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服務到「嘉」 能源管理師是你綠能節電好幫手!

2018/12/11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315

字型:


能源管理師照片
攝影/鍾嘉雯

嘉義市政府設置綠能服務管理中心,提供多元性、客製化服務。從免費節能診斷、節能設備汰換補助、能源管理系統設置補助到太陽光電諮詢,皆由專業的能源管理師到府替民眾服務。


只要一通電話,能源管理師就到家服務,提供客製化的能源診斷!嘉義市推動綠能服務管理中心,9位能源管理師,提供全方位的能源服務,節電、綠能推廣面面俱到!

綠能服務管理中心成立 整合資源、提供免費到府評估

能源跟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可是,大部分民眾對能源的議題其實很陌生,怎麼樣讓民眾可以跟能源做連結?縣市政府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江武忠秘書表示,這就是綠能服務管理中心要做的事:「我們思考之後發現,其實地方政府跟民眾的關係可以很單純但很貼近,我們找專門的人員,將節電、綠能的概念整合起來告訴民眾,也讓民眾知道他們可以在生活中做哪些努力。」

由於嘉義市住商用電占整體用電的8至9成,沒辦法僅憑著少數用電大戶的努力,就能達成節能目標,更需要對一般民眾推廣節電。但嘉義市政府編制中並沒有專門負責能源計畫的單位,在執行能源相關計畫時,實在很難整體規劃並持續推動。

江秘書調到環保局之前,在衛生局待了20幾年,他將長期照護服務管理中心的設計做為綠能服務管理中心的靈感起源:「長期照護的資源過去分散在衛生、社福等不同單位中,現在每個縣市都成立1個長期照護服務管理中心,並且配置照顧經理,以個案為中心,由照顧經理到個案家去評估個案需求,依照政府現有資源,幫個案擬定相關的照顧計畫,資源就可以有效整合,由單位直接提供到個案家去。」

比照長期照護服務管理中心,嘉義市政府在今年(2018)6月推出綠能服務管理中心,整合政府提供的各式能源補助及相關推動計畫,把要給民眾的資源都統一到綠能服務管理中心來,並申請了一支好記的電話「05-224-6060(224-綠能綠能)」,民眾一通電話就到府提供能源評估和補助資訊。

在綠能服務管理中心裡,由能源管理師介紹民眾補助和能源資訊,當民眾對節能補助或再生能源裝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到中心,能源管理師擔任資源整合者的角色,不管是服務管理、需求評估或議題倡導都可以做,因此,除了現場或電話提供諮詢外,也會主動家訪,針對不同的家戶提出客製化的評估。

綠能服務管理中心照片
攝影/鍾嘉雯

培訓節電綠能全都精通的能源管理師

能源管理師在正式投入服務前,皆須經40小時的培訓課程,從基本的電學到太陽光電系統,還有居家的照明節能、熱水器和建築節能等,都要具備基本的認識。江秘書說明:「課程安排在節電的部分比較多,包括照明、空調和住商的電力規劃等等,我們甚至找了室內設計師來替能源管理師上室內建築的課程,除了節電之外,也希望讓民眾有美觀的節能住宅。」除此之外,考慮到能源管理師要到府評估,課程內容還包括說話技巧和防身術,要讓能源管理師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和民眾相談甚歡!

能源管理師詹曼莎舉冷氣空調為例:「我們在培訓課程會學到冷氣的大小、定頻或變頻、使用的方式對空間配置的影響,也會知道怎麼換算。到民眾家的時候,他們可能想知道冷氣為什麼吹不涼,我們可以先算出他的冷氣是不是足夠供應房間的冷度,如果是設置位置不對,也會告訴他要怎麼造成『回風』,讓冷媒的效果更好,不用加電扇就可以讓房間涼爽。」

培訓課程提供的相關知識,讓能源管理師可以提供民眾節電綠能和安全用電的資訊,但有許多問題是家訪過程中民眾回饋的,詹管理師表示,能源管理師們會定期開會,互相分享民眾提問的問題,以及如何和民眾達到良好的溝通的技巧與心得。

能源管理師提供諮詢照片
攝影/鍾嘉雯

能源管理師來家訪!進門就是對話的開始

江秘書說明,在徵求能源管理師的過程中,原本預期要找有理工背景的人,但在培訓過程中發現,能源管理師很重要的功能之一是「能源議題倡導」,在過去工作經驗常和民眾接觸的詹管理師,反而成為最出色的能源管理師。

「從培訓課程結訓到初次拜訪民眾,其實都還滿緊張的,不過大概一個月之後就漸漸上手了。」詹管理師分享拜訪民眾的SOP:「我一進大門,就會開始觀察,燈是不是老舊燈具、符不符合汰換標準,冷氣架設的位置對不對。還有些民眾用電習慣是一個插座接出好幾條延長線,然後接很多小家電,也會提醒他們,如何安全用電。」

