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標竿】發揮辦案精神推節電!宜蘭地檢署打造節能綠色公署

2019/03/26 |撰文:蘇娟儀(工研院綠能所經理) 點閱人次: 1253

字型:


宜蘭地檢署照片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節能標竿@永續傳承系列】減碳更省錢!節能標竿獎選拔活動邁入第25屆,共計選出489家節能標竿(績優)單位,節能達158.47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可減少642.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省了191.6億元能源成本。請跟著「能源報導」腳步,瞭解獲獎單位的「節能有道」!


實事求是、追根究柢!「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發揮辦案精神推動節電,獲得2018年經濟部節能標竿銀獎,真是「節能有道」的好典範!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以下簡稱宜蘭地檢署)林建發書記官長指出,自從2007年搬遷到新的辦公廳舍之後,由於辦公空間比之前大了好幾倍,用電量不僅比過去要高,也呈現逐年成長趨勢,為了找出辦公廳舍整體用電成長的原因,宜蘭地檢署發揮「實事求是、追根究柢」的查案精神,由總務科主責,一步步抽絲剝繭,找出耗電元凶,全面推動節能減碳工作。


辦案第一步:揪出耗電頭號元凶,每日省電2,088度

宜蘭地檢署首先瞄準的,就是耗電量最大的空調系統!

大樓初始設置的中央空調系統包含中央冰水主機3台(94.8kW* 2台、34.5kW* 1台)、31kW氣冷冰水主機2台等設備,各辦公區域,不論上班人數多寡,白天都需啟動各大型主機以供應各處室的空調需求。

由於地檢署肩負查察犯罪等特殊工作性質關係,包括檢察官、書記官及法警等單位同仁,皆需24小時輪值待命,以配合檢警偵辦等任務。3個單位各有獨立辦公室,雖然只有少數值班同仁,但是供應各辦公區域的空調到了晚間仍需開啟2至3台的大型冰水主機,用電量十分驚人,但使用效益卻很低。

為了要讓署內同仁在執行公務時,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可以有舒適的辦公及辦案環境,又不會造成空調用電的浪費,把大型空調主機換成獨立小型冷氣,就成為節省空調用電的絕妙點子。總務科陸皋揚科長說:「我們從2015年起逐年將每個辦公室都裝上獨立的分離式冷氣,總共安裝了72台4. 7kW的冷氣,這樣每間辦公室同仁就可以根據自己上班的需求,單獨使用小型冷氣,空調用電也就自然下降了。」這樣的改造,讓宜蘭地檢署在5到10月的空調使用每日可省下2,088度,1年約可省下37.6萬度,約減少新台幣131.6萬元的電費,而投資回收年限僅1.7年。

辦公區域從中央空調系統改採獨立空調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此外,也實施冷氣定時管控措施,將空調電力系統納入節能控制,各行政單位到下班時間冷氣就進行管控,有加班需求可以提出冷氣使用申請,這個措施每年又可以省下約1.9萬度,減少約6.7萬元的電費。唯一例外是檢察官、書記官及法警辦公室,因辦案需要下班時間較不一定,所以也十分人性化的不實施管控。

空調配合上下班時間設置定時裝置管控用電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辦案第二步:照明汰舊換新&飲水機取用控時,電費也省很大

宜蘭地檢署辦公室節能改造的第二步,鎖定了汰換老舊燈具。

首先將各辦公室總計超過1千組的老舊T8燈具,更換為T5節能照明燈具,一年下來總計約可省電4.8萬度,減少16.9萬元電費。有了初步的成果後,總務科再乘勝追擊,逐步針對大廳照明、樓梯間照明及出口、避難標示燈全面更換為LED燈具,每年可再降低3萬度電,再省下10萬元電費。一個看似簡單的換燈動作,不僅讓電費省很大,也讓同仁擁有了更明亮舒適的辦公環境。

