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憨兒也可以是公民電廠實踐者!

2019/10/07 |撰文:胡川安(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董事) 點閱人次: 989

字型:


集眾人之力完成的憨兒電廠,讓陽光進一步書寫更多在地感動
圖片提供╱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

只要太陽還在,守護憨兒的能量就會源源不絕!


「當憨兒電廠開始發電的那一刻,熾熱的太陽轉化成實際的收益,讓照護老憨兒餘生的資源有了著落。」——胡川安

今年(2019) 5月開始發電的公民電廠,設立在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簡稱真善美基金會)的「老憨兒家園」頂樓。由於老憨兒家園占地廣大,建置了168.3kW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估計往後20年可以發電345萬度的乾淨能源,減碳超過1,820公噸,相當於種了8,335棵樹,而且幫助建築物降溫3~4度,同時也為真善美基金會每年獲得將近新台幣80萬的售電收益。未來的日子裡,只要太陽還在,20年相當於1,600萬元的收益,對於真善美基金會而言,將是一筆長期而穩定的收入。


讓陽光陪憨兒與老爸媽共同走一段人生路

真善美基金會經常獲得的捐款,多是一次性短期的捐款,屬於救急而非固定的來源。然而,今年初才落成的老憨兒家園需要的是,長期且源源不絕的善款。

或許大家會問,憨兒與老憨兒有什麼不同?以往媒體上常看到可愛的憨兒為了自己的生計,學習技能從事烘焙的工作,或在加油站洗車和加油,從事勞力的工作。年輕且可以訓練的憨兒,經過訓練後或許可以逐漸回歸社會。但憨兒的智力也會退化,壯年時的智力可能是5到8歲,而老憨兒的智力會更低,以至於無法在社會上正常工作,更不容易賺錢養活自己。

憨兒更比起一般人容易老化,正常人到65歲退休,仍然生龍活虎。憨兒大部分到了40歲以後,就出現了老化現象,像是視力衰弱、體力下降等,無法負擔工作的辛勞。當憨兒40歲以後,照顧他們的父母親幾歲了呢?可能70歲或80歲,面對長不大的孩子,他們在走的那一刻,都還放不下。因此,真善美基金會以10年的時間,打造一座屬於老憨兒的家園,讓年邁的家長可以安心的放下牽掛,將憨兒託付給基金會。

今年「老憨兒家園」完成了,但照顧老憨兒的重擔,需要的是長期且穩定的收入。也因此牽起了「老憨兒家園」和公民電廠的一段緣分。


讓憨兒也可以為公民發電盡一份心力

2018年7月,真善美基金會藉由台灣大哥大和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的攜手協助,以「2018種福電計畫」募集新台幣895萬元的善款,在真善美家園的屋頂上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當時不僅有桃園市的大家長鄭文燦市長一起幫忙,當2個月的專案到了最後10天,還差200萬元的缺口,當時的募款代言人、也就是舉重金牌國手郭婞淳,不僅幫專案拍宣導影片,還親自出席募款場合,希望各界一起協助完成這項「綠能@公益」的善行義舉。

「種福電」的專案最終完成!幫忙推動此項方案的陽光伏特家,開始後續的太陽能光電板的建置,解決繁瑣細節的行政流程,幫助憨兒電廠順利完工。

憨兒電廠的完工,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是國內非營利組織規模最大的公民電廠。近年政府為了推動能源轉型,希望多加使用再生能源,促成非核家園,大力推動公民電廠。什麼是公民電廠呢?其實是希望透過民間參與出資,並且收益由參與者共享,讓收益可回饋於公共服務、或使用在公益用途上。

公民電廠的核心價值,在於強調公民的參與,希望逐漸擺脫對於大型集中式發電的依賴,讓地方性、分散的再生能源,能被更多人使用,也讓民眾對於能源的掌握程度更高。然而,像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這樣的非營利組織,長期以來關懷社會的弱勢,平日社工和照護人員們竭力照顧服務對象之餘,對於能源轉型的問題也不熟悉,自然難以參與公民電廠的建置。

所幸透過陽光伏特家的牽線,讓台灣大哥大看見真善美基金會的需求,並且透過公民電廠的建置,讓憨兒也可以為公民電廠盡一份心力,一起完成這項當前全台最大的公益電廠設置計畫。

夏日的台灣相當炎熱,即使到了秋天仍然陽光普照,其實台灣太陽能的資源非常豐富,如果能夠將太陽能轉化成照顧弱勢的力量,社會上的弱勢就能獲得幫助,非營利組織也可以從源源不絕的太陽能獲得資源,轉化成溫暖社會的力量。

「老憨兒家園」公民電廠的完工,見證了「綠能@公益」的溫暖力量
攝影╱張凱華


關鍵字:憨兒,公民電廠,太陽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