「東西還可以用為什麼要換」是能源管理師最常碰到的問題,即使民眾知道節能家電有補助,也不一定會主動申請,這時候就需要能源管理師來說明。詹管理師以冷氣舉例:「你用十年的冷氣來看,它的使用壽命就是十年,再往後它的用電情形會比你購買的時候已知的用電量更耗能,而且是越來越耗能。如果不做更換,超過這個年限之後多耗的電費,過幾年就可以購買一台新的一級節能冷氣,新舊之間可以省多少錢?我就會算給民眾看。」

能源管理師檢測節能照片
攝影/鍾嘉雯

提供專業的能源診斷 自己先汰換家電加深說服力

初次拜訪民眾,能源管理師從進門就開始提供專業的能源診斷,不只憑眼睛觀察,還會配置照度計、測距儀等測量工具來確認照明、空調的數據,並依照民眾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方案。江秘書解釋:「像是學校、補習班,需要的亮度比較高,如果是老人家住的一般住宅,對亮度的要求就沒有那麼高,這些數據也是我們藉由能源管理師一次次家訪累積而來。」

以補習班為例,因為學生上課學習的需求,補習班需要足夠的照度。詹管理師造訪某補習班時觀察到,補習班的桌子會反光,若是照明不夠,就不斷加裝燈具,當燈全亮時其實非常刺眼。因此她對補習班提出建議,在改為LED燈具時,其實可以改變位置,如將燈具架在走道處,避開會反光的桌子;或是在黑板處加裝反光板,提高關鍵位置的照度,更換燈具時可以少裝幾盞,但又不失明亮。

詹管理師說,為了有說服力,不管是冷氣、燈具,她都身體力行來汰換,拿著自家的電費單來瞭解更換前後電價的差距,也可以在家訪時現身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有次遇到太太想換家電,但是先生不想,家訪的時候,先生就拉下臉來,他一直覺得『你們就是要來說服我,叫我一定要換!』我就有分享自己的經驗,那次也留得比較久,大概快一個小時,他的臉色後來越來越緩和,也願意瞭解綠能服務管理中心在做什麼、能源管理師有哪些人、家訪經驗等等。」

能源管理師檢測工具照片
攝影/鍾嘉雯

政府、廠商、民眾三贏 將能源推進民心

節能健檢並不是什麼新的手法,家電業者和通路經銷商都會提供家電產品的健康檢查,也可以推銷節能產品來汰換老舊家電。綠能服務管理中心林弈豪主任說明:「全國電子、家樂福等賣場其實好幾年前就有類似的服務,嘉義市政府現在來推能源健檢,一方面有公信力,另一方面也能達到節電的效果;而廠商可以減少能源健檢的人力配置,健檢完確認有汰換家電需求的民眾,購買節能家電還是讓廠商有錢賺;民眾則得到專業的家庭能源評估服務,汰換完家電省電又省錢,可以創造一個三贏的局面,也希望我們成立全國首創的綠能服務管理中心配置能源管理師,可以做為一個示範,進而推廣到全台灣每個縣市。」

家訪也是推廣能源政策的好時機。詹管理師說明:「因為嘉義市有推熱泵熱水器,如果他們有問到熱水器補助的部分,我們幫他們實地察看時,就可以推廣熱泵熱水器,熱水器裝在頂樓的話,走樓梯上去還可以看樓梯的壁燈是不是LED燈。綠能屋頂的部分,我們到屋頂上看熱水器時,可以觀察適不適合架設太陽能板,民眾有興趣的話就提供他們說明會的資訊。」

能源管理師提供諮詢照片
圖片提供/嘉義市政府環保局綠能服務管理中心

主動出擊、以LINE群組宣導 未來更是綠能屋頂的推動要角

能源管理師不只是坐在綠能服務管理中心等電話,更規劃主動出擊方案!綠能服務管理中心在3個月的經營後,再加碼設計了業績獎金的制度,以成案數計算,希望能源管理師能夠更積極主動,前往公司行號、住宅或店家拜訪,提供能源健檢服務,進一步推動節電和綠能發展,並以2,000個成案做為年度目標。

在推廣管道方面,嘉義市政府以「節電E-talk」LINE群組每週2次分享精心挑選的節電綠能訊息及相關影片,持續宣導能源議題,目前已達到5,846人,明年目標上看1萬!

「節電E-talk」LINE群組宣傳照片
攝影/鍾嘉雯

同時,嘉義市也是「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全台5個核定縣市之一,江秘書說明,嘉義市政府將擔任營運商和民眾之間溝通的橋樑,包括申請流程、簽約的推廣和說明等等,都要由能源管理師來進行溝通協調,未來,綠能服務管理中心的角色只會越來越重要,也是嘉義市政府提升能源自主、推動節電綠能的最佳要角!


關鍵字:綠能服務管理中心,節電,綠能屋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