接下來針對辦公室的飲水機使用情形,陸科長也做了整體的節電規劃,全署一共有13台飲水機,原先都是24小時開啟,在考量實際使用需求後,停用了其中5台,僅開啟8台,其中4台飲水機夜間10時至上午7時、週休二日及假日實施休眠關機模式;另外4台則因應檢察官、書記官及法警辦公時間全時開放,而行政部門若有加班需求,也可以使用全時開放的飲水機台。當然剛開始施行時,有些同仁會反映不方便,不過經過柔性的溝通,麻煩同仁多走兩步取水,響應節能減碳,也就取得了大家的認同。

由於地檢署採用的飲水機原本就具有節電環保及定時功能,這樣只需由人員進行設定的不花錢節電措施,也為宜蘭地檢署每年再省下1,554度電、約5,600元的電費。

飲水機在下班時間及週六日進行關機管控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辦案齊「步」走:聽課不再搭電梯!

在電梯節能方面,宜蘭地檢署也針對同仁宣導推行步行運動,儘可能不搭乘電梯,而在電梯內照明風扇也裝設自動隨電梯起停運轉之開關,減少耗電。

除此之外,一個小巧思,也讓電梯用電省很大。宜蘭地檢署每週都要針對酒駕辦理1至2次的道路交通安全講習,每次人數約100多位,由於講習課程的地點原先安排在2樓,所以每到講習日的上課人潮,總是讓電梯使用相當頻繁,雖然仍有多走樓梯的宣導提醒,不過似乎成效有限。「該怎麼讓大家減少搭電梯呢?」林書記官長一個轉念,將位於1樓中庭的空間,改造成上課的講堂,原先在2樓每場次百來人的講習,就直接在1樓上課,免去搭電梯的需求,也省下了大筆的電梯電費支出。

交通安全講習照片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節電再進一步:電腦機房變身與屋頂「清涼化」~

在進行了各項節電改造之後,宜蘭地檢署的用電量逐年下降,據2018年總務處統計發現,在電腦機房有2台2007年份的箱型老舊冷氣,除了全日運轉外,設置於電腦機櫃上方之空調出風口對流不良造成散熱效率差,無法使熱氣有效排出,亦造成空調耗電量的增加,所以用電量居然占了全署總電量的17~20%之多,成了耗電元凶之一,勢必要進行節能改善。

陸科長與署內資訊工程師經過充分溝通討論,開始推動電腦機房的節電變身,將電腦機櫃併排排列擺放,在機櫃前面通道的上方設置空調出風口,冷空氣由電腦伺服器吸入機箱內,並在機櫃的後方設置熱通道,由空調回風直接導出,並妥善隔離冷熱通道,最後再汰換老舊冷氣的壓縮機以提升效率,每年可省電1.8萬度、約6.3萬元電費。

值得一提的是,宜蘭地檢署於2018年4月,在3棟屋頂上裝置163.2峰瓩(kWp)的多晶矽太陽能板,採出租屋頂合作模式,1年約可發電20.9萬度,減少約111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別的是裝設後,在這幾棟頂樓上班的同仁,原本到了5月就會感到炎熱,已明顯感受到室內變涼了,而且同仁也訝異居然可以不開冷氣,故冷氣負荷量也降低,也讓加裝太陽能板顯現出節電的附加效益。

晶矽太陽能板照片
圖片提供╱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

辦案也節電,成為蘭陽平原上的綠色公署

業務屬性特殊的宜蘭地檢署,包括24小時辦公、查案的用電特性需求,逐年降低用電量可以說是相當具挑戰性的任務。陸科長表示,除了用查案精神進行節電工作,就連節電成效的表達也採用屬於地檢署的特別方式:從2015到2017年總計節電成效達10.4%,而署內辦理的刑事案件自2015年的46,494件,提升到2017年的55,761件,等同平均每辦1案的平均耗電量就從2015年的14.98度/案 降至2017年的12.8度/案,同步展現了高效率的辦案精神與節電推動成效。

宜蘭地檢署節電推動還有下一步?陸科長說:「導入科學化的能源使用數據分析及管理工具,將有助於更精準的管控用電。」聰明節能,再加上即將推動的停車場建置兼具停車棚功能的第二期太陽光電系統工程,宜蘭地檢署正朝向打造蘭陽平原的節能綠色公署邁進。


關鍵字:宜蘭地檢署,節能標竿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