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飯店也能發電!全台首張地熱購售電合約執行中

2018/12/13 |採訪撰文:謝宇程(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906

字型:


台東知本溫泉渡假村引進新型地熱發電設備
圖片提供/知本泓泉渡假村

台東知本溫泉渡假村取得全台第一張地熱購售電合約,發電容量30瓩,以今年的躉購費率估算,每月售電收入約8萬元。


地熱發電是利用持續而穩定的地熱能發電,是各種再生能源之中,最適合成為基載能源的發電方式。台東泓泉溫泉渡假村取得全台第一張地熱購售電合約,裝置小型地熱發電設備,深具指標意義。

地熱資源豐沛 台灣地熱發展四十年

地熱發電在冰島等國,是將地底的高溫高壓蒸汽取出地表以推動發電機進行發電。在台灣知本,則是直接取高溫地下熱水,透過熱交換方式將液態冷媒加熱成高壓蒸汽推動發電機發電。在板塊交界區域,常常有火山或是溫泉,顯示不必鑽井太深就可以取得豐沛的地熱資源,而台灣就是這樣的地方。根據工業研究院調查評估,台灣傳統地熱區共27處,地熱總發電潛能約有989MW。(資料來源:地熱發電資訊網

台灣早在 1970 年代石油危機時,就曾嘗試發展地熱發電。當時進行過全台灣的探勘調查,並選擇宜蘭縣清水地熱區建設發電站,曾經設置裝置容量達3MW的發電系統。可惜,後續因為管路結垢等技術問題,導致熱水產能衰減快速,發電不敷成本,清水地熱電廠停止運轉,台灣也暫緩開發地熱資源的規劃。


善用地熱 渡假村泡溫泉也發電

在全台灣進行地熱資源探勘時,台灣中油公司曾在台東縣卑南鄉知本村打了約1,460公尺深的「知本一號地熱井」,這口井至今每小時可以取得135˚C的蒸氣1.1公噸,以及高溫熱水16.2公噸。口徑8.5英吋的井口可以達到2.2公斤/平方公分的壓力。在「知本一號地熱井」完成時,其發電效益經評估並不高,但成為溫泉卻綽綽有餘。因此有業者運用該井成立了「泓泉溫泉渡假村」,發展溫泉旅遊服務。

2015 年前後,開山安葆公司引進新型地熱發電設備,能夠用熱交換方式加熱冷媒變成高壓蒸汽進行小規模發電,剛好適合用在「知本一號地熱井」。「泓泉溫泉渡假村」的經營者本身就有工程背景,深知地熱發電的可能效益,也樂見滾燙的溫泉水在發電之後因為降溫,更適合旅客泡湯,有利而無害。於是兩家公司協議合作,進行小規模地熱發電。

溫泉井照片
圖片提供/知本泓泉渡假村

台電發出首張地熱發電購售電合約 再添綠能生力軍

今年(2018)8月,泓泉溫泉渡假村與台電正式簽署地熱發電購售電合約,是台灣民間的首例,發電容量30瓩,以今年的躉購價估算,每月售電收入約8萬元。

台東知本地區開發30瓩的地熱發電,發電量不大,卻有巨大的指標意義,意味著台灣地熱發電再次啟動,目前在台北、新北、宜蘭、綠島等地都有地熱開發計畫(綠島地熱報導請參閱〈綠島綠電,地熱發電動起來!〉),預計在2025年要達到200MW的裝置容量,為再生能源再添生力軍!


關鍵字:地熱發電,溫泉,再生能源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