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將天然氣送到家家戶戶!日本經驗分享

2019/10/14 |撰文:文軍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025

字型:


天然氣管線與LNG槽車可供應範圍
圖片來源/大阪瓦斯官網
改繪/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五所

在沒有鋪設天然氣管線的地方,要如何運送天然氣呢?台經院請來大阪瓦斯工程公司(Osaka Gas Engineering)分享多樣化的天然氣供應方式與員工訓練、防災規範等相關配套,值得我國參考。


台灣目前天然氣是透過天然氣管線進行供應,由於天然氣管線集中於台灣西半部,宜花東、離島及部分偏遠地區仍未鋪設管線,全國仍有龐大的天然氣潛在市場與用戶需求。為突破現有天然氣供應的框架,我國正規劃透過LNG槽車(LNG Lorry)或槽櫃(LNG ISO Tank)運輸將天然氣送到全台各地,將使台灣的天然氣市場及產業邁向新的里程碑。

LNG槽車或槽櫃運輸於國際上已經是相當成熟與普遍的供應技術,但對於台灣業者來說還是全新的營運模式。2019年 9月17日,在經濟部能源局指導下,台灣經濟研究院於台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了「新興天然氣供應模式研討會」,邀請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日本大阪瓦斯工程公司提出報告分享;日本大阪瓦斯工程公司海外事業部山上俊部長,在會議上分享的主題為「有效的液化天然氣運輸產業鏈-對於天然氣終端用戶的零售與小規模運輸之相關接收與灌裝」,透過研討會的討論,為台灣的LNG陸運供應模式奠定非常好的基礎。


小型LNG船、鐵路、LNG槽車 多樣供應途徑拓展大阪瓦斯版圖

山上俊部長開頭介紹大阪瓦斯公司(Osaka Gas Corporation)係大阪瓦斯工程公司的母公司,是成立於1897年的日本大型能源業者,主要營運項目包括民生用燃氣、LNG 接收站與天然氣管網等基礎設施興建和營運、天然氣銷售與配送等,其LNG接收站經營已達40多年之久,具有豐富的經驗與知識,可用於協助接收站興建或營運,如中油公司的台中與永安接收站及台電公司的台中港接收,皆受惠於大阪瓦斯公司的設計、技術諮詢顧問協助。

山上俊部長表示,日本部分地區因地域環境限制難以鋪設管線,此情況與台灣東部與偏遠地區相似,為滿足管線無法到達的地方能使用天然氣,大阪瓦斯公司透過在需要用氣的地區設置衛星站,透過陸上運輸(槽車或槽櫃)將LNG運至衛星站,再將LNG氣化成天然氣以管線方式供當地家庭及工業用戶使用。大阪瓦斯公司有使用小型LNG船(Coastal Tanker)、鐵路(Railways)及LNG槽車作為運輸工具,根據距離天然氣接收站的遠近及各地天然氣需求量不同,採用不同形式的供應方式,最遠的供應距離可達400公里。

大阪瓦斯具多樣化天然氣供應方式
圖片來源╱大阪瓦斯工程公司研討會簡報資料

安全第一!提升員工培訓和嚴謹的LNG衛星站設計規範

LNG屬極低溫的可燃性物品,在公路上運輸是需特別注意的危險性物品,所以安全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的提升尤為重要。大阪瓦斯公司藉由槽車原廠教育與訓練,確保槽車駕駛在技能上能符合資格,包括LNG操作基本講座、槽車構造解說以及火災防範等課程,並透過實際操作,讓員工累積實際經驗,增加人員訓練且提高危機意識演練深度,其嚴謹的安全要求,十分值得台灣效法。

大阪瓦斯員工防災培訓課程
圖片來源╱大阪瓦斯公司研討會簡報資料

山上俊部長解釋,由於日本位處地震帶,大阪瓦斯公司對於衛星站的設計具有非常嚴格的標準以避免災害的發生。根據日本「高壓氣體保安法」的耐震規範來看,LNG衛星站採取耐震設計、比日本「建築基準法」更為嚴謹,依據設計儲槽能維持氣密性和強度,不會造成氣體洩漏。


國內天然氣產業邁向新里程碑

除了台灣中油公司規劃2021年起於台中接收站啟用灌裝場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消息是欣鑫天然氣公司已成為國內第二家的天然氣進口事業,也是天然氣上游產業的生力軍。欣鑫天然氣公司於研討會中表示,公司未來將經營天然氣進口與運輸業務,並配合政府推動工業鍋爐汰換政策,以LNG槽車或槽櫃供應天然氣管線未到達地區的工業用戶,長期目標則規劃供應離島及東部地區,將可進一步擴大天然氣的使用。透過此次研討會國內外專家的討論分享,我們對台灣引進新的天然氣供應模式更具信心,相信不久後,即可在台灣道路上發現LNG槽車的身影,讓台灣天然氣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


關鍵字:液化天然氣運輸產業鏈,LNG槽車,工業鍋爐汰換,瓦斯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