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穩定供氣的關鍵布局:專訪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李小娟副組長

2019/04/16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2131

字型:


中油公司台中港天然氣接收站LNG儲氣槽
攝影/呂嘉容

天然氣正夯?!在化石燃料中最為低碳、乾淨的能源,更能配合再生能源打出穩定又低碳的供電組合,但要怎麼穩定供氣?政府從安全存量、基礎建設著手,進「氣」有撇步!


減碳降空污,就是要爭「氣」!

天然氣可做為家庭、工業鍋爐和發電使用,由於具備低碳又穩定的條件,政府近年來推廣燃油、燃煤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使用天然氣做為燃料,大幅降低空污;而在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2025年燃氣占比達50%),燃氣發電具有低碳、可配合調度、快速起停等特性,可搭配再生能源做為基、中載的電力機組,更是電力系統的主力選手。因此,未來的天然氣需求將大幅增加,如何穩定供氣,就是最關鍵的議題。

天然氣這麼好用,需求量自然日趨高漲。不過,我國自產能源較少,故需從國外進口。據能源局2018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天然氣年需求量1,699萬公噸,其中1,681萬公噸靠的是進口,只有18萬公噸是自產的,占比1%。而國內出產的天然氣大多是與進口的液化天然氣(LNG, Liquefied Natural Gas)摻配後,供給家庭、商業與服務業部門。

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李小娟副組長說明:「早期台灣還有少量自產能源,在西部新竹、苗栗鐵砧山或出磺坑等地有蘊藏一些天然氣,不過現在產量越來越少。」

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李小娟副組長接受本刊採訪
攝影/鍾嘉雯

規範安全存量 LNG進口更安心

天然氣是以LNG的方式進口,從產氣國、航程到港口卸收,都需要謹慎應對可能的風險。

在產氣國,如果有天災或罷工,或像卡達等地緣政治緊張的國家,萬一無法出口LNG,就需要從其他來源調度;輸送過程中,則可能遇到敏感航線遭封鎖、或是船期延遲等情況;即使一路順利到達台灣,如果恰逢颱風、東北季風、海浪過高等天候或海象因素,LNG船就無法靠港卸收,以上種種都會讓天然氣供應出現狀況。

為此,「安全存量」的設計就是為了讓國內的LNG存量遇到任何意外都可以安然度過,即使兩三個意外接踵而至也不怕,依法令規定,2027年安全存量至少須達14天以上。李小娟副組長解釋:「1個颱風以3天計,萬一接連有兩個颱風來時,就需要6~7天的處理時間;如果產氣國出了問題,需要調度其他船貨來進口,我們估計緊急調度天數也是6~7天,通盤考量後,我們認為可以因應複合性災害的目標天數是14天,也和日本(14天)及韓國(12天)相當。」

以緊急調度再加2個颱風,這種雙重夾擊的複合性災害可能都考慮進去,用14天來應付萬一又萬一的意外,就是要確保供氣穩定。

其實,經濟部早在2011年公告「天然氣事業法」時,就規範天然氣進口業者要準備至少可以放15天供應量的儲槽(儲槽容積),做了最基礎的保障;不過,當時只規定儲槽的容積大小,沒有規定裡面要有多少存貨(安全存量),略有不足。

在研究了液化天然氣的物理特性,與儲槽的使用限制後,經濟部於2018年8月27日公告修正「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規定天然氣進口業者不僅要具備儲槽容積天數至少15天,而且逐年提高,2027年至少要達到24天,更增訂安全存量天數規範,現行須達7天,2027年至少須達14天以上(詳見下圖)。只是因為國內現行的儲槽數量有限,無法立即達到目標,所以政府公告也依照可行的建造進程逐步提高容積,督促業者加快興建儲槽,務實地達成安全存量目標。

天然氣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積及安全存量(單位/天)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環境經濟能源三E均衡發展 勤溝通更接地「氣」

LNG要足量進口,除了安全存量的設計外,最主要的還是基礎建設要到位。為了兼顧區域均衡,北部用電目前的中電北送、南電北送情形,待北部核能電廠屆齡除役後,就要靠規劃中的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並由桃園觀塘第三接收站來供氣發電。目前北、中、南都已有投資計畫在進行,逐步提高供氣能力。

李小娟副組長侃侃而談著未來供氣的節奏:「中油公司在觀塘的第三接收站2023年就可以開始初期供氣,2024年底全部完工,每年可供應300萬公噸;台電公司在北部的協和電廠也會從燃油改為燃氣機組並興建協和接收站,2025年先採FSRU(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浮動式接收站)方式,每年預計供氣90萬公噸;中油台中接收站擴建、台電台中電廠燃煤改燃氣機組以及台中港新建接收站等工程,政府也會持續監督,讓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完工。預估2025年我國將有5座天然氣接收站,卸收能量達每年2,620萬噸,儲槽容積可以達到293萬公秉,穩定供氣政府有信心達成!」

政府的工作不只是監督事業單位,更重要的是溝通和協調,當新的基礎建設紛紛走進環境影響評估的階段,如何展現兼顧能源、經濟和環境的決心,在環評委員、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都可以接受的條件下順利施工,需要詳實的數據評估、多方面的考量和柔軟的溝通力。

李副組長回想第三接收站的環評過程:「當時第三接收站因為涉及大潭藻礁議題,環保團體和一些學者都強力要求不能犧牲生態。其實中油也非常瞭解生態、環保的重要性,最後通過的方案都已經避開了藻礁棲息地。經濟與環境可以共存共榮,這是我們一致的希望,也會不斷進行溝通。」

天然氣接收站供應能力規劃表(單位/萬公噸)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低碳風光的靠山 多「源」搭配供電不累

愈完善的規劃,愈能應對風險。天然氣做為家庭、工商業等場所不可或缺的燃料,又是穩定、低碳電力供應的優良選項,因此天然氣的穩定供應是關鍵議題。政府從儲槽容積、安全存量進行長遠規劃,再搭配穩紮穩打的燃氣基礎建設,一步步鋪出堅實穩健的穩定供氣之路。


〈補充資料〉

複合性災害:指不同的災害同時發生,例如接連來兩個颱風,又緊接著碰上出口國設施故障。因為是不同的狀況同時出現,所以是一種典型的複合性災害。


關鍵字:天然氣,LNG,能源進口,能源安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