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人上工】與時間賽跑的人

2019/09/16 |採訪撰文:黃昌模(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672

字型:


遇到停、跳電時,台電公司的調度組及巡修人員就會馬上上工,在最短時間內搶修線路完成
攝影/黃昌模

停電、跳電時,該打哪支電話才對?
與時間賽跑的人們,深入災區、奮力搶救,為你迅速恢復供電!


七、八月溽暑,正是用電量大的時候,也是颱風等頻繁造訪台灣的季節。若遇到災害導致停電或跳電,已習慣電力生活的現代人真是很難適應。

遇到停、跳電,民眾劈頭就問:「為何沒有電?」、「為何是我們這棟大樓?」、「還要多久?」這是台電各地區營業處所的通報中心接獲轉接電話的日常。

其實,民眾遇到停、跳電的情況,可以直接撥打各縣市政府的1999市民熱線或是台電公司的1911電話尋求協助。一通電話,通報中心會立即就報案地點,找到停電或斷線的所在位置,通報調度組、巡修課派員搶修,在最短時間內趕赴現場搶修,片刻不敢怠慢。


調度員的日常:爬上鑽下 電力設備都顧好

在台電公司公共服務處尹組長的安排下,前往桃園區營業處訪談調度組經理徐立基,分享電力調度的工作內容。徐立基經理說明,這些巡修人員都是24小時巡行待命,目的無他,就是要讓市民用電不致短絀。他們的日常工作包括高壓電纜、變壓器的檢修與修復,所以上爬電桿、下鑽人孔井蓋樣樣都要會,另外則是在接到報案消息後,馬上出動修復斷掉的線路。

因為有了他們的上爬電桿、下鑽人孔井蓋修復高壓電纜、下探手孔蓋檢修低壓線路、路邊檢修變壓器等等本領,平日維修檢視即使工作負載吃重,這些巡修人員也不以為意、使命必達,讓我們平日可以擁有穩定的電力可使用。

但若遇到天災,調度員們在平日工作之外,還有更大的使命!徐立基說,每到夏季颱風季節,台電公司各地區營業處全體員工都繃緊神經、隨時待命,因應風災可能帶來的緊急工作。


與時間賽跑 為穩定供電隨時上路

今年8月8日剛過的利奇馬颱風,就讓桃園營業處工作人員及工作機組傾巢而出。徐立基語重心長地說明:「利奇馬颱風重創桃園地區,曾有記錄顯示1萬8千多戶停電,特別是偏遠山區,又因道路坍方延誤搶修。」

徐立基表示,他們都是與時間賽跑的人,過程驚險程度難以口述表達於萬一;例如利奇馬風災期間復興區榮華橋段(台7線32.5公里處)因山崩停電,為讓民眾能夠即時供電,東巡課搶修人員領班陳炳源及班員江毅倫須得冒險挺進災區,將情況回報其他搶修組員以順利完成搶修工作,陸續供電;他們的表現也獲得表揚與讚許。

據了解,利奇馬風災共有64位工程人員出動搶修維安等工作、包括吊臂工程車25輛、發電機組6部、抽水機組6部投入搶救電力恢復工作。當然,在這群工作人連夜輪班搶修之下,在短時間之內迅速恢復供電,但精氣神等各方面的消耗,就更不在話下了。

如今時序進入秋瑟之際,原以為這群人理應可以放下重擔,稍獲喘息的機會,但太平洋上還是會有熱帶性低氣壓甚至颱風形成,有可能影響台灣。我們不僅憂心對風災對台灣民眾的影響,更為這群與時間賽跑的人擔心,因為他們雖有長年的經驗,但是為穩定供電而深入災區,我們仍要祝福他們:大家平安!

台電桃園區營業處調度組經理徐立基(左)、東巡課領班陳炳源(中)、班員江毅倫(右)與談合影留念
攝影/黃昌模


關鍵字:電力,線路搶修,供電安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