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人才也來「電」!求知、就業、轉職 就來電網學校報到

2019/05/29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834

字型:


電網學校宣傳海報
圖片來源/電網學校 | 改製/能源報導編輯部

想要成為電力產業的一員嗎?或是希望可以好好認識「電力系統」是怎麼一回事?電網學校提供知性的課程與豐厚的獎學金(學生有福啦),一起去上課吧!


隨著經濟成長與電力需求增加,再加上減碳、減少污染的能源政策方向,電力系統在電網與智慧管理方面,也需要持續進化,因應未來可能的挑戰。

電網可能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呢?工業技術研究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辦公室王人謙副主任說明:「我國在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發電占比20%,不過,再生能源有間歇性與分散式的特點,和傳統電廠很不一樣,如何讓再生能源利用最佳化?電網的智慧管理在未來將是一個關鍵!」

工研院劉文雄院長在「電網人才發展聯盟」暨「電網學校」成立典禮上回憶道,當年電機系全班180個學生,僅有他和中山大學盧展南教授還在電力系統發展。但在能源轉型刻不容緩的此刻,業界對電網及電力的人才需求孔急,也促成了工研院成立電網學校。


電網學校成立 從學生、就業到轉職,提供各種課程

工研院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成立「電網人才發展聯盟」暨「電網學校」,目前聯盟成員總計來自工研院、台電、大同大學等25間產學研單位,另外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盧展南理事長與台灣大學電機系劉志文教授等5位學者也以個人名義響應加入。台電公司楊偉甫董事長認為,在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電網方面需要更多優秀的人才投入,若電網學校有課程需求,台電公司很樂意來提供師資和參訪場地等資源。

工研院產業學院周怡君執行長說明,電網學校在廣度與深度上都會提供相應的課程與資源。首先在廣度上,期望透過社會教育,提供用電戶、媒體甚至是一般民眾,都可以藉由電網學校提供的知識,對電力系統有更多的認識;開設「2019十堂課搞懂電力系統」的宣傳課程,相關課程內容放在網路上提供數位學習。(課程

電網學校介紹
圖片提供/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

「在深度上,則是培訓具有即戰力的電網人才。在學的學生可申請總額破百萬的獎學金,大學生、研究生皆有相對應的獎項。今年(2019)的申請主題為:智慧電網應用、需求面管理、電網安全或其他與電力相關主題,王人謙副主任說明:「除了提供培訓優秀人才資源、提高就業誘因外,我們也設定獎學金的申請主題,希望學生們提出的研究可以更接近業界需求,甚至是可以解決業界的實務問題。」

另外針對職場上,想投入電網相關領域的人士,電網學校也提供「實務菁英培訓」課程,依照電網聯盟提出的就業需求來設計課程,目前已規劃電力技術實務、電網規劃設計、電力與電網經理人等3門認證實務班,修習課程後可取得認證,等於是電網人才的「金色證書」,經過認證更有競爭力!

在打造永續綠能家園的方向上,電網電力人才將是未來炙手可熱的選項之一,電網學校的成立,也讓台灣電力產業注入了活水。想為綠色家園盡一分心,讓台灣能源轉型越走越有勁嗎?我們都可以是電網學校的一員!


關鍵字:電網,智慧管理,人力需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