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全球FSRU最新動態!國際經驗分享

2019/10/25 |撰文:蔡宛樺(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384

字型:


FSRU,設置於阿根廷第二大LNG進口碼頭GNL Escobar (GNLE)
圖片來源/卓越能源(Excelerate Energy)官網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在經濟部能源局指導、台經院主辦的「新興天然氣供應模式研討會」上分享了FSRU與其他海上浮式接收設施,也對台灣在運用FSRU上提出建議。


近10年來,FSRU開始成為許多欲發展液化天然氣(LNG)國家的重要選項,到底什麼是FSRU呢?


國際上新興LNG設施:FSRU

FSRU是指浮式接收站(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 FSRU),為海上浮式接收設施的一種。海上浮式接收設施依其功能而有多種樣式,基本上可分為浮式儲存設施(Floating Storage Unit,FSU)、浮式氣化裝置(Floating Regasification Unit,FRU)、;LNG穿梭船(Shuttle and Re-gas Vessel,SRV)、;平台式LNG接收站(Platform Based Import Terminal, PBIT)等,用戶因應當地環境、地理條件及供氣需求,可選用不同的浮式接收設施。

各類海上浮式接收設施
圖片來源╱ExxonMobil研討會會議簡報資料

而FSRU則整合了LNG接收、儲存及氣化設施,其與傳統陸上型天然氣接收站的功能相同,可卸載及儲存LNG並能進行氣化,再連接天然氣管線將天然氣輸送至電廠或各類用戶。FSRU除了具備傳統天然氣接收站之功能外,另具備多項優點,如投資成本較低、佔用面積較小、工程建設期程較短,以及方便選址及搬遷,可採用靈活租賃或承包經營方式,擁有高度的靈活性。

在FSRU方面,國際石油及天然氣大廠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具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埃克森美孚公司LNG設施經理Perry Connell分享提到,該公司自1990年就開始研發並獲得多項FSRU技術專利,曾在紐澤西(New Jersey)率先發展浮式接收站,規劃由FSRU停靠在紐澤西州阿斯伯里帕克(Asbury Park)海岸附近約32公里外海處,將液化天然氣存儲存至船上的儲槽,再藉由海底管線輸送至紐澤西及紐約市場。

位於巴西瓜納拉巴灣(Guanabara Bay)隸屬於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FSRU也是埃克森美孚公司規劃執行的計畫,係巴西石油公司於2009年興建外海LNG卸收碼頭,並於2012年與埃克森美孚公司合作引進FSRU,以滿足當地電廠的用氣需求。


FSRU國際使用狀況

FSRU在亞洲及中南美洲地區已相當盛行,尤其適用於印尼、印度、巴西及智利等海況環境相對較佳、用氣規模相對較小的國家或地區。現行國際上有25個營運中的近海型浮式接收站(nearshore floating terminals)、9個離岸式氣化站(offshore regasification terminal)、29個浮式接收氣化站(modern dual-purpose FSRU),以及7個興建中的浮式接收站。

全球天然氣浮式及離岸設施分布概況
圖片來源╱ExxonMobil研討會會議簡報資料

國際上採用FSRU之用途大致可分為「季節供應調整型」、「過渡型」、「離島分散式供應型」等3種類型。

「季節供應調整型」是國際上大部分採用FSRU的主要模式。著名案例為2008年巴西於佩森(Pecém)港啟用FSRU,年營運量達200萬噸,為第一艘由LNG運輸船改建之FSRU,亦為巴西最早的LNG接收站。因為巴西天然氣的需求受雨季和非雨季節性影響較大,在非雨季水力發電不足時,FSRU能常駐於港內確保天然氣發電廠能穩定運轉;在雨季時,FSRU則可行駛往國外裝載進口LNG,作為輔助供應系統,所以FSRU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過渡型」用途著名案例為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的天津LNG接收站。為了滿足中國大陸用氣量的提升,該公司於2011年規劃興建天津LNG接收站,但因為LNG接收站從興建到正式投入運營至少需要5~8年,無法及時供氣,為了滿足用氣需求採用FSRU作為暫時的替代方案;該FSRU於2013年11月開始營運,其年營運量達220萬噸。在陸上接收站完工啟用後,FSRU即退場,所以是一種暫時的過渡用途。

印尼則有多個「離島分散式供應型」案例,由於印尼為多島嶼組成的國家,受限地理環境的限制,因此採用此種供氣模式。例如印尼2012年於雅加達外海設置FSRU以滿足當地電廠和民生所需之天然氣,該FSRU由舊型LNG運輸船改造而成,儲存量為12.5萬公秉,年營運量達300萬噸。


FSRU的前景與對台灣的展望

國際上使用FSRU的案例正逐年增加,因為FSRU比傳統同等規模的陸上型接收站,開發時間更短,建設成本相對較低。於此同時,FSRU還可以作為陸上設施興建期間的臨時替代方案,一旦陸上設施建設完成,該FSRU則可遷移至別的地方繼續使用,使用起來也更為靈活。因此近年來FSRU在小型新興市場或是季節性市場大受歡迎。

在經過數年的研究之後,台電公司決定在新建的協和接收站引進FSRU,做為過渡型運用模式。台電公司協和電廠原為燃油電廠,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將轉型為燃氣電廠,並在鄰近的基隆港西防波堤外進行協和接收站的相關建設;但因填海造地及興建儲槽工期甚長,無法及時滿足供應要求,將採用FSRU即做為過渡方案,供應協和電廠第一部新機組用氣,以順利達成協和電廠的發電期程目標。

台電公司協和接收站相關設施規劃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初審 台電提縮減10.65公頃方案」(2019.04.16)

經由國際經驗的分享,再加上國內政府及事業共同協力,相信引進FSRU的供應模式,不僅可以穩定協和接收站的供氣能力,更能同時兼顧協和電廠的供電目標!


關鍵字:液化天然氣,浮式接收站,FSRU,ExxonMobil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