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智慧」更創新!第四屆APEC社區評選共11案獲獎

2019/11/20 |撰文:王琬靈(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院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1017

字型:


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頒獎典禮得獎者合影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能源智慧應用正全面加速開展!來自APEC區域17個會員體、63個優秀的能源智慧社區案例,參與了第4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活動,最終由7個會員體共11個案件脫穎而出。一起來看看運輸、建築、電網、教育、社區/城鎮等領域之發展規劃,如何採納、融入能源智慧相關的政策措施與技術~


在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架構下,我國與美國於2012年開始合作推動「能源智慧社區倡議知識分享平台(ESCI-KSP)」計畫,每兩年舉辦一屆最佳案例評選活動,以加速APEC地區能源智慧政策與技術之分享與散播。第4屆評選活動頒獎典禮,2019年10月14日於智利北部礦業大城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舉行,得獎團隊與APEC區域能源官員出席盛會,交流區域內最新、最前瞻的能源智慧應用與實踐。

越南公安部副部長阮文成代表越南第一大港海防市出席受獎,阮文成副部長曾擔任海防市的總書記,是海防市計畫在2050前轉型為生態經濟港市的推動者。阮副部長表示,溫室氣體減排、環境保護與氣候變遷調適,是促進綠色成長的重要驅動力,強調循環經濟、低碳能源與運輸系統之建立,促進公眾認知是建立低碳社區不可或缺的一環。

日本自動駕駛技術公司ZMP此次以自動駕駛計程車案例,於智慧運輸項目獲獎。該公司執行長谷口久志很興奮且光榮地分享全球首起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該計畫與日本計程車公司「日之丸交通公司」合作,已開始進行測試工作,預計今年(2019)11月正式上線,第一個固定路線將連接東京成田/羽田機場與市中心,更全面的服務預計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提供。

我國中興電工則以興隆公宅虛擬電廠一案,繼第3屆獲獎後,於智慧電網項目再獲殊榮。此計劃導入需求端管理,透過智慧樓宇管理系統(BEMS)與智慧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讓管理者與住戶皆可查詢與監控能源使用,並整合創能、儲能與節能技術,進一步參與台電需量反應競價平台。

本屆評選活動得獎者還包括了澳洲昆士蘭電動車策略、中國-巴紐Butuka學校、中國塘沽灣新城中心、澳洲卡納芬分散式能源資源(DER)、中國區域能源互聯計畫、澳洲資源智慧學校(Resource Smart School)、美國能源教育倡議、加拿大溫哥華市等。

我國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致詞表示,過去8年以來,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知識分享平台上的案件呈現爆發式的成長,不同領域及經濟體的參與者主動投件參與評選活動,展現了區域內能源智慧創新的動能,也使APEC對集體達成其能源密集度下降與再生能源倍增目標更進一步。美國能源部亞洲辦公室代理主任Ariadne BenAissa則表示對得獎案例所展現的創新與可複製性感到相當驚艷,亦感謝我國長期共同合作,透過此平台協助APEC共同追求綠色成長、永續發展與綠色就業的努力。

至此,第4屆評選活動圓滿結束,亦顯示出台美合作所推動的分享平台,已然為APEC社區的能源智慧應用開創了更多的可能,可說是十分成功的推動模式。

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致詞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關鍵字:APEC,BEMS,HEMS,能源智慧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