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群募‧公益‧共享─「全民電廠」發電記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2896

字型:


撰文/陳惠萍(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
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在全球暖化的迫切危機下,轉型再生能源已是國際共同趨勢,但過去國人一直缺乏參與綠電生產的簡易管道,為了號召群眾力量,綠點能創團隊打造國內第1個綠能群募平臺:陽光伏特家(SunnyFounder),並提供「綠能公益」與「綠益共享」兩種參與模式,兩者的共同核心都是希望在再生能源電能躉購制度下,提供民眾簡單參與能源轉型的作法,進而促使綠能普及化。

群眾募資:「台南擔仔一號」誕生囉!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是近年興起向大眾募集資金的一種新興模式,因為具有門檻低且透明度高的特性,在各種領域的商機正不斷擴大中。這幾年以建置再生能源為目標的群募平臺也在各國興起,企圖集結微小的個人力量,進而展現巨大的群眾經濟及市場效應。

2016年,臺灣第1個綠能群募平臺「陽光伏特家」正式上線,首例專案「台南擔仔一號」透過網路邀請大眾認購太陽能板,成為國內第1個募資成功的全民電廠案例。具體來說,「陽光伏特家」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將參與單位分割至最小的單位:1片太陽能板。在平臺上,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購買1片或是數片太陽能板,並與其他參與者依比例分享獲益。在此作法下,民眾可享有規模經濟的好處,但參與門檻卻大幅降低。

在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陽光伏特家」所訴求的是由下而上、連結民間網絡的群眾力量。因此,「台南擔仔一號」與長期倡議非核家園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以行動開啟這場全民綠電革命。在執行作法上,此專案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其他13位民眾以群募方式共同出資打造。其中,主婦聯盟基金會以購買20片太陽能板的行動做為響應,並將後續售電所得回饋給能源教育基地,讓綠能獲益持續在社區擴大,並號召更多民眾共襄盛舉。

此外,對於「陽光伏特家」的屋主而言,他們不只能夠同享發電獲益,還有頂樓降溫的附加價值。如同擔仔一號的屋主所述:「我們只需要提供閒置的屋頂空間,讓其他也對太陽能有興趣的人投資,還可以一起對減緩全球暖化有幫助,如此多贏的局面,讓我們打從心底支持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對所有參與者而言,「陽光伏特家」不只投資門檻低,而且流程非常透明。在購買過程中,每位參與者都可以在平臺清楚看見每一個電廠專案的設置地點、規模以及預計售電收益。待後續電廠建置完成後,也能透過平臺持續追蹤所有專案進度及發電概況。

在群策群力的作法下,綠能群募平臺將不只是參與綠電的簡易管道,同時也將創建一場由個人、社區或民間組織自主發起的能源運動。透過平臺的串連,一般社區大樓居民們可以集資方式在屋頂共同打造太陽光電系統;而在鄉里村落裡,大家也可以揪左鄰右舍一起找屋頂及團購太陽能板,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參與,共同打造更豐富多樣的綠色全民電廠。

一起,可以更好:「桃園國際兒童村」綠益共享

在各種能源選項當中,太陽能發電是最有潛力避免壟斷與獨占,並且實踐分散型發電及能源民主的一種綠能科技。但是,在現今太陽光電市場及規模經濟下,一般家庭往往難有管道投入參與、共享其利。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全民參與的平臺管道,突破過去太陽光電作法的限制,並且進一步開創綠能共享經濟、賦予更多社會價值。

首先,群募平臺可促進綠能共享經濟開展。所謂「共享經濟」的本質即是透過連結使用者及閒置資源,顛覆傳統市場供需體系,從而創造新的機會並解決社會、經濟或環境問題。在此,「陽光伏特家」透過平臺橋接活化閒置屋頂資產,以及「共同集資、共同擁有、共享獲益」的全民電廠模式,因而更加貼近綠益共享價值。

在共享經濟潮流下,傳統能源和公用事業的集權型式,也將被這股協同共享的分權趨勢所改觀。具體來說,鼓勵民眾參與的綠能群募模式,將更有助於「能源民主」的價值實踐。過去,一般民眾僅能扮演能源及電力的消費者,如今透過簡單的平臺機制管道,將讓更多人有機會成為綠電生產者,可激勵全民電廠的蓬勃發展。

除了促進共享經濟,綠能群募也能帶給社會更多美好價值,亦即透過平臺的綠能公益模式,一般民眾也可透過小額捐款贊助太陽光電系統建置,一同以綠能資源點亮弱勢角落。

例如「桃園國際兒童村」是群眾募資完成的第1個綠能公益案例,此專案共募資新臺幣35萬元,用以建置5kW的太陽光電系統,未來20年,這套系統將為他們帶來約60萬元的售電回饋。其他還有屏東縣「勝利之家」身心障礙服務機構的「光照公益」活動,為地方政府首次與企業共同參與的綠能公益行動。更重要的是,綠能公益推動過程也將為其導入太陽光電講座及能源教育活動,讓綠能科技向下扎根、深化培力。當孩子們拿著自己組裝的太陽能車在太陽下把玩觀察,他們也將看見有陽光的地方就能帶來力量!

總結而言,「陽光伏特家」強調太陽所帶來的溫暖美好,應當為所有人共享,這也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所說的:「我們應當確保人人都可取得並負擔得起、可靠的和永續的現代能源。」在具體作法上,我們透過結合「綠益」共享及綠能公益模式,不僅讓參與者能有多元行動選擇,更能因此產生不同價值與相輔相成之綜效。

以群眾之力,轉動能源未來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於今年(2016)11月4日正式生效,面對迫在眉睫的暖化危機,臺灣無法置身事外。因此,號召全民參與不只是提高綠能普及化的作法,亦可視為回應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在地行動。透過結合綠能發展與互聯網金融的平臺設計,「陽光伏特家」成為參與群體可以彼此交流及共享資源的溫暖力量。

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我們期待臺灣的綠能發展不只是數量的增加,還能透過更多全民參與而有質性成長。藉由群眾募資行動的拋磚引玉,我們也冀盼中央或地方政府單位應當研擬各種促進民間參與的策略,並積極整合社區群眾的力量,才能讓臺灣綠能發展除了追求數量「更多」之外,還能與市民社會結合的「更好」。最後我們相信,唯有讓綠能成為眾人之事,才能提升大眾的能源意識與環境關懷,進而共同翻轉能源未來!

綠點能創小檔案

綠點能創公司成立於2015年7月,是一個聚焦於新能源的互聯網新創團隊,同時秉持社會企業精神,希望以行動為臺灣社會及能源發展帶來正向改變。2016年,推出臺灣第1個綠能群眾募資平臺:陽光伏特家(SunnyFounder),期許以創新且有趣的方式,擴大綠能的普及性,並讓所有人都能共享綠色能源的好處。


關鍵字:台南擔仔一號,群眾募資,陽光屋頂,綠能公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