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縣市一定「能」!桃園市能源轉型之路

2019/12/18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694

字型:


圖為大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屋頂裝置太陽光電系統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地方「讚」出來!
桃園市除了有連結世界門戶的國際空港,更有接地氣的「地方能源治理」之道~


當地方政府在綠能和節電方面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地方能源治理就需要更細緻的策略規劃。本篇特別邀請參與能源局「地方能源治理試點計畫」的桃園市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楊叡昀副主任進行經驗分享。

綠能配置的在地意義

身兼經濟發展局專門委員的楊叡昀副主任表示,雖然桃園市可開發的在地能源類別較少,但是在「地方能源治理試點計畫」及NGO團體的協助引導下,盤點彙整桃園巿再生能源的發展現況並評估未來推動潛力,期能以多元的措施或政策勾勒桃園巿的再生能源發展願景,而市長在2018年2月擴編成立市府層級的「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以下稱綠辦),未來更期許可以編撰出專屬於桃園市的能源治理白皮書,臚列更具體的執行方向與策略。

目前桃園市轄內的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於2019年9月已累計至439.5MW,其中以太陽光電成長最為迅速,是升格前(2014年)的39倍之多,推行的設置項目包括:公有房舍標租設置太陽光電及私有再生能源設備補助、用電大戶設置10%綠能設備、垃圾掩埋場地面型太陽光電、參與第二期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等。楊副主任表示:「每年的私有房舍太陽光電補助,都在開案後秒殺用罄,顯見民眾參與相當踴躍。133處機關及學校屋頂建置太陽光電,未來仍將繼續配合中央綠能政策,持續盤點與推動。」另外,還有獲得經濟部遴選核准的350MW離岸風電案場,預計可於2022年全數完工併網發電。

上述所言看似與其他縣市政府大同小異,但「龍潭三和綠能示範農村」及「復興區奎輝里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則是綠辦成立之初向市長提案執行的亮點成果。「我們構思在工業區和民宅之外,尋找屬於在地文化並具特色意象的案場,希望推動智慧電網建置。」楊副主任說明,龍潭三和社區是著重社區營造之金牌農村,除了倡議保持環境原貌的減法法則,使用低耗能源,並藉此推進農村再造,鼓勵青年返鄉就業,更是假日親子同樂的好所在,因此提議希望在既有低碳農村社造的基礎下,進一步導入能源管理,包含5.4kW太陽光電、6kW風力發電,並搭配5kW燃料電池系統及18kWh儲能設備,此外,也建置了5支風光互補路燈,形塑出結合創能、儲能、節能且能源自給自足的永續綠能示範農村。

上為俯瞰圖,下為風光互補路燈
上為俯瞰圖,下為風光互補路燈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復興區的後山經常有救災議題發生,每逢颱風來襲就容易斷水斷電,為求點亮偏鄉,綠辦多次與部落里民開會討論,先擇定在奎輝里辦公室建置了5kW燃料電池系統、10kWh儲能設備及不斷電設備,做為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可於發生電力中斷時,提供72小時的即時備援電力。後續綠辦將持續評估復興後山地區,例如在三光里部落導入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或成立公民電廠的可能性。

復興區奎輝里防災型能源自主系統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發掘工業區內的創能、儲能潛力股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市因為境內無斷層,吸引不少精密大廠前來設廠,加上台商回流的推波助瀾,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用電大戶」,因此如何減緩尖峰時候的用電量是政府的重要課題,也是種企業社會責任。

桃園市從2017年即開始實施「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其中第25條規範用電契約容量5,000kW以上的用戶,應設置10%的太陽能、風能或其他綠能設備;至今已有23家用電大戶參與,總裝置容量達到34.5MW。除此之外,市政府也會針對用電大戶及服務業進行能源管理輔導,進一步希望用電大戶未來能參與需量反應,讓桃園整體電力調度發揮更大的加乘效果。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裝置屋頂型太陽能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走筆至此,眼尖的讀者不難發現,「儲能」多次被提及,對此楊副主任表示,有效的能源調度機制,才能真正解決尖峰用電問題,儲能在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市府打算明年(2020)提高儲能設備的申請補助金至1,000萬元(原為500萬元),與光電設置雙管齊下,讓創能、儲能及節能環環相扣。


聽!誰在說話……

當然,桃園市具地方特色的能源策略不僅止於此,還有號稱全國最大的「生質能發電中心」,預計於2021年7月完工營運,除了去化轄內廢棄物,可供約5萬6千戶家庭1年的用電量,為地方能源治理做出貢獻。

在此,有個理念是楊副主任要特別傳遞的,她覺得能源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仍舊過於疏冷,若可將能源教育往下至國中、國小扎根,更容易產生存在感。所以他們也和學校洽談,打算打理出一間專屬的「能源教室」,把太陽能、風能、儲能設備、能源管理系統等完整建置進去,讓學生可以就近學習和熟稔,趁早播下能源種子。

「其實我是唸土木出身的,但能源和土木工程相比,多了一分彈性和趣味。例如以推動『埤塘光電』來說,綠辦透過工作坊和大眾互動協調的過程中,發覺原來埤塘其實有很多議題值得關切。此外,埤塘的候鳥及原生植物種類也豐富,希望中央能有更完善的生態檢核機制來支持。」楊副主任微笑地說,這是推行地方能源治理的動人之處,一邊聆聽各界的爭點與需求,另方面則是更加貼近地方,然後將立意良善的能源策略雛形反覆打磨、再謹慎推出,達成在地參與的和諧。

最後楊副主任分享,能源的地方治理,應包括發展地方特色策略、促進公民參與,同時將能源廣泛應用於生活中。以2019年桃園農業博覽會為例,此園區100%使用綠電,且16個展覽館皆獲得碳足跡認證,隨著展期結束後也將轉型成環教園區。未來,桃園也希望透過多元的能源政策,成為智慧低碳綠色城市。

成立市府層級的「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用心推動地方能源治理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關鍵字:地方能源治理,綠能,節電,桃園市,LEPS模型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