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動能換電能──消防照明技術讓全球救災安全再進化

2017/04/07 |撰文/劉光哲(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圖片提供/工研院 點閱人次: 1955

字型:


「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已在全球獲得30餘件專利,國內已累積500場以上火場救災實際應用經驗,救災安全因此躍進

災害現場分秒皆是緊急救援作業,但常常遇到現場照明不足,也提高了救災難度。工研院利用消防水柱射出時的強大水壓轉動微型渦輪發電機,為附掛在消防瞄子上的LED燈提供電力,亮度是傳統消防頭燈10倍,可大幅提高消防救援的效能,也同時增強消防人員的安全性,已先後獲得多國研發大獎!

消防水帶的強力水柱,是滅火救災的關鍵要素,但遇到災害現場照明不足時,往往耽誤了救援作業也提高了操作的危險性。在工研院的創意開發下,讓消防水柱身兼多種功能,不但能滅火,還能發光!

工研院開發「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Fluid-Driven Emergency Lighting),將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轉動微型渦輪發電機產生電能,為附掛在消防瞄子上的LED照明燈提供電力,燈具組上還搭載小型鋰電池儲備電力,為救災現場提供額外的照明電源。

這項新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25,000燭光以上,是傳統消防頭燈的10倍、胸燈的5倍以上,且重量僅有800公克,其輕便、快接式的旋轉接頭設計,有助於提升現場人員救災效率,同時也提高了消防人員救災勤務時的安全性。

「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已獲得全球30項專利認證。先後獲德國iF、Reddot、美國IDEA、匹茲堡展遠東最佳發明、日本Good Design大獎及國家發明獎銀牌等殊榮,另在2015年亦榮獲素有創新研發界奧斯卡獎榮譽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去年(2016)更在NASA Tech Briefs所舉辦的「開創未來獎」(Create the Future)設計競賽,勇奪「百大創新獎」及「永續科技類優勝獎」。「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不僅打開我國緊急照明技術國際知名度,也為國內救災、照明設備業者開拓海外市場商機。

除了專利與國際獎項的肯定外,此項緊急照明技術已技術移轉給國內消防設備業者,產品在臺南市、臺北市、基隆港務局等消防隊實際應用,已有超過500場以上的火場實戰經驗。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技術摘要雜誌(NASA Tech Briefs)係美國航太權威媒體,所舉辦的「開創未來獎」設計競賽,為工業界中最負盛名的獎項。自2002年起,該競賽每年在航太與國防、汽車與運輸、消費性產品、電子、機械與自動化、醫療、永續科技等7大領域中,共選出100大最具創造力的工業創新產品及技術,再由NASA Tech Briefs於美國紐約公布得獎名單。


關鍵字:緊急照明,救災,消防,LED,NASA Tech Briefs百大創新獎,永續科技類優勝獎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