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是女聲】在能源界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專訪台大凝態中心林麗瓊主任

2019/02/13 |採訪撰文/黃釋緯 點閱人次: 981

字型:


林麗瓊老師與學生合影
圖片提供/林麗瓊教授

高階人才培育不易,畢業後一般以從事教職為主,但是產業因應市場需求,對高階人才的需求也漸漸增加!本文專訪台大凝態中心林麗瓊博士,談談她由業界到學界的職涯經驗談。其次,林老師在研究教學上,一直以來都和能源領域有所關聯,除了談談自己,也和讀者分享能源領域人才培育的看法。


林麗瓊老師是2017年「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的得主,其研究核心主要在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方面,如研究新一代燃料電池中觸媒電極的重要材料「非貴重金屬之環大錯合物」、或是可以解決環境與能源問題的高效能光觸媒,能在可見光照射下將二氧化碳還原成低碳氫燃料。林老師的研究成果豐碩,具有相當國際知名度,身為女性科學家,深知培育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之重要,也很樂於提攜後進。

大家應該很好奇,老師為什麼會讀物理系這種傳統男多女少的科系?其實除了自己對於各種事物的好奇心與興趣之外,家人的影響更是關鍵,其姐姐也是台灣大學物理系的高材生。林老師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應用物理博士,畢業後在GE公司服務,是其研發總部材料研究中心冶金實驗室唯一的女性研究員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因此,對於女性在職場的參與感觸很深,而在學術研究工作上,應具備如何的研究精神,對於研究人員培育及國家產業政策規劃,皆有其獨特的見解,以下專訪讓我們聽林老師娓娓道來。


好奇心趨使,加上基礎訓練紮實,是所有研究的起手式!

林老師首先表示,基礎研究能力的訓練非常重要,研究是全面性的,不是拼拼湊湊出來的,以太陽光電產業為例,不是有利可圖就貿然進入,還要想這要如何解決社會問題、環境問題。

林老師在哈佛大學博士畢業後進入GE工作的經驗中,非常明白產業是以營利為目的,和學術導向的研究機關不一樣,研發的產品是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才能銷售出去。因此,GE公司也明白地表示,不能只做純粹研究,研究部門是產品研發的後盾。所以研究工作的分配上,大約是3:7,3成的研究是可以自主決定去找有興趣的主題,但是重點在7成的研究是要和公司產品有關的,要有短中長期的規劃,是有績效指標考核計畫成效的。

林老師還記得在GE公司的第1個研究計畫是高溫超導體材料研究,應用於醫療的電腦斷層掃瞄(CAT);雖然和公司產品有關,但仍然是非常基礎的研究,商品化技術的成熟度並不高。在短暫的高溫超導研究後,由於GE也是照明的大廠,因此她在後來的研發上,也與照明有關,當初的研究主要是在於對鎢絲的材料研究,因為其中某一類材料含放射性元素,對工廠製造人員的健康產生疑慮,公司也不斷接到政府的罰單,因此她的研究在於找替代材料。另外,她也投入於飛機隔熱材料的研究,對於長程飛機的飛行效率能有重要提升。


適度的表現自我,走出研究室傾聽工廠的第一線聲音

做為一個研發人員,沉浸在研究室自己的天地固然很好,但要不斷的吸收新知並與他人合作,到工廠與現場工作人員互動也是非常重要,如此研發才不會與事實脫節,所以林老師在GE工作的期間,有不少時間是到工廠去了解第一線工作人員所面臨的問題。另一方面,美國和台灣的作風不同,剛剛畢業的時候會不習慣,特別是工作職場上,競爭激烈,如何表達自己、如何與人配合、強化團隊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林老師認為,對於自己的研究工作,必須適度地爭取,而非默默地做。研究成果也有相關的績效指標加以考核,研究是不是符合公司的產品方向,也會反應在年度薪水的調整上。總而言之,遇到可以展現自己的機會,老師建議大家,要主動的去爭取,然後發揮合作的精神,專案才有成功的機會。

林麗瓊老師(中)與實驗室成員進行研究
圖片提供/林麗瓊教授

受中研院李遠哲前院長影響 回台貢獻所學

1986年李遠哲博士得到諾貝爾化學獎,對於當時美國工作的留學生的影響很大,在1990年代非常多的人受他的影響,回到台灣貢獻所學,林老師也是其中之一,在GE工作5年後,考量家庭因素,於1994年回台灣服務。由於先生已在中央研究院的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任職,因此她回到台灣後並沒有考慮位於新竹的工研院,而是到了成立不久的台灣大學凝態中心;林老師表示當年她未受母系物理系青睞,看起來好像求職不順,但凝態中心其實是一個更適合做跨領域整合研究的地方,常常有和不同學系、甚至是產業合作的機會。

