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防災做得好,不怕不來電!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585

字型:


撰文/謝惠子
受訪/台電公司配電處 顏錦義副處長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日常生活中,只要動一動手指頭,甚至是以遙控的方式,就能每天享受到「來電」的便利生活。充分供電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也是台電公司從上到下全體員工努力打拼的成果。本文專訪台電公司配電處顏錦義副處長,分享與民眾最貼近的供電小細節!

臺灣電力取得世界第2名

據世界銀行於今年(2016)10月26日公布的《2017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7)指出,臺灣在「電力取得」的表現領先歐美等先進國家,排名世界第2位,這已是臺灣連續3年在此項目上獲得第2名,其中有關「供電穩定」與「費率透明」的評比更是獲得滿分8分,表現亮眼。

「今年世銀針對190個經濟體進行評比,在電力取得方面,以假設一座位於大都市的倉庫須申請用電,共需經過多少程序、用掉多少時間為題,臺灣的評比結果,共需經過三道程序、耗時22天,僅次於排名第1的南韓18天。而在供電穩定的子項目上,包括:全年每戶停電時間與次數、停電監控機制、復電機制、主管機關監控、避免停電的財務措施(補償或罰款)等,都獲得滿分成績,超越德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對此顏錦義副處長表示,台電公司以穩定供電為己任,除了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堅實後盾,更期望年年超越自己,持續締造佳績。

汛期來臨前的準備工作

台電肩負供電穩定的重責大任,對於天然災害的防範自有一套標準及嚴謹的流程,不容忽略。顏副處長說,台電對於天然災害防範並不僅限於颱風,還包含洪水、地震等,但因地震事故不常有,所以大都以颱風及洪水的防範應變居多。

「每年汛期季節來臨前,台電總管理處會要求全臺各區處就相關防災項目展開準備工作,並於1月底之前擬定好防災工作計畫,及召開颱風洪水災害預防的預定工作計畫會議,同時檢討有哪些細節必須加強。巡檢重點包括:電線桿強度如桿身有無龜裂或腐化、電桿基座的土基有無流失、電線有無鬆弛或脫落情形,以及支撐電線桿的支線部分是否穩固等,進行配電線路及設備的全面檢視,防止颱風侵襲時造成傾斜或倒塌。」此外顏副處長特別指出,配電線路旁的樹(竹)木經常是造成線路故障的主因之一,都得事先編定計畫予以剪修整理。

再來是變電所的巡檢。線路的電源端為變電所,一旦變電所受損將使整條線路的供電失靈,所以所內防水特別重要。變電所備有防水沙袋、防水閘門、抽水機,以及先進的水位警報器及遠端水位監視,當水位上升到一定程度時,位於調度中心的警報器就會響鈴,方便台電各區處調度中心監看與得知哪個變電所已經淹水,能夠把握應變時機。其他還有無線電設備、照明設備、發電機、工程車輛等機具設備及材料全部都要盤點出來,而且每個月還要進行測試,確保功能正常。

「到了4月,我們會再召開一次總體檢會議,各區處要確認有無按照計畫內容確實執行,以及補強所需完善的工程或設備。」顏副處長表示,以上為汛期前相關「硬體」的準備,且所有事項都必須在4月底之前完成,積極做好防範工作。

軟體互聯:平時就要搏感情!

至於「軟體」部分,除了有專人做線路巡檢以外,台電各區處也請同仁組成「饋線認養人」,基本上是2人一組,至於負責多少條饋線,則視區處規模及範圍而定。「他們的主要工作是:颱風過後的2至3小時內,必須到受災現場掌握及查報各饋線受損狀況,以利搶修班進行後續的搶修工作。」

此外還有一些專人是固定跟村里長、各級民代做line群組、電話、傳真等的對話窗口,「就是平常就要搏感情啦!」顏副處長笑著說。再來則是發函通知用電敏感用戶,例如養殖戶、畜牧業、農藝種植養蘭花業、用電大用戶等,以免因停電造成財產損失。

另外是對於有地下室的大樓,更會發函業主要求注意防水措施,「因為有些大樓的配電室是設置在地下室,像2001年的納莉颱風淹沒了臺北火車站及捷運地下室,造成整個交通系統大癱瘓,其實不是復電的速度慢,而是一定要抽光積水才能進行搶修。」若是大樓沒有管理委員會的,台電也會在大樓的出入口張貼公告單通知,務求面面俱到。顏副處長最後重點提醒,「所有汛期前的準備,除了台電各區處擬定計畫與執行工作,還有饋線認養人前去現場巡查,加上與各級民代及鄉鎮市長等的對話窗口,以及發函作業等,以求隨時掌握現場最新狀況。再往下是我們的搶修組,除了台電的自有人力,尚包括承攬商的人力,這些人力會再分組成許多的搶修班,然後分派到各個受災現場進行搶救與維修。」

