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讓台灣永遠「亮」起來!工研院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

2019/02/13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468

字型:


電塔圖
圖片來源/Pexels (CC0)

電網管理的穩定與智慧化,是現代的電力系統不可或缺的一環。工研院成立「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電網知識推廣、研究交流通通都有!


穩定供電也要考慮環境 電網管理智慧化

我們所享受的現代生活與種種便利,很大一部分是由於使用電力的充分性與方便性。傳統電力從發電廠輸送到家中,是藉由輸配電網單向輸送,不過現代的輸配電網在再生能源占比增加、分散式電力加入供應的情況下,面臨轉型挑戰。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18年7月1日成立「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下稱電網策略室),探討如何智慧管理、穩定供電,同時向社會大眾持續推廣電力系統的知識。

電網策略室黃小玲執行秘書表示:「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後,各界對電網的穩定性也會更在意。我們目前的方向是配合能源主管機關和電業公司,協助推動政策和相關技術;另外就是匯集產學界相關領域的專家成立電網諮議委員會,辦理學術研究和推廣活動,以公關媒體來宣導正確的電力系統和能源管理的理念。希望可以成為政府和產業界、政府和社會大眾間的橋樑。」


提供專業知識 辦理基礎課程及研討活動

為增進社會各界對電網的認識,電網策略室在2018年分別提供不同客群的活動。一是辦理基礎電力系統課程「邁向全方位電力系統整合應用:十堂課搞懂電力系統」,邀請專家、學者授課,提供經濟分析、法規制定或電業相關的從業人員和研究人員更完整的電網基本知識;二是前往工研院六甲院區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辦理記者營,展示5項以綠能科技促成電力永續的關鍵技術;三是邀請具研究能量或實務經驗的電業專家撰寫報紙專欄或舉辦專題演講,提供民眾或民間團體瞭解電網的機會;四是在新竹、台中、台南3個科學園區各辦理一場「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與機會交流研討會」,邀請電力與電網相關之產、學、研各方專家參與討論,以正面的態度來因應未來智慧電力系統的需求。

電網策略室戴孜青特助指出:「活動的主軸是以專業的角度提供電網的理念和技術介紹,讓大眾和民間團體可以參與,課程或講座現場也都有不錯的互動和交流。」


供電燈號、智慧電網研究 加速電網方案推動

電網策略室王人謙副主任說明,電網的溝通和改善是電網策略室很重視的一塊:「我們最近進行供電燈號的研究,過去供電燈號中常見的是黃燈(供電吃緊)和橘燈(供電警戒),這些燈號文字無法清楚表達實際供電狀況,因此,我們建議可以適當調整燈號定義與表達方式,就像交通號誌的紅、黃、綠燈一樣,簡單易懂,讓民眾可以一目瞭然,我們會持續跟台電討論可能調整的方式。」

有效的電網管理與現代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王副主任表示,工研院進行智慧電網的整體研究已6、7年,電網策略室期望可以提供高角度的策略藍圖,協助能源主管機關跟台電公司,讓智慧電網的佈建可以更聚焦、更順利。

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在新竹科學園區辦理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與機會交流研討會
圖片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


關鍵字:電網,供電穩定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