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維護及輔導與查核

201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891

字型:


撰文、資料提供/劉定忠(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探採事業部工程服務處地理資訊組)

經濟部能源局前身—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有鑑於當時天然氣管線圖及其相關資料,大多仍以人工書面處理,既不完整且無法隨時掌握完整管線資訊,故於民國87年5月召集各公用天然氣事業,研商建置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事宜。

建置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

管線圖資建置所遭遇的主要困難,在於缺乏電子街道圖檔、建置費用昂貴及系統建置經驗不足等。根據行政院87年8月行政院會指示:「儘速建立完善的管線管理制度以落實管理」,能源委員會於87年10月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進行可行性調查與整體規劃,包括調查管線數量、瞭解地理資訊系統(GIS)應用情形、建置方式、建置成本等4項工作。並自89年起,以3至4年時間完成「臺灣地區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建置,使各公用天然氣事業可透過網路傳輸交換資料及查詢,於最短時間內獲知各種管線設施位置等即時資訊,防止錯挖管線,可有效降低管線災害及損失降至最低程度,以確保民眾生命與財產安全。經數年努力,於92年完成「臺灣地區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高中壓管線資料建置工作,之後歷經94年至99年的低壓管線普建階段,各家公司相繼完成低壓管線建置,石油公司的石油管線亦於99年完成建置。

為落實我國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管理法制化,100年2月1日公布施行天然氣事業法,其中第47條:「天然氣事業應將輸儲設備相關資料建立輸儲地理資訊管理系統,並適時更新資料,定期分送直轄市、縣(市)或中央主管機關;各級主管機關於必要時,亦得限期通知其更新資料」,以做為督促及管理天然氣事業依法提報及更新圖資管理系統之法令依據。

系統功能架構與方法

「臺灣地區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是由3個構面所組成,如臺灣地區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架構圖所示。

參考面是以國土資訊基礎資料庫為系統的基礎圖資,做為系統基礎地理資訊參考使用。

資料面是在基礎圖資架構上,以天然氣事業依法定期提報的管線及設施等圖資,輔以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潛在區域資料,套疊而成的安全資料,加上輔導天然氣事業進行管網分析建置而成的緊急應變資料庫等,做為系統的線圖層基本資料。

應用面則於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建立了天然氣事業系統功能,讓天然氣事業能進行該公司管線圖資之新增、刪除、修改及查詢等功能,並依照天然氣事業法相關規定,建立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管理機制,定期定時通知天然氣事業提報更新管線圖資,石油管線則由石油公司依圖資系統的交換格式,提報能源局更新於系統中;並於天然氣事業法公布施行後,建立簡單查詢管理功能提供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運用。

落實天然氣事業法

為落實天然氣事業法,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建立管理機制如下圖所示,天然氣事業每月固定時間向能源局申報該公司管線長度資料,並於系統上申報總長度,系統會針對新增長度,於超過20公里處主動彈跳警示框告知更新到期日期,每月20日自動檢查天然氣事業是否申報該公司現有管線長度,並主動提醒天然氣事業申報,每月第1日系統會針對新增長度超過20公里的公司,主動以電郵通知天然氣事業更新到期日期,同時能源局管理人員登入系統,系統會以彈跳視窗主動告知目前天然氣事業管線圖資更新的期限。

除了圖資系統的管理機制,能源局每年依法排定時間進行天然氣事業業務經營狀況查核,圖資建置為查核的項目之一,經由查核作業更印證天然氣事業每月是否按實申報管線資料,以及是否將更新作業依法提報地方政府及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要求提報更新資料時是否依法實施。

我國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的管線圖資是由各天然氣事業,依照天然氣輸儲設備地理資訊系統建置管理辦法所訂定之格式建置,上傳至系統並提報能源局更新系統圖資,此舉已使天然氣管線圖資率先完成國內所有管線全國統一標準交換格式。

經濟部能源局對於天然氣事業是否依法進行管線圖資建置的管理,可藉由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的管理機制,明確且詳細瞭解各天然氣事業管線圖資更新資料的申報情形,同時藉由年度的業務經營狀況查核作業進一步地督促天然氣事業完成管線圖資的建置,如此足以讓全國天然氣管線圖資能適時的進行更新建置。


關鍵字:天然氣事業法,油氣管線圖資管理系統,地理資訊系統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