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客家文化館】綠化節能設計、文學音樂館藏 桃園打造綠色客文館

2018/12/24 撰文/Wend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38

字型:


桃園客家文化館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桃園客家文化館除具有文學、音樂館藏等特色外, 更結合客家文化,打造自然通風的綠色建築。

在觀光茶園遍佈、兩層樓民舍林立的桃園龍潭,要怎麼蓋出一座8層樓高的演藝廳又不顯突兀?吳成榮建築師歷經十餘次協調、和在地居民開過4次公聽會、再深入田野調查當地的客家文史,以在地的客家文化融合綠建築概念打造桃園客家文化館(簡稱客文館),也獲得第4屆的綠建築貢獻獎(2006年)。


自然通風、覆土綠化的建築設計 讓客家文化館獲綠建築貢獻獎

建造客文館的初衷,是為了推動客家事務、保存客家文化特色,不過全國各地都有客家文化園區,桃園的客文館一開始就以客家文學和音樂的系統收藏、展示為特色,展館包括紀念桃園客籍小說家鍾肇政的鍾肇政文學館、紀念「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鄧雨賢音樂館,另有介紹十大文學家和十大音樂家的文學館和音樂館,並設計採用微電腦控制系統的水冷式冰水主機做空調系統的演藝廳,期許成為「唯一完善保存客家文學與音樂的綠洲」。

客文館的建築設計特別重視自然通風,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入口處的「大屋架」設計,不僅通透、穿透性強,也是客文館著名的地標。在建築外殼節能方面,以深達3.7公尺的水平遮陽板、垂直格柵版和退縮走廊來遮陽,西南向採小面積開口降低西曬,屋頂則鋪PS板(以聚苯乙烯-Polystyrene製作的隔熱板)或覆土30公分以上減低熱傳透率;在照明節能方面,文化館內絕大部分採高效率的燈具。客家文化館的設計通過綠建築設計指標的綠化量、日常節能、水資源和垃圾污水改善4項指標,並得到第4屆綠建築貢獻獎。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榮譽理事長黃南淵認為,優良的綠建築是在綠建築的理念上,以設計解決環境不佳的問題,如善用遮陽、空氣對流來降溫,桃園客家文化館把建築物量體壓低覆土以擴大綠化的面積的「覆土式建築設計」,就是獲得綠建築貢獻獎肯定的原因。客文館的美值得大家來體驗!


表/桃園客家文化館的綠建築設計指標
桃園客家文化館
圖片來源/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

【補充資料】

桃園客家文化館

電話/03-4096682

傳真/03-4809015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五:08:30~12:00,13:30~17:00。

週六及週日:08:30~17:00,鍾肇政館及鄧雨賢館12:00~13:30休館。

全館休館時間:週一全天、選舉日、國定假日。

門票資訊/免費


關鍵字:綠建築,節能,減碳,桃園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