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翻轉節能思維,人人都是發電廠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2054

字型:


撰文/吳心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在極端氣候帶來破紀錄的高低溫愈來愈頻繁的臺灣,電力需求的增加,讓接連限電警戒的紅燈不斷亮起。但是,談到減碳,似乎就直接聯想到夏天不能吹冷氣的生活。主婦聯盟的志工們想告訴大家:其實低碳生活也可以輕鬆達成!

將口號化為行動的「社區能源教育基地」

今年熱到爆表的夏天,讓很多人的電費也創下新紀錄,這個夏天的尖峰用電需求,讓臺灣的用電三不五時處於紅色警戒。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推估,臺灣夏日午後的尖峰用電,65%來自住商部門,人均用電排名高居世界第12位。

因此,透過住商部門的電力使用行為改變,可以減低臺灣的尖峰用電,是推動臺灣能源轉型的必要方法。許多機關透過辦理宣導會將節能資訊傳遞給民眾,如「隨手關燈」、「節能減碳」等口號,對許多民眾來說已是老生常談,其成效有限。

要大家在生活中願意採取節能節電行動,就必須要有更生活化的作法,口號永遠比不上身體力行。曾有環保團體做過一項觀察,在同一個社區裡對一群人進行「節能減碳愛地球」的口號宣導,對另一群居民,則告知鄰居已經節電了多少,想當然爾,後者的節電效益比較大。

就像上面所提的觀察一樣,要達到聚沙成塔的減碳效益,不但需要更貼近民眾的生活需求,更要透過人與人互相影響。

於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總會利用辦公室一隅約2~3坪的空間,打造了「社區能源教育基地」,透過陳列家電、互動展板、發電腳踏車、繪本等,與親身進行居家減碳的解說員互動,讓參觀者可以用更生活化的方式找到自己適合的減碳方法。更重要的是,許多參觀者在參加活動後,開啟了對臺灣能源問題的瞭解,而願意進一步關心能源議題。

「社區能源教育基地」裡有什麼?

許多人不願意「節能減碳」,是因為這總讓人聯想到,要過夏天不能吹冷氣的苦行僧生活,所以,基地裡的訊息,著重在如何讓大家願意在家裡無痛減碳,而且不用教條式勸說,而是利用家電展示,包括冷氣、冰箱、電燈、電鍋等,直接呈現各種節能妙招。

比如,基地裡最受歡迎的一堂課,是利用大同電鍋一口氣做3道菜及飯的「低碳料理術」,這樣的作法適合忙碌的職業婦女,不但可以節省做菜的時間,也讓廚房裡的空氣少了許多油煙,一併節省後續清潔的時間。

在低碳料理的課程裡,還會告訴大家,其實還有比大同電鍋來得更減碳的烹飪工具,比如更省電、省瓦斯的悶燒鍋,就很適合長時間待在家中的退休族群使用。同時,課程裡也提供「吃在地,食當季」的資訊,讓大家在食材的選擇上,就減少碳足跡。

在基地裡,還展示了許多節能妙招,例如另一堂也很受主婦們歡迎的課程是「冰箱整理術」。在基地裡,利用一臺高齡10年以上的二手冰箱,使用隨手可得的氣泡布做為隔冷簾,在每隔層架上,標示適合擺放的物品,比如高蛋白質的牛奶、雞蛋,其實不適合久放在溫度最高的門上。同時搭配課程,告訴大家如何使用透明保鮮盒,讓冰箱的內容物一目瞭然,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打開冰箱找東西的時間,也減少外部常溫空氣進入冰箱,以降低壓縮機運轉消耗的電力。

基地也展示大家容易忽略掉的用電元凶―電燈,許多人都以為電燈的耗電量小,卻不知道積少成多下,電燈可是家中僅次於冷氣機的吃電怪獸。透過二手紅酒箱改造的燈箱,我們展示了白熾燈、節能燈泡和LED的耗電量,帶領參觀者更進一步思考家中燈具的使用習慣要如何改善。

夏季尖峰用電的飆高,通常都是因為空調需求造成,但僅告訴參觀者少開冷氣、溫度調至26~28˚C是不夠的,對許多人來說,在高溫的夏季,冷氣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必要設備。所以基地特別展示了隔熱、通風等可以協助降低空調耗電的方法,並利用簡易可取得的竹簾、隔熱膜及綠簾做為窗外隔熱的展示,同時提醒民眾可增設窗簷遮陽、檢查窗戶墊片有無鬆脫、安裝推射窗引進自然風、夏日晚上與冬天白日宜引進自然風等,讓參觀者知道節能減碳未必會影響生活品質。

