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北高節能屋大體驗】以行動譜寫能源教育,「樂活節能屋」下鄉趴趴GO!

2017/10/18 |撰文:蕭德仁(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655

字型:


科工館「樂活節能屋」主動走出戶外,下鄉與台東學童同樂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及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已攜手多年,共同積極推動能源教育向下扎根。不過,這回「樂活節能屋」不再等小朋友來造訪,而是化被動為主動,展開能源教具闖關趣味活動下鄉巡迴,讓偏鄉學童也能就近「知能源、樂學習」!


「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

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帶著他的門徒在山谷裡講道,於春風化雨之間生出這句名言來。

無獨有偶,長期由能源局支持、工研院指導的科工館「樂活節能屋」,不僅是南部節能志工培訓中心,也是親子共同學習能源教育的好所在。特別的是,科工館為了均衡城鄉科普教學及擴大能源教育影響力,讓不便前來參訪的偏鄉學童也有機會接觸到能源展演教具,在今年(2017)整合「樂活節能屋」的特色,將教具搬運到東部偏鄉學校,以「體驗、探索、展演」的行動教育方式,進行節能減碳互動式教學,希望能將節能觀念向下扎根,讓能源種子在各個學校中萌芽、茁壯。


樂活節能屋

「樂活節能屋」位於科工館的南館,以「住的樂活」為設計出發點,承襲台灣傳統街屋空間模式,結合現代連棟透天厝的住宅型態,所打造出來的節能展示館,於2008年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

「樂活節能屋」1樓是生活節能區,以「情境體驗」的展出方式,規劃「阿光節能體驗教室」,將各種節能科技與節能方法,透過展示及互動教具,達成「參觀、體驗、動手作」的能源教育理念,同時也辦理各項生活節能相關的科教活動,促使民眾在生活中養成節能習慣,達到樂活節能目的。

桃源國小:邊玩、邊學,節能生活其實很簡單

台東縣桃源國小位於鹿野溪畔的延平鄉,屬於布農族原住民重點學校,學童非常活潑好動,過去節能教學資源相對缺乏。

今年3月中,「樂活節能屋」教學團隊前往桃源國小拜訪時,事先與鄭漢文校長及老師們聊過,瞭解到校方希望能夠「藉由多元科教活動,讓每個孩子都可以靠著親自參與及探索,享受自發學習的樂趣,同時加深學生對能源使用及節能減碳的認識,並養成生活節能的習慣。」

經過多方規劃,教學團隊決定將「智慧節能屋」、「電力搖滾」及「節能高手」等互動式教具,設計成3個闖關學習站,以淺顯易懂的展示看板和學習單,搭配教具進行的科教活動,學童可依照展示看板內容的說明,進行闖關活動,並在過程中尋找學習單的答案,若闖關通過還可以得到獎品,可說是寓教於樂。

小朋友要如何在「智慧節能屋」中完成闖關遊戲呢?只要前往「智慧節能屋」,根據學習單的提問內容,例如:「電視不看時,沒有拔掉插頭,會消耗電力嗎?會有待機電力的消耗嗎?」、「家中的熱水瓶和開飲機都不是24小時需要使用的電器,加裝那一種設備管理是最好的節能小幫手?」等問題,先閱讀學習站展示看板的說明,然後在節能屋教具的觸控螢幕上,尋找並點選客廳電視及廚房開飲機標示的家電,就會顯現節能小常識及答案,學童只要找到正確答案就能過關了。

只見一群小朋友非常好奇地圍繞在「智慧節能屋」學習站周圍,聚精會神又興奮地發表意見:「這裡是阿光的家,有北極熊阿光在介紹許多有趣的節能方法耶!你看!原來電視要選擇有節能標章的標示,會比較省電,而且電視也有待機電力的消耗,如果沒有拔掉插頭會悄悄的消耗家中電力,成為吃電怪獸喔!」以及「阿光熊也在介紹開飲機加裝定時器管理電源,一天可以節省許多的電力耶!」

再來是挑戰「電力搖滾」這一站,學習題目是:「當您搖動電力搖滾發電機所累積1小時的電力,可使用下列何種電器最久?」此時小朋友可以在「電力搖滾手」發電機上,依展示看板的說明,慢慢搖動發電機並加速,同時觀察螢幕上電力累積的情況,大概持續搖動1分鐘以後,電腦就會自動換算1小時後所累積的電力,並呈現何種電器使用最久。當3個關卡都通過且找到正確答案時,就可以得到獎品。只見小朋友很賣力地搖著手動發電機,然後高興地說:「電力搖滾教具很有趣耶~可以邊玩邊知道發電量,但是搖了那麼久所累積的電量,看一下電視就用完了,很辛苦哦!」

活動結束後,教學團隊與學校老師交流心得:「我們設計闖關活動以遊戲方式,將節能減碳教育融入於生活趣味中,讓學生在親自動手操作及探索過程中,一方面引發學童學習的興趣,另方面也可以讓學生多動腦思考,養成主動探究及解決問題能力,同時也可以培養學童科學實驗的精神,進而達到節能減碳扎根的效果。」像是「電力搖滾」學習站,可以讓學童體驗及瞭解如何將動能轉變成電能的發電原理,也讓學童親身體會在手搖發電過程中,需要花費很多的力氣才能發電,但累積的發電量卻很少,除了體驗發電的辛苦外,也讓他們體會到能源有限、節約為先的概念。

