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16能源供給及產業領域─氣候變遷調適國際交流研討會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800

字型:


整理/鍾嘉雯
資料、圖片提供/工研院綠能所

「2016能源供給及產業領域氣候變遷調適國際交流研討會」今年(2016)10月13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經濟部能源局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產學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能源產業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與行動方案。

調適議題,應變腳步要加快

氣候變遷是近20年來全球關注的共同議題,我國位處氣候變遷的高風險地區,更應審慎面對。為協助國內能源供需產業領域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下管理氣候風險,掌握國際上氣候變遷調適作法,經濟部能源局於10月13日舉辦「2016能源供給及產業領域氣候變遷調適國際交流研討會」。

能源局綜合企劃組翁素真組長開幕致詞表示,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腳步逐漸加快,我國也同樣重視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5 年前能源局便已開始推動相關計畫,並在《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架構下推動相關能源設施的盤點與氣候風險評估。氣候異常對整體能源發展甚有影響,如今年頻繁的颱風已造成再生能源的部分設施受到損害,希望透過研討會上的交流討論,藉此協助業者管控氣候風險,持續精進風險管理工具,來增進我國能源設施因應氣候變化的調適能力。

數據分析、模型建構,將氣候風險納入管理

英國與歐美是目前全球最積極建置與推動氣候變遷調適工具、策略、技術與行動方案的國家,研討會上特別邀請英國具氣候與能源專長學者Alberto Troccoli教授(世界能源與氣象委員會執行董事、歐洲氣候能源結構計畫主持人、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院教授)、美國能源應用領域之氣候分析專家Shylesh Muralidharan(美國施耐德電機能源產品經理)及工研院徐玉杜博士演講,探討包含氣候變遷服務平臺、電力部門風險評估模型、再生能源系統之氣候調適及電力設施遭遇暴風雨之災損預測模型等,並與各界分享其在此領域之研究成果及應用。

Troccoli教授先介紹能源部門在氣候變遷調適的關鍵工具。分析氣候與能源間的關係,如陰雨、聖嬰現象等都會影響能源的效率與設備,甚至改變能源供需的模式,並介紹歐盟為能源所設計的天氣與氣候服務。第2場Troccoli教授則說明再生能源系統之氣候變遷衝擊與評估,從觀察地表與太空的再生能源,藉由大數據建構模型,從而評估各種再生能源的電網發展。

Mr. Muralidharan的第1場講座分析電力部門的氣候風險評估模型,說明天氣對電網的影響,與氣候風險評估的關鍵要素,並以暴風雨發生前、中、後的對應為例,列舉氣候風險評估模型的應用方式。第2場則從颱風對臺灣的影響切入,說明電力設施遭遇暴風雨之災損預測模型如何建構及使用。工研院徐玉杜博士隨即也分享我國能源部門氣候變遷調適之現況與挑戰,和與會者共同討論。

本次研討會邀請國際專家與國內能源供需產業界代表、政府機關與經濟部能源局長官、研究計畫相關人員與學研單位等一同參與,研討會在進行意見交流後圓滿落幕,象徵我國在能源產業執行氣候衝擊分析、氣候變遷風險評估及調適策略研擬方面逐漸成長的軟實力。


關鍵字:能源供給,氣候變遷與調適,氣候風險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