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轉型再出發!為地球留一棵樹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405

字型:


轉眼又到了一年的尾聲,2016年《能源報導》集結了各項能源主題。在2015年底《巴黎協定》通過後,開年即從氣候變遷議題切入;在春末夏初時,主題式報導各縣市的「智慧節電計畫」;能源科技方面,盛夏月則報導了與「節能、創能、儲能」有關的一系列綠能科技新知;最後探討能源轉型,透過對傳統化石能源的報導,分析煤炭及天然氣如何面對減碳的挑戰。

本期《能源報導》與各位共同探討電力議題,今年供電系統數度面臨限電警戒的紅燈、甚至是限電準備的黑燈,除了機組維修、停機外,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也讓電力系統面對更多的挑戰。本期封面故事專訪台電公司,探討高溫、風災等情形下,供電系統要如何因應。供電不能只靠開源,節流也是必須,本期亦專訪能源國家型計畫之智慧電網主軸中心召集人,探討如何以電網併聯、智慧用電。另邀請主婦聯盟撰文,從公民團體的角度出發,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創能與節能的隊伍。

本期「專家評析」特別邀請臺北大學李堅明教授分享參與COP22會議之觀察,並點出此屆摩洛哥峰會將如何有效落實《巴黎協定》公約,「研究最前線」則說明最新版時間電價方案,不但簡化基本電費計算方式、也與國際接軌。

《能源報導》也將迎來新的轉變,2017年度起,《能源報導》將不再發行紙本。從傳統紙本媒體轉向數位媒體,是一個全新的挑戰,我們仍會持續推介能源知識、分享能源新知,刊物無紙化不是停刊,而是新的轉型。

歡迎舊雨新知光臨「能源報導」網站,持續與我們一起關注能源議題!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