教學團隊在活動過程中也感受到:「偏鄉學校的教學資源相對缺乏,學童對活動感到好奇、有趣,藉由闖關遊戲活動,能使學生對節能減碳產生興趣,並能輕鬆學習,將實際節能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值得一提的是,當活動教具運達學校時,孩子們熱切期待與充滿好奇的眼神,讓人覺得感動,這也是阿光熊無論如何一定要前進偏鄉,播撒能源種子的最大鼓舞與動力!

桃源國小學童專注的與能源教具展開互動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康樂國小:零距離的樂活探索、體驗、展演

在結束與桃源國小的互動教學後,下一站是前往台東市康樂國小展演。

與康樂國小郭良苑主任討論後,結合該校原有的環境教育和能源教育設置,並與自然科課程融合,將智慧節能屋、節能高手及電力搖滾等互動式教具,以「體驗、探索、展演」的理念,布置擺設營造出最佳情境化教學場域,提供給教師做為實地教學之用,使學童有知性的學習,也讓樂活節能教學達到零距離。

這一次「節能高手」學習站及教具獲得康樂國小學童最多的迴響,題目單為:「燈具中哪種最耗電、最省電?」學童可以一次就認識螢光燈管、白熾燈泡、省電燈泡、神明燈泡、鹵素燈及LED這6種燈泡。在教學時,學童看到節能高手教具這麼多的燈具時驚訝地說:「哇!好多燈泡,而且經過測量馬上就可知道LED燈比白熾燈泡或鹵素燈省很多電耶!」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家裡要用哪種燈具比較實用及省電。

學校老師回饋表示:「藉由『節能高手』互動教具,學童可以互相比較各種燈具的耗電量,並且一目了然的知道哪種燈具較省電和適用的場所,進而建立學童正確選用節能燈具的觀念,甚至回家還能建議家長換裝哪種燈泡最省電,是一套很方便又實用的生活節能教具。」

教具是教學時重要的輔助工具,有適合的教具及教案,能營造學習情境,達到事半功倍之教學效果。而且,教具能讓學生實際從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引發學習節能知識之興趣,讓學生覺得上課變得有趣,也提供老師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而學童也可以由實際體驗及探索過程中,將節能減碳教育由「知道」轉化成「做到」。

康樂國小體驗零距離的樂活節能教育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看見能源教育開花結果

能源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也影響著世代的生存環境,如何教導民眾、學生養成節能習慣,實踐節能減碳行動,校園扎根節能教育,可說是重要的一環。

「樂活節能屋」下鄉趴趴GO!能源教育之旅,讓「樂活節能屋」以行動展演方式,行旅至偏鄉學校,傳授大眾住屋節能技巧,讓節能小知識從每一所學校、每一位師生、甚至是家庭最基層單位開始扎根,達到潛移默化效果,期待「樂活節能屋」可以持續走出去,讓能源局推廣能源教育在校深耕更具成效。

「樂活節能屋」是學校進行校外節能減碳教學的極佳場所,尤其是1樓「阿光節能體驗教室」,可提供學生有別於教室上課的學習經驗。快來複習這次下鄉出場的智慧節能屋、節能高手及電力搖滾教具都教了些什麼!

節能智慧屋

節能屋各個面向之節能建材、特色及居家生活的節能措施,是精緻的科普教具。

參觀者透過互動式觸控螢幕,自行點閱各項節能資訊,節能代言人「北極熊阿光」就會帶領我們認識照明節能、定時節能、關機節能、待機電力節能、空調節能及汰換老舊家電節能等各種生活節能手法,並瞭解如何建造一個具有節能功效的住家。

節能智慧屋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電力搖滾

電力搖滾是利用手搖發電方式,將動能轉變成電能的發電機組。

民眾由手搖發電的過程中,除了瞭解發電的基本原理外,同時螢幕也顯示即時發電量有多少瓦,及持續手搖發電1分鐘所累積電力有多少度,並且電腦會自動換算告訴您,若以這種方式持續手搖發電1小時,您將可以看42吋LED電視多久、打電腦多久、9瓦LED燈可用多久等,提供電器運作的時間,使民眾親身體驗發電的辛苦,並具體瞭解發電原理及節能設施的概念。

電力搖滾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節能高手

教具內裝設有各種不同形式的燈具如燈泡、神明燈、螢光燈、鹵素燈、LED燈等常用的燈具。

民眾可任意選擇燈具類別按鈕,按下按鈕後會顯示耗電量,方便瞭解哪種燈具較省電、發光效率哪種較好、適合使用場所等等,培養民眾正確選用節能燈具觀念及瞭解如何換裝一盞省電的燈,成為節能省錢的高手。

省電教具展示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關鍵字:樂活節能屋,能源教育,科工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