對於當前學生繼續升學或是出國深造的意願愈來愈低的情形,林老師覺得,雖然博士畢業後可能不好找工作,甚至學生認為不值得花那麼長的時間,只想早點投入產業界,其實這會產生人才斷層。基礎研究不一定可以馬上提供產業應用,但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老師還笑稱,現在念博士正是時候,因為當年大批海外歸國學人,目前大都到了退休的年齡。


鼓勵女性研究人員 善用女科學家的優勢

在科學或是能源領域的女性研究人員仍較男生少,林老師說:「雖然女科學家相對數量少,好像是劣勢,但是換個角度想想,也是有其相對的優勢。」身為女性科學家,林老師認為女性在科學上應該更加受到重視,並促進女性的發展機會。現今社會還是處在性別不平等的時代,所謂平等不僅是數量的平衡,而是心態。若有一天,女性選擇科學當成終身職業,不再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時,才是真正的性別平等。至於現階段,林老師表示,如果有機會,她會優先收女學生,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以老師為模範,往科學的路邁進。

對於女性科學家,林老師也分享了如何在工作、家庭與健康上取得平衡。在科學領域中,女性受到家庭因素的影響最大,常常在工作與照顧家庭之間有所取捨,例如研究項目的選擇要考量家庭因素,以免力不從心。

林麗瓊教授照片
圖片提供/林麗瓊教授

跨領域合作 讓不同背景的學生有共同學習機會

林老師指導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和其他學系合作,包括物理、化學、化工、材料、電機、電子光電、生醫光電、機械等領域,其中不乏國際生。在凝態中心,林老師建立和主持的實驗室氣氛活潑,藉由合作,她整合許多不同系所學生加入實驗室行列,讓研究的面向更加多元,領域更加寬廣,這是當初到凝態中心時沒有想到的優點。

林老師目前的研究方向除了原來已耕耘20年的奈米科技外,基於服務社會的初衷,希望為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因此她目前朝向二氧化碳方面進行研究。過去將二氧化碳視為廢棄物,現行有很多的做法,是用碳捕捉與封存(CCS)的方式,將之存放在地底。林老師以其材料科學的專長,將二氧化碳視為可利用的物料來源,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碳氫化合物,成為有用的燃料或工業用原料。也許有一天二氧化碳不再被視為廢氣,而與新的光觸媒材料進行人工光合作用,變成燃料電池的原料之一,可取代石油或燃煤,同時解決環境與能源問題。


政府產業獎勵政策 要有分階段式的規劃

政府對於產業的輔導或是獎勵政策,其實就如同老師在GE的工作經驗,是分配的問題,短期有成效的應該做,但是也要有長期的政策規劃;像太陽能電池的相關技術研發,不應只以矽晶為主,薄膜應用也是發展方向。林老師認為,對於能源及環境領域的研究,可以擴大與各機構合作,以二氧化碳研究為例,未來不排除結合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將理科思維帶入工科思維中,也許可以產生更佳的互動,而有更好的研究進展。

林老師表示:「本中心在產學合作的比率相對較少,也曾有學生進入產業界後,回來和我們合作。」老師認為,臺灣的企業對於研發仍然比較保守,這也是我國產業一直是低毛利的原因之一;我國產業不應只關注成本下降的課題,應該提升研發與創新的能量,效法蘋果公司賺取創新的利潤,而不是代工的辛苦錢。

相較於國際企業,台灣企業規模較小,很多新創公司常常無法撐過死亡之谷(death valley),如果政府適時提供相關的補助或獎勵,也許可以增加新創公司的存活率。以太陽光電及燃料電池為例,產業的研發應該也有短中長期的配置,如此才有成功機會,不能只著眼短期,目前哪些產業機會熱門,就投注大部分資源,這樣風險高且成功率低。唯有政府與產業共同合作,對於產業的發展才有正向的效果。


〈補充資料〉

臺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簡介:臺灣大學為提倡兼具學術及應用潛能之前瞻性凝態科學研究,加強跨院系和校際之密切合作,並發展跨領域教學課程,以期培育具創新能力之科技人才,特設立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本中心籌備處經本校校務會議通過後,於1991年1月設立。本中心並經行政院於1992年10月核定後正式成立。隨即在第1任中心主任黃昭淵教授之領導下招攬研究人員,建立實驗室,設置儀器系統,從事凝態科學相關之研究,受訪的林麗瓊教授為第5任中心主任。


關鍵字:材料科學,奈米科技,光觸媒,照明技術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