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福田滿「綠」意!光田綜合醫院獲節能績優傑出獎

2017/10/23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569

字型:


 

光田綜合醫院節能減碳有一套,年省110.5萬度,是316戶小家庭用電量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颱風吹垮電塔引發夏日限電危機,也讓節電議題跟著發燒!不能缺電的醫院,如何在不影響醫療作業的前提下,將醫院翻轉為能源保護者呢?看看榮獲經濟部「節能績優傑出獎」的光田綜合醫院怎麼做到的!


台中沙鹿「光田綜合醫院」是在地超過百年歷史的老醫院,創立於1913年,創辦人王銅鐘醫師還曾經騎著馬出門看診呢!百年來,醫院一直以「光大愛心 廣播福田」為懸壺濟世箴言,為中台灣民眾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邁入新世紀後,光田醫院除了積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增添各項醫療設備外,也開始針對全球暖化的趨勢,承擔起社會責任,全力投入各項節能減碳工作。

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總院長曾說,環境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如空氣污染會帶來許多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而照顧健康的醫療機構通常是能源高度耗用者,要推動節能,比起其他產業需要更細膩的規劃,也相對更耗費心力。不過,光田仍以積極正向的態度投入節能行動,不但讓所有資源達到最大效益,同時也能兼顧提供給病患最好的醫療服務,成功地將醫院由「耗能者」翻轉成為「能源保護者」。


節約率10.17%,省下316戶家庭年用電量

光田綜合醫院從2005年開始導入節能觀念,一步步朝向綠色醫院的目標前進,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締造了亮眼的成績,於2016年勇奪經濟部節能績優傑出獎的殊榮:2015年的能源節約量達212公秉油當量,成功減少448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省下的能源成本也達到新台幣319萬元,能源節約率達到了10.17%。如果單就節電量來看,共省下了110.5萬度,相當於316戶的家庭一整年的用電量。

光田之所以能夠交出漂亮的節能成績單,總務部張仁和主任點出了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因素:「我們都是默默在工作崗位努力推動節能的基層人員,我們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就來自最高領導者的實際參與及行動力來相挺,這也使我們醫院在推動能源管理面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在導入ISO 50001後,院方針對全院8,660項用電設備詳實盤查,記錄運轉耗能,使能管人員可以準確掌握能源使用情況,並針對主要耗能設備汰換、推動節能措施及醫療設備採購原則等,一一列出改善順序。

根據能源盤查資料,共鑑別出7類共21項重大能源使用設備,並建立相關設備能源基線及績效指標,其中占醫院耗能比例最高的就是空調用電,以2015年來看達到62.54%;其次是醫療設備用電占18.51%,其餘事務及資訊用電則分別為5.5%及4.59%。

找出了主要耗能設備,接下來如何對症下藥,就成為一大挑戰。


求取「節能」與「體感舒適度」之間的平衡

在醫院體系要推動節能,除了要顧及不影響醫療品質外,對平常身處第一線忙碌的醫療工作人員宣導節電以改變用電習慣,初期並不容易。就以空調溫度的設定來說,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及舒適程度都不一樣,再加上醫護工作步調相對快速、繁忙,常有來自醫護人員的空調溫度要求及舒適度不夠的意見反映。

在節能與舒適度間,如何求取平衡點並爭取員工們的認同與配合,初期院方藉由耐心地柔性宣導,很多人雖剛開始覺得不適應,但時間久了就習慣了。張仁和主任表示:「醫院有許多醫護人員,特別是醫生跟實驗室醫檢人員,在院內一般場域,他可以穿短袖服裝,但是一旦進入診間開始看診,或進入實驗室工作,外面就要加一件長袖白袍,對空調溫度需求就會有影響。」

因為工作性質而必須穿著專業工作服,對醫護人員而言,意味著體感溫度提高了。「所以我們除了推動夏日輕衫,鼓勵不打領帶外,也推廣節能衫,在衣服材質採用舒適透氣的衣服,提升冷房的體感舒適度。」王乃弘總院長進一步說:「對於醫生來說,滿腦子忙著思考如何診治病患,根本無暇顧及隨手關燈這些節能事項。」因此,光田一方面靠宣導逐步改變員工的用電習慣,一方面也借助智慧化的控制系統及工具,協助醫院展開更有效率的節能工作。

醫院開始藉由前端量測、中繼整合及後端資料的管理分析,一步步推展院內的節能措施,於2017年新落成的護理之家:仁馨樂活園區,就成了第1個推動的實驗場域。

院方與電力監控廠商共同合作,在護理之家每一層樓的空調都裝設電表,並將原本各層樓獨立的空調控制模式,整合為中央空調電力監控系統,設置自動化監控,可透過監控電腦,或手機app軟體,管控主機用電或接收故障訊息。各樓層的空調用電量,透過系統資訊都可以獨立計算,每層樓每日以及整個月的用電數據都可以一一呈現,在各層樓用電資訊披露之後,產生了意想不到的用電變化。

「過去我們只會覺得這一整棟樓的用電怎麼這麼高,但不知道是哪裡耗電高。現在各層樓用電數據一出來,我們就拿給各層樓看,告訴各樓層他們的用電排名第幾名,用電高的樓層就會開始留意。」張仁和主任指著各層樓的用電度數告訴我們,這一種用電資訊披露的成效,真的很明顯。「之前大家就只管用電,因為電費也不用他們擔心,現在有了監控,有了比較,就得開始採取行動。你看之前空調用電排名第1的樓層平均每天高達734度,積極進行節電改善之後,現在降至430度,節電率達到41.4%,成效驚人。」

