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LNG需求正夯!亞太區域天然氣貿易市場對話尋求更高彈性

2018/12/27 |撰文:林毓玲、顏君聿*(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院、*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960

字型:


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貴賓合影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各國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需求正夯!2018年,APEC之LNG專家再次聚首,討論區域LNG貿易情勢的轉變。在天然氣應用對亞太區域發展越來越重要的今日,此研討會別具意義,並與今年(2018)6月於華府舉辦的「APEC能源部長與企業執行長液化天然氣發展與貿易對話」相呼應。


維持運作良好的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市場,攸關區域未來能源發展。我國未來對天然氣需求將日益增加,我國深切體會天然氣貿易的重要性,故長期以來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致力於促進區域LNG貿易,提倡建立透明且具彈性的LNG貿易體系。自2014年起,我國即推動「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倡議」(APEC LNG Trade Facilitation Initiative),並於2015年舉辦APEC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

經過3年的努力,為促進區域內的LNG生產者與消費者之共同利益,因應亞太地區經濟成長所帶來的能源需求,我國與美國聯合主辦「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於12月6日至7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齊聚國際組織及區域內重要經濟體代表聚焦討論LNG發展前景,會議圓滿成功。

美國能源部副助理部長Joseph Uddo親自與會並發表專題演講,Uddo先生表示APEC為全球發展LNG貿易之先鋒,延續今年6月在華盛頓由「APEC能源部長與企業執行長」針對LNG發展與貿易的對話,期望所有盟友皆能藉此研討會受益。

代表我方帶團參與的經濟部龔明鑫次長則強調,天然氣具有改善亞太經濟體能源安全和經濟及環境的正面功能,促進區域LNG的效率分配對區域發展相當重要,並表示本次會議就政策、市場、基礎建設與科技進展等不同角度探討策略作法,有助擘劃促進區域LNG貿易的具體推動藍圖。

經濟部龔明鑫次長蒞臨致詞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追求區域LNG貿易環境的鬆綁與便捷化

此次會議中各方熱烈討論且提出具體建言,同意區域內各經濟體應採取長期、堅定且一致性的政策,以減少市場發展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另強調政府應協助解決LNG貿易和發展的障礙,支持建設必要的基礎設施,並創造有利和有競爭力的財政環境,以吸引投資和LNG市場開發計畫。此外,也鼓勵業界提高LNG契約彈性及市場的流動性,同時改善基礎設施的可及性。


持續攜手合作,落實會議共識

本次研討會的結論建言將成為未來APEC在促進LNG貿易的重要參考依據。各經濟體將持續於APEC架構下尋求跨論壇或跨國際組織合作,並鼓勵最佳案例分享,以縮短各經濟體內市場參與者之學習曲線及促進LNG貿易。我國將持續在「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倡議」下,與各經濟體攜手合作,落實會議共識,以促進區域LNG發展與能源安全的提升。


關鍵字:APEC,LNG,貿易促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