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背對著大門的男人

2017/10/23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24

字型:


 

電力調度員深居簡出,用心駐守寶島光明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如此星辰如此夜,為誰不寐守中宵?萬籟俱寂時分,屬於台電「中央調度控制中心」值勤人員的夜,卻正要開始。

3個背對著大門、全副身心專注於眼前巨大圓弧形電子看板螢幕的男人:電力調度員,一肩扛起全台1,300多萬戶家庭用電的穩定,而且只有如廁時可暫時離開崗位,其餘時間一刻都不得擅離職守。

只見蓄勢整裝間,每分每秒都疏忽大意不得,無論此時是該併聯升載、或是降載解聯,甚至是因應突發狀況而展開沒日沒夜的「護盤」,調度員都必須穩住陣腳,仰仗累積的經驗與豐富的知識來完成電力調撥,只因他們所調控守護的,是電力系統的「中樞神經」,攸關國家經濟動脈與四方的光明。

調度員說,每天都是全新的開始,也迎來全新的挑戰,為了讓電力供需得到平衡、穩定,他們都是上緊發條,用心細膩且靈活的調度操盤,卻因此錯過了門外四季的來訪,更錯過了無數與家人相聚的寶貴時光,「但是一切都值得!讓大家有電可用,是我們最大的安心與成就。」

謹向這群最佳電力調度「護盤」好手,深深致敬!


中央調度控制中心
 

負責調度全台電力系統的「中央調度控制中心」,原本只設置在台電公司台北總管理處的26樓,在美國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後,考量供電安全,於是在高雄增設第二調度中心;南北調度中心可同步連線與互相備援,是獨步全球的「雙主控調度」設計,可以分散風險。

調度中心24小時全年無休,目前1天分4班制,各有3人值班,故北高2個中心基本上有24人輪班,再加上6人待命支援,總計有30位調度員,肩負起全台超過4,000萬kW電力調度的重責大任。

 


關鍵字:中央調度中心,調度員,電力調度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