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19年《SDG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評析

2019/09/12 |撰文:施沛宏、楊秉純*(工研院綠能所副研究員、*副所長) 點閱人次: 851

字型:


2019年《SDG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
圖片來源/Tracking SDG7網站

今年(2019)由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聯合國統計司(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UNSD)、世界銀行(World Bank Group)及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共同發布的「SDG 7追蹤:能源進展報告(Tracking SDG 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指出,近年來全球永續能源已經有顯著進展,電力取得步伐開始加快,能源效率持續提升,再生能源比例也逐漸提高,但是想要於2030年能夠達成SDG 7,還是有一段差距,需要全球持續努力!


2015年時,聯合國通過「2030永續發展議程(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作為未來全球和平共榮發展的藍圖,同時提出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7是以永續能源為主題,而要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可靠、永續及現代的能源。在這個核心目標下,聯合國還訂定了3項具體目標,希望全球共同努力實踐,分別是:SDG 7.1確保人人可以普遍取得可負擔、可靠及現代化的能源服務,SDG 7.2大幅提高全球再生能源占比,以及SDG 7.3改善能源效率。這些目標可以透過觀察享有電力供應的人口比例、使用潔淨燃料與能源技術進行炊事的人口比例、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總消費的占比、能源密集度表現等方式來衡量。(註:「潔淨炊事」所使用的潔淨燃料與能源技術,並非使用木柴、木炭、農業廢棄物、動物糞便等傳統生質燃料,而是使用非傳統生質燃料以及提升爐具技術與效率的烹飪方式。)

為了確保全球邁步向前,聯合國每年都會追蹤各個目標的進展現況,2019年的報告指出,全球永續能源已經有很顯著的進展,但是根據目前的進步軌跡,到2030年還是難以達成目標,因此這份報告也提出一些解決方案,例如:全球能源部門還需要提升超過2倍的投資──於2018至2030年期間,為了擴大能源取得(Energy Access),年平均投資金額必須達到約550億美元;為了導入更多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年平均投資金額必須達到約7,000億美元;為了改善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年平均投資金額必須達到約6,000億美元,實在是一筆不小的數字!以下就報告內容,分別依這3個主題作重點的摘要報導。


電力普及大幅進步 潔淨炊事為SDG7重點

近年來,許多國家的電力普及程度已經有大幅進步,尤其是印度、孟加拉及肯亞等國家。2017年全球電力普及率達到89%(相較於2010年是83%),這也代表全球無法享有電力供應的人口從2010年的12億人下降至2017年的8.4億人。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全球電力普及於2015年開始快速進展,2015到2017年這3年間,每年平均成長都超過1個百分點。為了讓偏遠地區也能享有電力供應,離網系統(Off-grid)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包括利用太陽能作照明或家庭供電,以及越來越廣泛運用的微型電網系統等。

潔淨炊事是SDG 7的重點之一,也同時與健康、環境、性別平等的SDGs息息相關,如果持續運用會造成污染的燃料與技術進行烹飪,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與社會經濟問題,其中在許多地區又以女性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2017年全球有將近30億的人口無法進行潔淨炊事,大多都分布在亞洲與非洲。根據IEA針對全球各國已經發布的能源政策與發展目標進行評估,在「新政策情境(New Policy Scenario)」評估的結果可以看出,全球至2030年還是有22億人口必須依賴能源效率差、或者會造成污染的燃料與技術進行炊事,SDG 7目標尚難以達成。


再生能源發展快速 但整體努力稍嫌不足

再生能源是近年來全球較廣泛發展的能源之一,2012年以來全球再生能源快速成長,到2016年時,最終能源消費(Final Energy Consumption)中的再生能源占比,已經達到17.5%之多,如果不看傳統生質能,光是現代再生能源占比就從2010年的8.6%大幅成長至2016年的10.2%,進展相當快速,傳統生質能則從7.9%下降至7.3%,略為下降。

1990年到2016年全球現代再生能源與傳統生質能使用比例與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19, IEA, IRENA, UNSD, Word Bank, WHO.

再生能源的用途廣泛,主要作為供熱、發電、或是在運輸部門加以運用。近年來有賴於風能與太陽能技術的顯著進步,再生能源用於發電的比例快速提高,2016年時已經占所有再生能源運用的24%,但是整體來看,再生能源用在供熱用途的比例仍然最高,其次是發電,在運輸部門的運用則最低。

1990年到2017年再生能源最終使用種類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19, IEA, IRENA, UNSD, Word Bank, WHO.

