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就業新市場】陽光「男」的綠能游牧歲月:專訪鑫盈能源公司執行長徐嘉男

2019/02/01 |採訪撰文:李茗家 點閱人次: 23743

字型: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照片
攝影/李茗家

因為業界前輩一句話,再加上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讓法律專長出身的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就這麼跳進太陽能產業領域,一步步走出屬於他們的路。

在政府實質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之後,太陽能發電產業迎來一片光景,2012年成立的鑫盈能源公司,在企業律師出身的執行長徐嘉男帶領下,逐步擴大台灣的系統相關業務領域,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照片
攝影/李茗家

認識安全又潔淨的太陽能 從中發掘創業契機

「太陽能是有光就有電,無論人類世界怎麼變化,誰也不能阻止太陽每天升起來。」鑫盈能源執行長徐嘉男一開頭就直接點出,「我們努力蓋的系統所發出來的每度電,涓滴可以匯為大川,實質為我們社會與地球減少排碳,不僅環保也具有高度的價值。」

因受到業界長輩一句「太陽能發電對台灣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的鼓勵,徐嘉男從法律領域轉身投入太陽能領域,開始人生第二次創業。不過,談及踏入太陽能產業的契機,徐執行長笑著說:「創始股東的一句話的確是原因之一;另一部分是看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凸顯出核能發電潛藏的風險。」再加上當時有幸認識了幾位具有太陽能模組製造、系統設計相關專業與經驗的朋友,現在也已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幹部。

雖然台灣的半導體業有相對優良的根基,快速發展成世界重要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大國,但是從過往與工研院合作執行能源相關研究的經驗中,徐執行長觀察到,「中國大陸太陽能電池晶片與模組製造,在政府補貼下的高速擴張,早已對這個產業埋下隱憂。」到了2012年間,果然在國際間貿易壁壘的加劇下,造成整個太陽能產業進入寒冬。

當太陽能產業進入寒冬,再生能源在全球的發展卻是蒸蒸日上,這中間的差距讓徐執行長敏銳掌握住商機,「大家不僅認同主要股東的環保理念,也認同我的看法,就是系統整合工程(俗稱蓋電廠)的這段,具有長期發展的機會。」因此,2012年鑫盈能源公司於焉成立,後於2013年下半年切入了系統工程領域。


剛踏出第一步就面臨0.1%的飲恨

律師出身的徐執行長,過去多是服務企業客戶,包括各種交易類型商業條件的架構設計與契約等專業,涉及的產業領域很廣。而轉換跑道進入太陽能產業後,自己雖然不懂太陽能專業方面的技術,但結合團隊眾人的力量,再加上過去在法律、財務會計、經營管理上所累積與學習的經驗,目前在公司股東們的支持下,也就慢慢走出了一條路來。

「其實,當初剛踏入下游的系統時,就遭遇到重大的挑戰與挫折。」過了這麼多年,徐執行長仍記憶猶新,「當時不僅要面臨躉購費率每年下降的情況,額度又有設限,且競標相當激烈,沒想到在3月的第二期開標就已經用完了政府全年度的額度,我們開發的專案因為預估過於精準又偏保守,造成全部以0.1%的折扣率全數飲恨。」

所幸,鑫盈能源設立之初,雖然是以系統工程技術為核心能力的新創公司,但策略上反而是先從投資段切入,扮演起投資人的角色。因此,在他們持續努力之下,一方面能夠取得案源,也能從中建立業界人脈基礎,之後的幾年則因為堅實的工程品質基礎,歷經蘇迪勒等強颱的考驗仍安然渡過,締造零出險的實績,也奠定良好口碑。

鑫盈能源位於苗栗高中的案場
圖片提供/鑫盈能源公司

案場遍及台、日等地 日本心型發電所設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鑫盈能源公司現在設點遍及台灣及日本,除在台灣的雲林、台南及澎湖皆設有服務據點之外,早於2014年也在日本神戶設立海外據點,拓展太陽能業務;不過隨著日本政府近年逐步調降費率,海外發展受到限制。徐執行長分析亞洲太陽能推動現況:「日本每年有不少太陽能公司倒閉,菲律賓、中國大陸等地的太陽能發展也相繼陷入停滯,台灣從2016年起到現在,可以說是亞洲推動再生能源的亮點。」

