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台美合作升級 能源安全更加分!

2019/09/16 |編輯部報告(2019/09/06) 點閱人次: 834

字型:


台美能源多年合作已然升級為以雙方協助我國與他國發展的多邊模式,成為保障我國能源供應安全的重要基石(圖為LNG船)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

我國與美國在能源上已有多年的合作關係,
近幾年更擴大為台美雙方合作協助他國發展的多邊模式,
隨著雙方交流的升級,我國能源供給也更加穩定……


長期以來,我國與美國在能源領域建立起緊密合作關係。自2012年起,我國能源局即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達成共識,每年針對雙方有需要且具合作潛力的議題,共同舉辦研討會,以尋求雙邊合作機會。2012年至2014年間台美共同舉辦了4場雙邊能源會議,分別針對太陽能推廣、永續發展、天然氣供需與低碳社區能源智慧使用等主題進行雙邊交流。透過台美長期的能源對話,建立了台美再能源領域的共同信念與發展合作關係。

2015年,雙方尋求擴大合作的方式,由以往雙邊合作擴大成台美雙方合作協助他國發展的多邊模式。除了在該年度舉辦「亞洲地區新世代電力研討會」外,雙方並簽訂「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旨在提倡台美共同針對第三國提供國際人道援助,或針對公共衛生、環保、能源、科技、教育及區域發展等實質議題進行合作與能力建構;「亞洲地區新世代電力研討會」即為該項合作的典範。

2016年,台美雙方協同我國外交部合辦「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會議主題聚焦能源效率,且會場外經由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之協助,邀請廠商配合設展作為洽商平台,以向亞洲地區來訪之重要貴賓展現我國於能源效率相關產業發展之實力與實績。未來希望能持續區域間產業合作與交流,提升各部門別的能源效率,以攜手邁向永續發展之低碳社會。

2018年,台美雙方更在APEC共同提案在台舉辦「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凝聚區域合作共識並提出具體策略建言,讓亞太領域液化天然氣(LNG)市場趨向多元、彈性,也讓台灣LNG供應來源更為穩定。

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促進研討會貴賓合影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綜觀兩國近8年的合作發展,兩國的能源合作日益緊密,不僅合作項目遍及各個領域,更重要的是合作關係愈加密切,甚至從台美的能源合作來擴及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合作。換言之,台美能源合作成為台灣對外能源合作的軸心,讓台灣與世界的能源合作不斷擴大。

更重要的是,美國是油氣生產與消費大國,在全球油氣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由於頁岩油的開採,去年美國原油生產首度超越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原油產量最高的國家。原油產量自2016底至今年4月幾乎成長四成,達到1216萬桶/日。在出口方面,自2015年底,美國解除石油出口禁令以來,2018年原油出口已達每日200萬桶,躍居全球第9位。

在天然氣方面,美國天然氣產量更是多年來即居全球第1位,近來更是因為頁岩氣的開採而產量更大幅增加。根據IEA報告,未來全球天然氣供給增加的部分將主要來自美國,未來美國也將成為全球LNG供應的主要國家。台灣更自2018年開始從美國進口LNG,對保障台灣天然氣供應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除了推動綠能之外,擴大使用天然氣正是我國能源轉型的重要措施,美國油氣產量增加成為重要出口國,推動台美「能源安全」合作,不僅讓台灣天然氣供應來源更為穩定,亦能使台灣深化與其他國家的能源合作。換言之,台美能源合作正是我國能源轉型順利推動、非核家園願景達成的重要基石。展望台美能源合作應可積極擴及區域能源安全合作,強化區域能源供給,如此,我國能源供應安全必能更為升級。


關鍵字:台美,雙邊合作,能源安全,APEC,LNG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