颱風來了!全員繞著臺灣跑~

「一般來說,應變等級分成3種:平常沒事時屬於三級,二級與一級的差別則在於動員人數的多寡。當海上颱風警報發布時,中央及經濟部開始開設災害應變中心,進入戒備狀態,而台電總管理處也會配合中央,開設一樣等級的應變中心。等到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即進入二級狀態,此時就有人員24小時進駐中央、經濟部及台電總管理處的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時總處的應變中心則是各部門人員都必須進駐。」顏副處長說。至於在各地方,台電各區處也會配合各縣市政府同步開設應變中心,並派員24小時進駐,「所以整個國家的災害防救體系,可說是全國大串連,然後台電各區處掌握到的相關電力災情會迅速彙報至台電總管理處,總處再逐案或彙集情報即時同步回報給中央及經濟部,以掌握各地的最新情況。」

一旦發生單一地區搶修人力無法負荷的災損時,台電將依照「非常災害區處間相互支援作業機制」進行跨區處搶修人力調度,相當靈活。顏副處長以今年的莫蘭蒂颱風為例,「台電花蓮區處先支援臺東區處3天後確認可由臺東自有人力自行完成後續復電工作,花蓮的人力就繞過臺東來到屏東,而北部各區處除了宜蘭以外(當時還有一個馬勒卡颱風逼近中,必須就地留守戒備),自基隆以下全部南下支援屏東、高雄至鳳山一帶,另外北部地區還有一部分人力支援金門。」簡直就是繞著臺灣跑!分秒必爭。

「尤其莫蘭蒂颱風還動用到中央的資源,主要是前往金門支援發生交通上的困難,所以請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透過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安排由軍方的C130軍機共6個架次,把台電的人力、小型工程車等相關設備,載運往金門;而較大型的特種工程車輛則是僱用民間的海運公司幫忙載送,全力動員整個國家及民間的搶修能量!」

當然搶修人員的安全,也是進行救災時的第一考量,相關的個人防護設備包括:絕緣鞋、絕緣手套、電弧防護衣、防護面罩、安全帽及安全帶等都要一應俱全。此外,搶修完畢後要送電之前還要做各點的橫向聯繫,因為一條線路放射出去可能會有好幾個工作班同時在不同地點做搶修,必須層層確認所有工作人員都已施做完畢並撤離,才能送出電力,避免造成工安事故。

偏鄉不孤單,台電與民同在

至於颱風來臨時,偏鄉地區或離島最怕變成「孤島」一事,顏副處長則表示,其實在汛期來臨前,相關器材設備包含笨重的電線桿在內,早已全部打包好運送就定位;當颱風海上警報一發布,台電的搶救人員必須提前進駐。「像2009年的莫拉克88風災時,我們的人員固然提前進駐,也有帶去足夠的糧食,可是搶修時間一久,到後來一樣都要依靠空投物資的救助,這時連搶救人員也變成災民了!」顏副處長以這個來打趣,說明台電與民眾是站在一起的,他們總是最早動員的一支陸戰隊,因為穩定供電不分本島與離島,一樣都要盡心盡力。

有關偏鄉地區的供電穩定,顏副處長解釋道,偏鄉地區受限於地理環境因素,有時很難建置供電線路,所以台電會盡量將放射狀的供電線路做成擁有不同饋線供電的環路狀系統:由於放射線路是一個主幹往外放射出去,一旦幹線或接近幹線的分支線受損,將導致全線癱瘓,但是環路狀系統會設置一個常開點的開關,屆時將可由另一條線路轉供電力進來,提高供電的可靠度。此外,目前亦有試辦性質微電網系統的建置,能夠預防外部線路進不了電時,偏鄉可以有自備的小型電網自行供電。

真心話,與民宣導

「其實電力故障多少都會發生,曾有媒體報導臺灣每年每戶停電的時間跟每戶停電的次數,比韓國、日本都要高,事實上是因為統計基準不同,我國只要停電超過1分鐘就算是持續性停電,但韓國與日本要超過5分鐘才列入停電案件,法國是3分鐘以上,美國則是2~5分鐘以上。」

對此,顏副處長有話要說:「一般民眾不太瞭解搶修的順序,常誤認為是台電搶修速度慢。我們除了以民生用電、車站、醫院、政府機關、消防(警方)、自來水廠(民生用水)等,列為第一優先復電對象,在搶修順序上,也必須從電源端的變電所開始,依序至主幹線、分支線路,再來是變壓器(變電箱)、接戶線、直至線路末端,而且台電的自動化饋線監測系統還能夠馬上偵察到停電區域,甚至是偏鄉地區都設有衛星電話,方便掌握情資。民眾只要配合宣導,做好災前災後的防護,應已足夠。」

最後顏副處長分享對於能源安全的小看法:「其實就配電系統而言,所謂的能源安全,就是供電要穩定、可靠。當然能源安全涉及範圍相當廣泛,可是若從細部的穩定供電環境來看,建置基礎的供電設施是必要的,加上強而有力的配電電網為輔,一旦災害故障發生時,才能及時反應與支援,縮小停電範圍及縮短停電時間,方能提升用電品質。」可見便利的來電好生活,有賴全民一起來達成。


關鍵字:電力取得,配電線路,汛期,颱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