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最新時尚看過來 陽光做的面膜在這裡

2019/12/19 |採訪撰文:山姆小妞(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45

字型:


這間工廠不僅年產800萬片面膜,更是全球第1座邁向零碳排的工廠,並獲得國際綠建築LEED認證
圖片提供/大江生醫

台灣近年來美妝產業蓬勃發展,面膜就是其中名列前茅的隱形冠軍之一。根據統計,台灣1年產出的面膜,如果堆疊起來,高度將超過10座台北101大樓,產量至少10億片以上。不過,你聽過零碳排面膜嗎?


2017年底,大江生醫旗下在屏東農業科技園區的面膜廠S11正式啟用,通過20種以上工廠認證,這座面膜工廠是大江生醫在台灣的第1座面膜工廠,同時也是全球第1座邁向零碳排放的綠能面膜工廠,年產面膜800萬片,占大江生醫面膜總產量高達6成;這對大江生醫來說,在美妝產業與節能減碳兩方面,已經發揮雙管齊下的效用。


節能+創能 打造綠色事業

邁向零碳排放的目標,必須從節能和創能雙管齊下。在節能方面,面膜廠房透過熱循環設計,可以高度回收機具製程中產生的熱源再利用,除了能降低廠房溫度,更能減少廠房本身的能源消耗,將能源運用效率最大化;此外,考量廠房座落位置,外觀使用金屬的垂直格柵,並利用角度設計,減少午後大量的西曬面積,降低熱氣進入建築物比率,同時建築物頂部採用大量玻璃,高強度採光減少白天使用照明設備的耗能,而真空阻熱的雙層玻璃設計,亦有助於大江生醫減少能源消耗,S11廠房也因此獲得國際綠建築LEED認證(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

而S11被稱為「陽光綠能面膜工廠」,是因為從製程到廠房基本使用,都早已將邁向100%使用再生能源納入企業營運目標。S11廠讓大江生醫成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8年「綠色挖金礦」節能標竿獎示範企業,加上今年(2019)7月甫完工的新廠S12,大江生醫在屏東的4座廠房,總計鋪設7,00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年發電量約170萬度,為大江生醫提供30%左右的電力,剩下70%則購買綠電,達成100%再生能源使用。此外,大江生醫認養林務局超過17公頃的植樹面積,未來將可望順利達到零碳排目標。


入選「再生能源倡議行動」(RE100) 美妝界掀起綠能旋風

身為美妝產業,大江生醫為何如此積極使用再生能源?大江學院營運長陳彥任指出,企業100%使用再生能源絕對是未來趨勢,大江生醫2018年營業額80億,在台灣只能算是中小企業,如果從廠房建置、設計端就開始加入再生能源的使用,可以省下不少成本;但若是等到廠房一座座蓋好,再來思考如何加入再生能源,到時候投入的成本將十分可觀,企業的陣痛期更長。因此,大江生醫同時是台灣第一家入選「再生能源倡議行動」(RE100)的企業,與Google、蘋果、IKEA等財星500大企業齊名,承諾2030年將100%使用再生能源。

企業週期處於青壯年階段,加上美妝產業令人稱羨的毛利率,大江生醫毅然決然加入100%使用再生能源的行列。無獨有偶,台灣陸續入選RE100的企業,像是科毅、歐萊德清一色都是美妝保養品產業,儼然已經掀起美妝界的綠能炫風,這也印證了RE100的創立初衷,由龍頭企業身先士卒的示範作用,將能有效帶動產業的綠色革命。而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所吹起的綠色風潮,更讓大江生醫樂觀期待,在最好的綠能政策法規及最友善的再生能源環境下,台灣的綠能夢可望逐步實現。

圖為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
圖片提供/大江生醫


關鍵字:節能減碳,太陽能,陽光面膜,零碳工廠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