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讓農場「開光」 太陽能辦到了!

2017/04/27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8898

字型:


結合太陽能與先進電腦管理,「智慧農場」讓農務變得很白領
圖片提供/博立光電公司

一提到農夫,令人想到豔陽高照、斗笠、泥土、除草、施肥、汗水、辛苦等……「智慧農場」打破這些對農夫的刻板印象。


太陽能打「頭」陣:100%綠能成農場轉型關鍵

為了改善「農荒」的人力傳承問題,鼓勵更多農二代返鄉耕作,有業者提供「智慧農場」專案來達到農耕自動化與流程簡化,協助經驗不足的農二代可以快速地接班與上手。

業者發言人Matt表示,電腦監控讓農場變得「有智慧」並非新鮮事,但是加入太陽能這個要角後,不但全程使用綠電,用電量也比一般溫網室節省1倍以上;且相較於傳統的農作方式,智慧農場可以簡化耕作流程及減少勞力,收成與收入都更加穩定,也讓農民可以穿襯衫、打領帶,就像在公司操作電腦辦公一樣,輕鬆又清爽地耕作去!

以200坪大小的溫網室為例,智慧農場將依照作物種類的需求,在屋頂上鋪設3~5kW裝置容量的太陽能板,做為供電使用,亦兼具防風遮雨的耐用性,同時也配有儲能設備,備援電力長約1個星期,可預防颱風等異常因素造成供電中斷。

也就是說,太陽能100%躍居為智慧農場的驅動主力,對此Matt補充道,太陽能運用雖然廣泛,但是與農事結合、不論是國外或國內,都還算是草創階段,因此才會以專案方式協助農人引進太陽能,期望蒐集更多太陽能專用在農務上的「有利大數據」,為農業發展開拓新出路!


一代智慧農場:歐洲葡萄培育室

二代智慧農場:高經濟園藝網室及台灣原生檜木及樟木環控室

無人電動車生態觀察車,輔助農事進行


關鍵字:智慧農場,太陽能,農業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