而為讓參觀者願意採取行動,基地也展示平價的節能妙品,包括:

•定時器:不會長時間使用的電器,可透過加裝定時開關來減少待機時間,如電鍋、熱水器、開飲機、電燈等。

•多開關式延長線:可減少反覆拔插頭所造成的電器耗損,還可省下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

•智慧插座:具有遠端遙控開關電器的功能,可充當定時器,監測電器用電狀況。

要讓參觀的民眾對於用電有感,是基地的重要功能。因此基地的主視覺,是一面互動式展版,展版上陳列家中常見家電及各自的耗電量。我們會邀請參觀者回想前一天使用的電器,並依據各電器所需的電量貼上對應的磁鐵,通常,參觀者都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的用電竟然比想像中高。

接下來,參觀者騎上以二手健身器材改造的發電腳踏車,許多人在開始踩腳踏車後,會好奇究竟發1度電要騎多久?當大家知道「大概要騎2.5小時,才能有1小時冷氣所需的1度電」時,都體會到原來1度電比想像中還要得來不易。許多人從這樣的體會裡,才開始觸發用電行為的改變。

除了既有家電的低碳使用術,基地也展示各種節能標章的圖卡,幫助參觀者知道在選擇家電時,有哪些指標可以幫助辨別哪臺家電比較省電。

我們也沒有忘記教育下一代的重要,因此,在這個基地裡,我們也展示能源教育相關的繪本,好讓爸媽們知道,若要在家培育小朋友們對能源的正確態度和知識,可以使用哪些繪本為工具,還能兼顧親子間的相處。

擺脫教條,激發行動

為了與前來參觀的民眾有更多互動,特別招募一群熱情志工擔任基地的解說員,為民眾導覽及展示各種居家節能的方法。

這群與我們一起經營基地的夥伴,在培訓課程後,各個身體力行,他們採取的第1 步是回家觀察,記錄、排序家中常用電器的耗電量,然後找出家中的吃電怪獸。有位夥伴說:「以前常聽到節能很重要,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現在才發現原來家中冷氣占了一半的電費不說,貪圖方便而使用24小時插電的電熱水瓶,原來也是家中被忽略掉的耗電元凶!」

夥伴A從課程中得知:「10年以上的老舊電器,因效率會隨著使用年數衰退,加上新機種通常會採用更高效率的零件,新舊兩者相較之下,舊家電年平均耗電量會比新的能源效率一級家電高出2.5倍。」他立刻揮劍斬情絲,淘汰家裡30年的古董冷氣,當期電費立即減少了一半。

夥伴B,是經營鐵鋁窗生意的老闆,在知道通風會影響空調需求後,在家中的南面開了窗,涼風徐徐而來,僅1個月,用電量就相較去年同期省下了23%。

夥伴C則改變了平時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習慣,生活也因此變得更平靜專注。

有幾位夥伴買了定時器來控制家中24小時不斷電的熱水器,或是乾脆改用瓦斯爐燒開水,再用保溫瓶儲水,減少了熱水瓶的耗能。需下廚的主婦們,也開始在廚房用電鍋做低碳料理。

這群夥伴的熱情,也感染了家人,有位夥伴的先生,在受邀一起參與課程後,從原本的消極,轉而開始和太太在家中一起推動減碳生活,還一起說服家中更多成員共同執行。最了不起的是,有一群夥伴,結伴參加台電節電競賽及新北節電競賽,並且都獲獎,其中台電舉辦的「親戚朋友逗陣來省電」競賽,有200多個團隊報名,而這群夥伴得到了第3獎的傲人成績。

透過這群志工在基地的導覽,他們的熱情更能夠讓參觀者願意採取行動,也能用更親切的方式交流生活節能的實用資訊。

「社區能源教育基地」到你家

主婦聯盟歡迎有意願推廣節能教育的社區與我們聯繫,除了協助建置基地之外,也會搭配社區居民節能課程。能源教育基地建置條件:

所需坪數:1~ 3坪
場地: 以當地居民活動、有人員維護的場域為佳,如里民活動中心等
其他:需要志工或居民願意共同經營

參觀資訊:
http://www.huf.org.tw/event/content/3503

參觀能源教育基地聯絡方式:
吳小姐02-23686211#27


關鍵字:尖峰用電,節能減碳,低碳,能源教育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