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樂活節能屋

201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499

字型:


撰文/蕭德仁(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樂活節能屋」座落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基地面積約70 坪,室內面積為184 坪,共有3 層樓展示空間。節能建築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工業技術研究院規劃與建造,並結合科學工藝博物館教育理念建置而成。

「樂活節能屋」(如圖1),整合建築設計、外牆節能、高效率設備、水資源利用及潔淨能源使用的節能建築,可大幅減少建築能源使用,預估可以節能70%,並於民國97年建造完成時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為1棟省能、綠化、環保又健康的節能建築。除此之外,室內所有電器設備均使用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標示級數較低之電器,並設置「阿光節能體驗教室」,透過「1度電家庭用電資訊管理系統」,讓民眾能瞭解各項用電及環境資訊,達到最有效率的用電方式及舒適的居住環境,進而將實際節能體驗帶入家庭,改變能源使用態度及習慣,達到「輕鬆、學習、改變」之節能低碳生活。

樂活節能屋建築節能特色

建築設計

依據房屋的方位、遮陽及通風做出適當設計,避開太陽的高日照射能量,以免房屋吸收大量的太陽熱量,造成空調負荷加重。另外配合季節及適當的開窗方式,將室內樓梯間及相鄰走道設計成自然通風區,引進室外中庭雨水回收調節池的低溫空氣(如圖2),藉由氣流煙囪效應,於頂樓開口排出熱氣,達到通風散熱的效果。

外牆節能設計

外牆隔熱部份是採用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築(R.C.),再應用隔熱材料的牆壁、窗戶,以及屋頂的綠化等隔熱設施。節能屋一樓外牆,是以混凝土外牆加上使用木絲水泥板隔熱建材,可以阻絕約30%外部的熱量進入建築內;二樓是以混凝土外牆加上泡沫玻璃隔熱建材,可以阻絕約50%外部的熱量;三樓是以混凝土外牆並粉刷隔熱防污油漆,內牆再使用木絲水泥板隔熱建材,也可以阻絕外部約50%的熱量。窗戶開口是使用外遮陽設施,及選用太陽能量透過比率小的窗戶玻璃,以避免日照射熱量過大,影響室內舒適性。

高效率設備使用

高效率設備則是採用變頻式空調冷氣,讓主機的轉速,隨著溫度變化而改變,達到節能的效果;在照明設備的使用上,使用T5 日光燈或LED燈等高光效節能燈具,可以有效減少用電;其他電器則採用具有「節能標章」及「能源效率1級」之家電,可有效達成節能的訴求。

水資源利用

在水資源利用部分,除了室內全部使用節水器具外,屋頂也設置「雨撲滿」來收集雨水,作為屋頂綠化的植物澆灌之用( 如圖3)。另外利用基地的雨水貯水池,不僅可以蓄水,並且還可以調節氣候。

潔淨能源的應用

潔淨能源的應用,則是在節能屋之斜屋頂裝設9.66 瓩(kW)太陽光電板,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同時也裝設太陽能熱水器提供熱水,降低對傳統化石能源之需求。此外,還引入燃料電池系統的展示,這利用氫氣及氧氣之電化學反應產生的能源,是一種重要的未來潔淨能源技術。

樂活節能屋的展示教育

「樂活節能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創造一個活潑、有趣的展示空間,為參觀者提供輕鬆、舒適的參觀環境,並設置多樣具有趣味的互動教具,吸引參觀者的好奇與學習動機。「樂活節能屋」不僅可入住體驗,也可供展示參觀,更被視為推廣節能生活的育成中心。展示區分為「潔淨能源展示區」、「外牆節能展示區」及「生活節能區」等三大區域。

潔淨能源展示區

潔淨能源展示區位於二樓北側(如圖4),以模型、圖板、互動式教具設施,並應用太陽光電系統、燃料電池系統及太陽能熱水器等實體展示物件,來闡述潔淨能源應用及環保概念。展示內容可分為:太陽光電區、生質能區、太陽能熱水器及燃料電池區等主題。潔淨能源區以太陽熱電及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設施、能源教具、模組及展示看板為主軸,引導民眾認識能源概念,並培養民眾能源素養,及日常生活中落實節約能源。