如今,鑫盈能源公司在國內外累計的案場規模達30MWp,國內比較大型的案場包括嘉義廠房屋頂(1.4MWp)及屏東畜牧場(2.0MWp),還有全國第一個都市計畫區地面型太陽能系統(宜寧中學停車棚)以及澎湖第一座地面型民營躉售電力系統等。另外,海外較特別的是在日本四國設置、狀似愛心形狀的高知發電所(300kWp),獨特設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當然家戶型案場也是少不了,徐執行長自信地表示:「我相信鑫盈能源是最配合政府『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的業界廠商之一。」所謂「陽光屋頂百萬座」是經濟部能源局2012年的再生能源推動計畫,規劃「逐步擴大、先屋頂後地面」的方式,期望逐年遞增設置容量,讓太陽能發電普及到家戶中。鑫盈能源公司積極開發家戶型案場,建置的系統中100kW以下的小型屋頂就有300餘座。

除此之外,經濟部能源局設置「優良太陽光電系統光鐸獎」,評選優質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太陽光電系統廠商及金融服務業,而優質的小型系統與中大型系統需提出系統結構與配置、系統發電情形(系統須併聯運轉已超過一年以上)、系統維護情形、應用宣導說明等資料。鑫盈能源子公司全盈光電投資建置的澎湖縣湖西鄉案場經過評選,也得到2016年光鐸獎的肯定,獲得小型系統組的優選。

日本四國300kWp心型設計的高知發電所
圖片提供/鑫盈能源公司

時空背景不同,面對的問題也隨之不同

過去兩年,再生能源帶動的兆元產業,不僅吸引了許多國際投資機構進來,也讓人看到,在政府大力推動之下,太陽能發電產業已掀起了一片榮景。

相較於過去業界遭遇的困難,主要是額度過少、競標激烈與費率下降過快、資金籌措不易等問題,徐執行長表示:「現在上述問題已經不復存在或大幅降低,但新的問題則是在於成本,在屋頂與土地場址取得不易、競逐者眾的情況下,屋頂與土地使用租金費用節節升高。」

另外,案場的種類也面臨不同的問題,像是屋頂型可能有頂樓加蓋的安全性問題,需進行輔導或改建,地面型有用地取得、饋線架設、土地成本等考量,而水面型則要思考施工工程成本、管理機關、使用用途等,皆考驗著系統整合工程業者的能力。

鑫盈能源在南投菇寮750kWp的案場
圖片提供/鑫盈能源公司

自創遠端監控系統提升服務價值

鑒於國內太陽能小型案場越來越多,再加上一套太陽能系統使用壽命是至少20年以上,因此,需要具備眾多場址的即時監控與管理能力,以及相關系統元件未來可能的更換替代。鑫盈能源公司以累積各類大小系統建置的經驗,研發一套可兼容各式品牌組件、適用於小型住家到百萬瓦等級規模電廠、即時掌握各系統到細部串列詳細發電資訊、即時異常警示回報、能與大數據庫快速比較分析區間發電效率與狀態的遠端監控系統。

徐執行長表示,透過軟體雲端技術與工業級開放式硬體的架構,讓發電系統的持有者可以完全自主掌握詳盡數據,未來在不同的系統製造商或維運商間也可以完全做到無痛移轉,「我們認為這是在維繫系統投資價值的一項關鍵工具產品。」

由於太陽能在台灣的商業模式,過去起步主要是在於個案開發、施工到投資運營,以及進一步連結到金融投資體系的價值鏈。然而,整個系統長達20年以上的生命週期,必須要具有可以維持的品質,才能有繼續生存的價值。徐執行長強調:「究竟系統的品質、價值與價格要如何維繫?如何認定?我認為是未來太陽能系統產業發展的關鍵課題,當然也是新的商機與市場。」

在2019年初,鑫盈能源公司預計會推出系統健檢與專業診斷服務,進一步透過大數據分析,為客戶提供效能分析與效能提升服務,並依據相關規範提供系統第三方認證服務,最終建置資訊透明、完整且安全的交易平台,期望能深化業務的發展,服務業界所有廠商與客戶。


國內綠能政策已累積共識 企業也支持

對於未來鑫盈能源公司的發展方向,徐執行長表示,將會持續關注包括越南、澳洲、日本等地的機會,但目前設定以跟隨政府政策,深化擴大台灣的系統相關業務領域為主,「太陽能業界對於政府的綠能政策,我相信應該都是高度贊同與支持的。」因為過去幾年在能源方面,國內的政策方向已逐步累積一定共識,再加上與德國等先進國家的發展經驗交流,綠能產業在政府政策不斷精進、企業持續努力並給予支持的情況下,長期來看,或許未來可以走到市場經濟的規模,自然蓬勃發展,相信綠能產業會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太陽能,鑫盈能源、綠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