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標竿】傳產節能新標竿,春池讓玻璃搖身變「綠」!

2019/03/26 |採訪撰文:高宜凡(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88

字型:


玻璃工廠照片
圖片提供/高宜凡

【節能標竿@永續傳承系列】減碳更省錢!節能標竿獎選拔活動邁入第25屆,共計選出489家節能標竿(績優)單位,節能達158.47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可減少642.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省了191.6億元能源成本。請跟著「能源報導」腳步,瞭解獲獎單位的「節能有道」!


搭火車來到被譽為台灣科技業大本營的新竹,出站後驅車轉進一旁的香山區,沿途有許多舊式鐵皮屋樣貌的家庭工廠,從201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中小企業組脫穎而出、獲得金獎肯定的「春池玻璃」(Spring pool Electrical handmade Glass),也藏身於此。


竹東地區富含矽砂礦產,加上臨近的北埔有天然氣,這一帶從日治時代就是台灣玻璃工業的最大聚落,從本土龍頭、大型外商、到負責回收的廠商都有,新竹市政府成立的玻璃工藝館和每年舉辦的玻璃藝術節,便是為了紀念這段深植地方的行業歷史。投入玻璃產業將近一甲子的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春池,可說是最佳的見證者。

春池玻璃能源管理圖表
 
資料來源/春池官網

落實「循環經濟」,翻轉夕陽產業命運

一般人想到傳統產業,多半難以擺脫高污染、高耗能、落後又勞苦的刻板印象,不過,春池卻為玻璃產業走出了不一樣的路。首先,是披上「環保」的新面紗。

在台灣經濟剛要起飛、物資還不豐富的年代,春池就鎖定了回收這條獨特的經營道路,如今每年可回收約10萬公噸的廢玻璃,經過分類、去雜質、壓碎、研磨等處理程序,再轉製為可利用的工業原料、綠色建材、甚至是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2016年蔡英文總統曾偕同時任經濟部長的李世光、新竹市長林智堅前來參訪時,即讚賞春池為台灣的「循環經濟」典範,呼應了當前先進國家大力推動的環保倡議。

談到循環經濟,似乎每位春池的員工都能說上一段。帶領參觀廠房的鄭振仕經理隨手拿起一個看似普通的啤酒杯,立刻解釋這是源自1940年代二次大戰期間酒類短缺,所以專賣局只好把酒杯容量縮小為143毫升的時代背景。這兩年公司策劃的「W春池計畫」(W Glass Project),便攜手許多異業和設計師,一方面試圖替再生產品提高價值,讓傳統玻璃杯用「143一口啤酒杯」的文創面貌重回市場,二來也幫民眾拾起那段有趣的歷史記憶。(W春池計畫

接著,是不斷跨界「創新」。

從1970年代的兩次能源危機,到1990年代的產業外移潮和削價競爭,本土玻璃業就接連遭逢困境。當時堅持根留台灣的春池,先從工業原料轉戰工藝領域,鼓勵設計師和老師傅用回收原料,燒熔出兼具品味和觀賞性的玻璃藝品,並創設「亮彩琉璃」與「W Glass」等自有品牌,如今在許多百貨專櫃和藝術展覽都看得到這些來自本土藝匠的手感作品,像是位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A7候機室的「台灣百嶽」圖,即是春池代表作之一。(影音欣賞

2013年挑戰再度來臨,因面板業景氣下挫導致回收玻璃庫存大增,一度得舉債度日。當時放棄半導體業職務回來接棒的春池第二代吳庭安,以面板玻璃高耐熱的特性投入研發,終於使堆積如山的庫存化身為一塊塊的環保節能磚,除了有輕量和耐震的優點,還兼具隔熱、防火、隔音等多重效果,最終讓公司另闢蹊徑、新拓出一塊綠色建材業務版圖。近來,春池還將節能磚捐給歷經多年才爭取到棲身之地的「三鶯部落」,協助原住民自力打造未來世代定居的房屋。(影音欣賞


能源盡量省,可是「人工」省不得

這次可以勇奪節能標竿金獎,同樣是春池累積多年努力的開花結果。

早在2007年,春池開始淘汰傳統八卦窯爐,減少仰賴化石燃料如重油與天然氣改用的電極式窯爐,不但高溫焠煉可達1,400度,也有助提升玻璃製品的色彩表現及晶瑩剔透。這兩年設備再升級為全電式鉬棒電極熔解連續槽爐,大幅改善過去常見的電極配置不足、隔熱材劣化、開口過大造成的熱能逸散等問題,工廠用電量竟一口氣大降了30%。

春池玻璃能源管理圖表
 
圖片提供/高宜凡

另一個重要步驟,是精進作業程序和管理系統。

年近七旬、看盡這一行潮起潮落的吳董事長回想,以前就算景氣大好、訂單接不完,還是有同業做到虧損,原因之一就是輕忽能源管理。對此,春池除了汰換硬體設備,也懂得配合夏季高電價費率時段,將工廠歲修時間從2月調整到7月,平日投料程序也由下午的用電尖峰時段,提前到深夜的離峰電價時段,不花一毛改造費用就能省下大筆能源支出。

2016年,在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的協助下,春池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認證,可以用資訊化的管理方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每月由吳董事長擔任主委召開檢討會,逐步改善、並定期追蹤旗下5座工廠的節能績效,其他基本功還包括:汰換白熾燈泡、空調設定恆溫、重配管線、將傳統空壓機換為螺旋空壓機等。經過多番努力,春池在2017年達成省油46公秉、節電41.5萬度、減碳229公噸等,締造了合計節能效益破百萬元的亮眼績效。

回收玻璃製成的環保產品
圖片提供/高宜凡

深知傳產不易吸引年輕人才,這幾年春池又不斷丟出新想法。如投資價值不斐的光選機,打造分揀和分色效率高10倍的自動化生產線,試圖擺脫玻璃業者的苦勞宿命。2018年,與新竹市政府和全聯福利中心合作「無人回收機」,透過手機app程式提高回收玻璃的便利性,甚至可讓民眾兌換消費點數或通路禮券,最新嘗試則是推出用回收玻璃製成的環保吸管。

「什麼都能省,但人力支出不能省!」如同吳董事長所說,想擺脫夕陽產業的凋零命運,傳產應該用友善環境、能源管理、文創設計、重視員工等新時代的普世價值,吸引新世代投入,重新出發!

吳春池董事長照片
圖片提供/高宜凡

〈補充資料〉

關於春池玻璃:創辦人吳春池自1961年起投入玻璃產業,目前在新竹與苗栗擁有5座廠房,每年回收並處理逾10萬噸廢玻璃,業務範疇涵蓋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2015年獲頒獎勵根留台灣的「金根獎」,曾獲Discovery國際頻道報導,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參訪時稱其為台灣「循環經濟」典範,2018年再獲「總統創新獎」及「節能標竿金獎」。

◆ 春池玻璃官網:http://springpoolglass.com


關鍵字:節能標竿,春池玻璃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