而空調溫度原可設定最低到16℃,現在都往上調至舒適溫度範圍,所以各個樓層空調用電也都較先前省下了20~35%。


空調分區調節+氣密窗隔熱,年省電費204萬元

特別一提的是,院方針對主要耗能標的「空調系統」,也採取了一連串的節能改善措施,像是汰換300噸老舊高耗能空調主機,改採R-134a環保冷媒,並更新2座冷卻水塔,改善冷卻水溫過高的情形;創新修改冰水管路及冰水回水分配器,調整主機負載比例及冰水輸出溫度,將2座冷卻水塔水管連通開啟,做經濟有效的水塔風扇調度運轉;結合新設自動變頻模組,偵測冷卻水塔水溫而自動調整馬達運轉頻率,節省空調主機與馬達用電,滿足室內舒適環境與人體舒適溫度,而這項整套完整的規劃及更新,也使空調效益達到最佳化的狀態。

汰舊換新,採用低耗能空調主機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對於空調節能,我們會面臨一個難題,就是各單位的空調需求不同,如開刀房的溫度需求就要保持18~22℃之間,以前舊式的設計沒有獨立系統及管路,為了要符合開刀房這個小區域的低溫空調需求,使得大區域的行政、病房區就太冷,大家都要加穿外套,所以院方也思考規劃了很久,後來把開刀房空調系統獨立出來,讓各區域在空調部分可以達到最適化的溫度需求,單是這項改變就讓醫院省下了很可觀的能源成本。」張仁和主任特別指出,這樣一個節能巧思,讓光田綜合醫院1年就省下56.6萬度電,降低204萬元的電費支出。

光田的舊醫療大樓之前常收到病房民眾投訴冷氣不冷,工務及庶務人員百思不得其解,明明空調已設定在標準溫度,也都處於滿載的狀況,會何空調會不冷?原來醫院地理位置較接近海邊,經年都有濕熱的海風吹拂,而舊式窗戶無氣密、隔熱的功能,所以熱氣常常隨著海風就灌進室內,強烈的陽光也毫無阻隔地射入室內,因此院方將舊式無遮光效果的鋁窗更換成具反射陽光功用的雙層綠遮光氣密窗,有效隔音並降低室內溫度,減少了空調負荷,「我們換了氣密隔熱窗後,測量下來,溫度就降了2到3℃。」張仁和主任說。

另外,在照明節能方面,除了善用自然採光外,醫院也將各處逐步改為LED燈,有效提升室內照明品質,也包括了汰換招牌燈,共省下了約73%的照明用電;在電梯部分,加裝電梯電力回收裝置,每年省1.1萬度電;至於資訊機房加設排熱導引裝置,每年可減少約8萬度電。而在採購醫療儀器及相關設備中,醫院也將耗能列入了評比項目,改變了以往採低價得標的模式,使得節能可以從源頭就開始導入,不需要之後再來不斷改善調整高耗電狀況。

招牌廣告燈改採LED照明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表:光田綜合醫院節能簡表
類別 用電
(萬度/年)
能源節約量
(公秉油當量/年)
降低CO2排放量
(公噸/年)
空調 74.87 194.47 413.17
馬達 4.55 11.3 23.74
照明 14.78 36.67 77.04
其他 16.28 40.37 84.82
能源總節約量 110.48 282.81 598.77

「二高二低」能源目標,打造綠色醫院

在副院長督導、專職能管人員及外聘專業技師、產學合作等異業與跨業整合的機制與推動下,光田組建了一個靈活而堅實的節能團隊,並推行節能獎勵制度,而這個機制,也使得光田建構了一個相當完整且創新的節能推動模式。

院方覺得節能最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團隊,他們不僅在院內積極從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多元廣泛地宣導及推廣節能,也把這樣的理念推展到附近的社區,如鼓勵多吃蔬菜少吃肉的綠色蔬食主張、發起世界地球日淨灘活動等,希望進一步把節能減碳觀念推行至每位到院民眾,帶動醫院附近的整體生活圈及鄰里社區,一起響應節能減碳綠生活。

節能團隊是光田綜合醫院達成「綠色醫院」的幕後推手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例如在行的部分,光田就建構了社區乘載服務,淘汰高耗能的柴油、汽油接駁車,改採電動車,提供民眾就醫與同仁上、下班免費搭乘,每年減少6.43公秉柴油油量、約減少3.53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排量達58%。而使用多年的接送洗腎病患的交通車,因為行駛效能逐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院方就利用加裝氫能設備:此為使用車輛電能,將水電解產生氫氧能源,隨空氣導入車輛引擎做為補助燃料的系統,來改善空氣品質與行駛效能,為台灣醫療院所首創。而院方也提供醫院的電動車充電站,免費開放給附近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淘汰汽、柴油接駁車,改採電動車提供民眾就醫與同仁使用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對於光田在節能減碳的目標與願景,吳瑞堂副院長下了一個總結:「我們醫院在推動能源與環境的管理因應之下,希望可以減少能源的浪費並維持很好的空氣品質,也希望提供給民眾及同仁一個高品質、高成效的服務環境,所以我們提出了二高二低的能源目標,也就是『高效率』、『高安全』,『低碳』及『低耗能』的永續經營目標。未來的光田,將持續往綠色醫院邁進。」


光田綜合醫院小檔案
 

光田綜合醫院前身為「仁聲醫院」,由「馬背上的白袍騎士」王銅鐘醫師於1913年創立,是台灣最古老的醫院之一。百餘年來,肩負著中部地區鄉親的身體健康,隨著時代遷移,引入綠色節能概念,在兼顧醫療服務品質的同時,成功將醫院由高耗能者翻轉為能源保護者。

・光田綜合醫院:http://www.ktgh.com.tw/Default.asp

光田綜合醫院
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關鍵字:節能減碳,綠色醫院,空調,電動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