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電力FAQ】電價怎麼來?本篇帶你算!

2019/10/09 |撰文:古文潔(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094

字型:


電價究竟怎麼來?其實電價計算公式與電力供應有很大的關聯(示意圖)
圖片提供/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電價費率公式將發電、輸配電到售電過程中的成本及公用售電業合理利潤計算後,就可以得出每度的平均電價。


電力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但你知道電費帳單上的數字背後的意義嗎?電的價格,究竟是怎麼計算的呢?透過本文的介紹,帶你進一步掌握電價計費方式與背後的涵義!

電價是依照中央主管機關公布的「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所計算得出,而這個公式與電力供應的階段有極大的關聯。在說明公式之前,首先要先了解電力系統的運輸過程,電力的源頭來自於發電廠,藉由火力、水力、核能、風力、太陽光電等發電廠產生電力,經過輸電系統及配電系統,將電力傳送到終端用戶──也就是一般住家或是各類型的營業用戶,讓我們可以在家中、公司或是各場所使用電器設備。

電力系統運輸過程
資料來源/「STOCKFEEL 股感」

了解電力運輸過程之後,接著再進一步帶大家檢視目前的電價費率計算公式:台灣每度平均電價=(購電支出+輸配電支出+售電服務費用+公用售電業合理利潤)/(售電度數)。

此一公式主要表達了在發電、輸電、配電的過程中,台電公司在各個階段中產生相對應的成本。在發電階段中,台電自有發電廠在燃煤、燃氣、核能等發電過程所需花費的燃料成本,以及向一般民營電廠購買電力等費用稱為購電支出;而後在電力傳輸時因輸配電所產生的費用稱為輸配電支出;同時在銷售電力時所需支付的營業、人事費等稱為售電服務費用,並且加上台電公司的合理利潤,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電價公式,利用這個公式,即可以計算出電價。

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及各階段成本
資料來源/台電公司、本研究繪製

大家也會關心電價會不會有大幅的變動?電價的波動主要是因為燃料成本變化所造成,依照經濟部的說明,為確保電價能反映合理成本,同時避免電價大幅波動影響民生經濟,電價公式已明定每半年進行電價費率檢討,並對電價漲幅及跌幅設定3%上限,因此電價並不會有大幅度波動的情況,而未來經濟部也將持續依電價公式及電價三原則「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來進行檢討,確保合理的收費及穩定電價。由此可見,依循電價公式,再加上每半年3%的漲跌幅限制,台灣的電價可以說是做到了公開透明、且能兼顧合理穩定,盡力符合人民的期待。


關鍵字:電價,電力供應,電價費率公式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