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腳底下的發電廠─太陽能板化身道路

2016/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636

字型:


撰文/陳琪潔

世界各國積極開發環保且永續的替代能源,太陽能發電是其中備受關注的選項之一,荷蘭政府與民間共同進行的SolaRoad計畫,鋪設了世界第1條太陽能自行車道,法國Positive Energy政策更進一步擴大太陽能道路技術應用的規模,預計在5年內打造1,000公里的太陽能道路,不僅靠近都市,也讓空間使用效益極大化。

荷蘭鋪設全世界第1條太陽能自行車道

目前常見的太陽能發電,多倚賴屋頂上或是空曠地區的太陽能板,如何在技術上創新與突破,使太陽能發電更加便利、普及與生活化,是太陽能發電能否有效替代現有能源的關鍵。

荷蘭政府在2014年委由TNO工程公司執行的SolaRoad計畫,把太陽能發電技術應用在路面上,TNO工程公司在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近郊的克羅默尼鎮(Krommenie)鋪設了1條長約70公尺的太陽能自行車道,工程人員把太陽能板鋪在自行車道的底層,並在上方覆蓋玻璃及半透明的粗糙塗料,除了保護太陽能發電板以外,也達到防滑的效果,避免行經的自行車騎士滑倒。依據研究結果,每平方公尺的車道約可達到每年50~70度的發電量,在正式啟用後半年內,SolaRoad的發電量就已超過3,000度,約為1人1整年的用電量。

法國最新綠能政策:打造全長1,000公里的太陽能道路

不讓荷蘭專美於前,法國政府推出「Positive Energy」太陽能政策,預計5年內要在法國境內打造全長超過1,000公里的太陽能道路,Positive Energy使用的「Wattway」太陽光電技術,能夠將太陽能板直接黏貼於現有路面,Wattway是法國國家太陽能研究院與道路工程公司Colas耗時5年的共同研究成果,開發出的太陽能板採用多晶矽(Polycrystalline Silicon)材質,厚度僅有7毫米,為了避免脆弱的太陽能板因為行經的車輛而損壞,研究人員在太陽能板上覆蓋多層樹脂聚合物板,並進行防滑處理。經實驗結果,該太陽能板除了能夠承載大型車輛的垂直壓力,也考慮到氣候因素,通過了除雪車的考驗。

依據法國環境與能源管理署(ADEME)表示,4公尺的太陽能道路約可提供一個家戶單位扣除暖氣後的用電量,1公里長的太陽能道路,可提供整座5,000人城市的公共照明用電,換算下來,全長1,000公里的道路將可供應500萬人的公共照明用電,讓太陽能發電的應用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關鍵字:替代能源,太陽能發電,太陽能道路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