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全台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發出!

2019/12/18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3558

字型:


陽光伏特家取得全台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
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全台第1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於2019年9月5日發證囉~


「陽光伏特家」於2019年9月5日正式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國內第1家核可的再生能源售電業,意義可謂重大。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這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不僅代表陽光伏特家跨足廣大的綠電交易市場,更代表國內能源轉型邁入新的里程碑。

讓所有人簡單地在環境行動中找到經濟價值

陽光伏特家自2016年創立至今,以認購或捐贈「1片太陽能板」為主體,成功號召1.5萬人參與綠能推廣環境行動,累計執行超過110個專案,建置的太陽光電廠也超過200座,總裝置容量達到5MW,而累積的發電量更是上看700萬度。

一同受訪的陽光伏特家執行長馮嘯儒表示:「我們的使命是希望環境行動與經濟價值之間不再相互矛盾,且讓每個人都可以簡單地參與,並共享太陽能的獲益。」目前該公司的營運模式是立基於「電業法」通過後開放綠電先行,開放再生能源售電業可以透過轉供方式售電予用戶;另外,「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於今年(2019)修正通過後,明確規範電力用戶所簽訂之用電契約,其契約容量在一定容量以上者,應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購買一定額度之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預期未來綠電交易市場商機可期,希望透過更前瞻的商業布局,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讓公司和綠能在台灣有更為永續發展的未來。

關於即將進行的購售電模式,陳創辦人以「綠電購售架構圖」簡單說明:「目前規定能夠轉供綠電的單位為再生能源發電業與再生能源售電業,至於用戶需求端是一直都存在的,短期內陽光伏特家將先以企業、電價較高的零售業或小型商家為主,串連媒合綠電供需兩端。當然也有綠電需求量大又想以便宜價格購得的大型企業就會跳過這個環節直接向發電業源頭購買,這又是另一個作法。但我們最大的希望是可以把綠電送到家家戶戶裡,況且對綠電供應端而言,他們不必親自接洽與找尋客源,只要把這項任務交給再生能源售電業打理,就可省下許多溝通上的繁文縟節。」

陽光伏特家將以再生能源售電業者身份媒合供需雙方,然後透過台電電網,將綠電送至用戶手中
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至於清算細節,馮執行長表示,用電端必須先裝設智慧電表,原因是台電公司的「電能轉供及併網型直供營運規章」規範了發電必須符合用電的時段,這就得靠智慧電表每15分鐘進行一次用電行為分析,以核對電力使用的一致性,如此綠電交易才算真正成立。購買綠電的企業或民眾,除使用綠電外,仍會使用台電電能,會收到兩份帳單,一份來自於台電(市電),一份來自陽光伏特家(綠電)。

「目前正在努力把第一度綠電賣出去,也找到了願意跟我們合作的供電端與用電端,大家都躍躍欲試,這是電業自由化的一大步,更符合了『電業法』修正後綠電先行的精神!」陽光伏特家期待,踏著綠電先行的步伐,實踐著家家戶戶都有綠電的初心。

「我們希望綠能是全民的事,不只是可以一起參與綠能建置,也可以為了共享經濟及環境效益成為購買使用綠電的消費者,這也是電業自由化市場中的重要價值。」—陽光伏特家


關鍵字:再生能源售電業,綠電先行,電業法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