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淡水】這麼美的公園 竟然是污水處理廠?!

2018/12/20 撰文/Kell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53

字型:


 

淡水污水處理廠以綠建築概念設計,打破刻板印象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淡水污水處理廠」本著綠建築的概念,以雕塑性建築手法傳達「建築本身即為一件大型公共藝術」的理念,結合基地外圍綠地做為公園,並且打破傳統污水處理廠外露管線多、淨水池簡單用水泥圍起來的刻板印象。

在淡水北方的淡海新市鎮特定區,市政府臨海岸線規劃出海濱遊憩區用地,有一個連結大片公園綠地的美麗建築,人來人往散步其中,「這麼美麗的公園,中央的那棟是什麼啊?圖書館嗎?天啊!居然是污水處理廠!」每一位遊客走到這裡都驚呼連連!

整體設計上,淡水污水處理廠以雕塑性手法傳達「建築本身即為一件大型公共藝術」的理念,本著綠建築的概念,結合基地外圍綠地做為公園,打破傳統污水處理廠外露管線多、淨水池簡單用水泥圍起來的刻板印象。


各類型戶外區域 美觀與功能兼備

污水處理廠美麗的戶外空間可分為3大區域:「丘陵地形區」是後方廠房的視覺屏障;「河谷溪流區」設置了景觀水池及小溪,以及做為休憩及教育使用的大型平台;「平原廣場區」則廣植草坪及灌木,選用台灣原生種及誘蝶誘鳥之植栽、複層綠化等手法,以達到最大的二氧化碳減量。

不僅如此,這大面積綠地還可供雨水滲透,利用土壤孔隙的毛細滲透原理令土壤涵養水分,創造優質的「微氣候環境」。污水處理廠的生態水池及具備滲透功能的滯洪池,總蓄水容量達239立方公尺,可讓雨水暫時儲存於水池,再慢慢以自然滲透方式滲入大地土壤中;雨量大時有蓄洪功能,具有都市防災的作用。

淡水污水處理廠以各種節能和綠化的手段,將自身化為美麗的公共藝術品,也變成在地居民和外來遊客樂於停留憩息的好所在!


表/淡水污水處理廠的節能綠建築設施


【補充資料】

淡水污水處理廠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沙崙里濱海路三段601號

電話:02-2805-8637(北岸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開放時間:可向北岸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預約參訪

淡水污水處理廠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公園,綠建築,節能,淡水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