主要地區,因此低碳之旅就可以從洋式風味的古蹟開始。1862年興建的「小白宮」前身是清朝水關稅務司官邸,西班牙式白色建築外觀十分搶眼,最大特色是西班牙白堊迴廊,整齊排列的半橢圓拱門更是婚紗攝影的熱門首選,內部則展出官邸歷史與淡水地區過往照片。

下一站可前往「牧師樓」與「姑娘樓」,建於1909年的這兩棟迴廊式洋樓,具有紅磚外觀、斜屋頂、迴廊及高台階等特色。當年吳威廉牧師為了男、女宣教士來台傳教居住,親自設計督工,聘請著名的洋樓匠師黃阿樹施工興建,故名「牧師樓」與「姑娘樓」。「姑娘樓」目前為真理大學的校長室,不對外開放;「牧師樓」規劃為古蹟庭園咖啡廳,可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有百年歷史的紅磚拱形迴廊。

接下來走訪國家一級古蹟的紅毛城,1629年西班牙人創建的紅毛城,當時稱作「聖多明哥城」,後來荷蘭人揮軍北上趕走西班牙人,重修城樓,「紅毛城」的名稱便由這時流傳下來。目前開放參觀的「紅毛城古蹟區」主要包括荷蘭人於1644年興建的四方形城堡「安東尼堡」與英國人接管後蓋的「英國領事館」,包括城堡式的主堡、洋樓式的英國領事官邸及清代城門的南門等。

淡水低碳旅行電力隨處可見,如果自己開電動車來淡水,新北市淡水區水碓立體停車場就設有電動汽車充電站;淡水站則設有電動車租賃據點,貼心地為淡水租車的遊客設想。來趟淡水低碳旅行,現在正是時候!

小白宮官邸、牧師樓、英國領事館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賣場,節能減碳,綠建築,嘉義,竹科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