這份追蹤報告也提到,儘管再生能源於過去10年來已經有非常顯著的進展,還是面臨諸如融資、法規及技術研發等不同層面的發展障礙,目前全球政策聚焦在再生能源發電,部分國家還針對供熱與運輸推動各項發展政策,但整體努力卻稍嫌不足,未來還需要大幅增加再生能源運用,才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能源效率穩定提升 供給端可更積極

因為中國大陸、印度、印尼、日本及英國在能源效率方面的政策努力,近年來全球能源效率也有穩定提升。從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與能源耗用的角度來看,2016年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Primary Energy Intensity)為每1美元GDP耗用5.1百萬焦耳(MJ/USD),較2015年改善2.5%,然而,整體改善率仍然落後SDGs設定的逐年2.6%目標。也就是說,為了趕上落後的進度,往後每年都需要超過2.7%的改善率才可能於2030年達成目標,目前已知2017年與2018年表現都不甚樂觀,分別僅有1.9%與1.3%的改善幅度,未來發展相當嚴竣。

事實上,想要提升初級能源密集度,也可以從供給端因素來著手,如果能夠提升發電效率,或是減少電力系統在輸電及配送電時的電力損失,也會降低整體能源耗用。根據IEA假設全球能達成《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目標而進行的「永續發展情境(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enario)」推估,若是全球各國積極採納各項具成本效益的節能措施,於2017至2030年的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將有年平均3.6%的改善率。除此之外,政府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措施,例如:以政策強制要求提升能源效率、推動特定的財務或金融支持政策、設計具有提升能源效率誘因的市場機制、或是盡力推廣高品質的能源效率改善資訊等,提升整體能源效率。

以2010年為基期,全球初級能源密集度歷年改善率、2030年目標及IEA永續發展情境
資料來源/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19, IEA, IRENA, UNSD, Word Bank, WHO.

這份追蹤報告也提到,儘管再生能源於過去10年來已經有非常顯著的進展,還是面臨諸如融資、法規及技術研發等不同層面的發展障礙,目前全球政策聚焦在再生能源發電,部分國家還針對供熱與運輸推動各項發展政策,但整體努力卻稍嫌不足,未來還需要大幅增加再生能源運用,才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我國在SDG 7的推動進展

開始,緊鑼密鼓進行跨部會研商與公民參與會議,參考聯合國SDGs研訂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2019年7月核定的「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對應指標」,包括18項核心目標、143項具體目標以及數百項對應指標,各對應指標尚提出2020年與2030年目標,與國際趨勢相呼應,將SDGs鑲嵌到各項政策議程,逐步推動台灣的永續發展之路。

呼應SDG 7,我國的永續發展核心目標7為「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與聯合國有相同意涵,目前我國刻正進行能源轉型,邁向節能減碳、永續能源的未來之路。

現況來看,依據台灣電力公司的永續報告書指出,我國電力普及率連續多年維持99.99%,包含偏鄉地區及弱勢組群在內,幾乎所有國民都享有獲取所需電力服務的權利,依我國核心目標7,電力普及率至2030年將達到100%;潔淨炊事方面,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的統計分析,依照筆者自身經驗,即使部分偏鄉地區人口可能還在使用傳統生質燃料,但潔淨燃料已可全面供應,普遍來說國人都能運用較低污染的燃料或技術來進行每日餐食烹飪,潔淨炊事問題已非我國追求目標;再生能源於2018年占我國整體發電結構的4.59%,以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為主要發展標的,乘我國刻正推動能源轉型之勢,未來至2025年時,再生能源發電還將擴增到20%;能源密集度方面,近年來我國呈現穩定下降趨勢,2010年到2018年逐年平均降低約2%,而距離SDG 7.3的2.6%略顯不足,就此,我國也提出促進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積極節能推動策略,刻正透過法規限制與獎勵措施雙管齊下,抑低未來用電需求,努力趕上SDG7的目標。


參考文獻:
  • Tracking SDG7: The Energy Progress Report 2019, IEA, IRENA, UNSD, Word Bank, WHO.
  • 2018 台灣電力公司永續報告書,台灣電力公司
  • 2018年能源統計手冊,經濟部能源局
  • 臺灣永續發展目標,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關鍵字:SDG7,能源進展報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