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2016節能績優表揚大會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524

字型:


撰文/鍾嘉雯
資料、圖片提供/經濟部能源局

經濟部擴大辦理今年(2016)的「節約能源表揚大會」,以鼓勵節約能源績效優良的單位。今年共表揚54家節能績優廠商、公民營機構、政府機關及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節能成效換算成二氧化碳減量,約可減少25.8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663.2座大安森林公園年碳吸附量),成果非凡!

11月2日下午2時,經濟部李世光部長站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舞臺上,以「阿光」自稱,與能源局吉祥物「阿光」同名,獲得滿場佳賓會心一笑,揭開了第23屆「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的序幕。

節能楷模54家,減碳成效25.8萬公噸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我國節能政策重點強調需求面管理和提升能源效率。在經濟部與教育部攜手合作下,經濟部李世光部長及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共同頒發節約能源績優獎、推動能源教育績優獎與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3獎,代表政府重視節能教育之決心。

「阿光」部長歷數本屆獲獎單位,如節能績優廠商中,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因連續3年獲「傑出獎」,今年獲頒「節約能源優良企業獎」最高殊榮。台化公司除了每年進行製程操作優化改善、低階能源熱量回收與資源跨廠整合,更藉由廠內工程師自行研究改善蒸餾塔效能,使效率提升至原廠設計值的125%,為全球首例,堪為業界楷模。

另外,推動能源教育獲傑出獎的「新北市民義國小」,規劃「節能補給站」,提供動、靜態節電教材,同時引導學生節約用電;「臺中市德化國小」則以策略聯盟進行資源整合,結合在地文化大甲媽祖,讓節能議題在地發酵。獲「四省創新應用獎」的彰化縣稅務局,則透過盤點機房主機,縮減主機量及空間,建置冷熱通道,降低空調需量並提升整體用電效率,去年省下18萬度電,是值得仿效的綠色機房成功案例。

本次「節約能源表揚大會」共有節約能源績優獎共23家廠商獲獎,計推動277項節能工程或相關措施,另12所國中小學校獲推動能源教育績優獎及19單位獲四省專案獎,節能效益達9.2萬公秉油當量,約減少25.8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績相當亮眼。

吉祥物「阿光」則在會場以「節能減碳有交代」紙膠帶、「節電阿光造型毛巾」等方式現身,推動節能不遺餘力!

節能減碳不只是口頭說說,歷年獲獎的2,800個案例,都以電子書方式呈現,在「節能園區」網站(http://www.energypark.org.tw/index.asp)皆可查詢。


關鍵字:節約能源,減碳,能源效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