外殼節能區

外殼節能區位於二樓南側(如圖5),展示外牆的隔熱建材、隔熱窗戶及室內綠建材等主題。外牆的隔熱建材有牆體結構材料模型,展示木絲水泥板及泡沫玻璃這兩種材料的隔熱效果及施工法。玻璃節能展示有:隔熱玻璃摩天輪、隔熱玻璃感受箱及貼隔熱膜玻璃、Heat Mirror雙中空懸膜隔熱玻璃、調光玻璃、內外遮陽等實體窗戶,讓觀眾一目瞭然地知悉其隔熱方式及效果。至於屋頂隔熱方面:在斜屋頂上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不僅可發電,也兼具隔熱效果;在平屋頂則以覆土、植栽綠化方式,既可美化環境也兼具隔熱效果。最後設計節能智慧屋互動式教具,介紹節能屋之建材、特色,及展現室內(客廳、臥室、書房、廚房4種空間)節能措施,並透過觸控式的互動體驗,讓參觀者自行點閱各項節能資訊,認識如何建造一個具有節能功效的住家。

生活節能區

生活節能區位於一樓南側(如圖6),以節能代言人北極熊—阿光的家為主軸,帶領我們認識生活節能知識,並介紹了各種生活節能手法。展示主題可分為:照明節能、汰換老舊家電節能、定時節能、關機節能及待機電力節能等教具。

1. 照明小教室分為:一般燈泡、神明燈、螢光燈、鹵素燈及緊急照明燈等各種燈具,可讓觀眾任意選擇燈具類別,按下按鈕後會顯示耗電量,讓觀眾輕而易舉地瞭解哪種燈具較省電。LED調光系統:有平板燈、嵌燈、投射燈,可以依據不同的情境調整合適的燈光,並可利用調光系統控制色溫(2700K ∼ 6500K)及亮度(0 ∼ 100%),達到節能與場景變化,提供6種場景模式之控制能力,可適切的為空間提供節能、舒適的照明環境。

2. 待機電力節能教具:有8項電器,按下各電器的按鈕就會出現各電器的待機電力、待機時數、每年待機耗電度數及每年待機耗電費用等資訊,讓觀眾從遊樂中瞭解待機電力的消耗。

3. 定時節能教具:家裡面常用的開飲機,可以同時飲用溫水和熱水,不過也非常耗電,只要加裝1個定時器,白天不在家及深夜睡覺不用熱水時,可設定將電源關閉,以節省不需飲用熱水時的保溫電力,需要飲用熱水時再將定時器電源打開煮沸,不用熱水時再設定關機,這樣1天約可省下0.72度電,節省36%。

4. 汰換老舊家電節能教具:1臺20年以上的老冰箱跟1臺能源效率1級的節能冰箱相比,1年的耗電量大概多了2.5倍,且隨著冰箱使用時間愈長,效能會愈差,本教具讓觀眾透過明確耗電功率數字的顯示,明白老舊家電的耗電量及產生的費用,並瞭解傳統壓縮機與變頻壓縮機的耗電情形。

5. 搖滾電力教具:利用手搖方式發電,將動能轉變成電能之發電機構,讓民眾親身體驗發電的辛苦,也同時顯示手搖發電量可提供電器運作的時數,使民眾更具體瞭解發電的基本原理外,也體會電力與能源得來不易與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樂活節能屋」滿足「安全、健康、舒適便利、節能」的居家環境,也提供完整的節能與能源應用的教育場所,可提供各級學校到館教學及讓社會大眾參觀,並可打造成為南部節能志工的育成中心。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樂活節能屋

地址: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 號
電話:07–3800089
開放時間: 9:00 ∼ 12:30;13:00 ∼ 16:3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關鍵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節能屋,綠建築,阿光節能體驗教室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