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送暖浪浪!打造100%綠能流浪狗之家

2019/09/02 |採訪撰文:林子晴(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836

字型:


太陽能發電板
攝影/鍾嘉雯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與業者合作,共同為「卓媽媽流浪狗之家」建置太陽能板。歷經3次建置,不僅為原本一到夜晚就伸手不見五指的家園,帶來溫暖亮光;更讓炎炎的夏日,也能享有徐徐的涼風!


用太陽的光,照亮漆黑的夜

持續照顧流浪狗二十多年不以為苦的卓媽媽,十年多前因緣際會,來到內湖這處無水無電的垃圾山邊坡地,為命運乖舛的流浪狗們,構築了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家。然而,每到夜晚,狗場總是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儘管卓媽媽戴著頭燈餵食,仍難以確認究竟來晚餐的是狗兒們?還是隔壁的老鼠鄰居們?還是……?

卓媽媽狗場的消息在網路上公開後,經由關懷生命協會的牽線,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號召企業贊助,裝設了第一批4片二手太陽能板。卓媽媽回憶道:「他們發現到現在居然還有人沒有電用,就說這樣太辛苦了!這邊可以裝太陽能……我們給妳電好不好?」

當陽光帶來電力,也為漆黑的夜帶來第一道光。「燈一亮,我就放聲大哭,狗也放聲大叫,因為從來都沒在這裡看過電燈!」卓媽媽憶起當年情景,仍非常感動,深深感謝眾人的熱心與愛心。

爾後,TRENA評估狗場電力供給仍舊不足,因此再次號召企業贊助,分別在2017年建置5kW太陽光電及儲能系統,2019年建置4kW太陽能模組及3kW儲能電池。

表/卓媽媽流浪狗之家太陽能板建置歷程
時間(期別) 項目 功用 贊助單位
2016(第一期) 4個230瓦的太陽能電板 照明、洗衣 台北旭東網路扶輪社、台北城東、松山扶輪社及市電反抗軍及戴秀芬女士
2017(第二期) 5kW太陽光電及儲能系統 照明、洗衣 天泰能源集團及名竣能源科技等業者
2019(第三期) 4kW太陽能模組、3kW儲能電池 照明、洗衣、電扇、收音機 錸德科技、日益能源科技、映發科技股份、盈正豫順電子、凱茂科技、天泰能源等業者
匯集眾人的熱心與愛心,贊助卓媽媽流浪狗之家太陽光電系統建置
圖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

用心維護,讓每一個生命在綠能下安居

為發揮太陽能板最大發電效能,卓媽媽每天都不辭辛勞地爬到鐵皮屋頂,清理太陽能板上的灰塵與落葉。而一旦設備發生故障,贊助業者也義不容辭地前來協助修理,務必確保有電可用!

目前,卓媽媽流浪狗之家所需電力,百分百由太陽能供應。不僅讓夜晚有了燈光,更讓夏日有了涼風,使日常的維護運作更為便利。卓媽媽流浪狗之家的綠能生活,成為關懷生命與關懷地球所交織出的經典篇章。

感謝企業贊助太陽光電板,讓狗兒的家從此夜晚有亮光、夏日有涼風
攝影/鍾嘉雯


關鍵字:太陽光電板,再生能源,綠能,流浪狗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