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減碳護地球,比利時風力電車上路了

201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40

字型:


整理/何玉麗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根據報導,比利時第一班由風力供電的電車, 在2015 年10 月24 日上午10時,從東部林堡省(Limburg)的欣厄洛姆市(Gingelom)出發,由沿路運轉的7部風力發電機組供電,正式宣告比利時邁入風力電車時代,同時展現積極減碳、努力保護地球的強大決心。

比國風力發電電車預定在3條路線上行駛,包括魯汶往來列日的高速鐵路、魯汶往來列日的標準車速鐵路、以及蘭登(Landen)往來哈瑟爾特(Hasselt)的路線。風力電車總數將增加到170列,占總電車數的5%。

經營此風力電車網的「綠天」(Greensky),是法國公用事業巨擘GDF Suez 子公司Electrabel 在比利時的分部。綠天總共準備裝置25部150公尺高的風力發電機,含括比利時2區4省6市。其中最早完成的7部,係設在歐洲最長公路E40 的欣厄洛姆段,是與聖特雷登鎮公所、布魯塞爾跨市電力公司,以及負責比利時鐵路基礎建設的Infrabel合作打造。發電量有2 / 3供應電車使用,其餘1 /3則做為家庭用電,估計每年可減少15,000公噸的碳排放。

欣厄洛姆7部風力發電機組已經開始公開發行股份,名稱為ElectrabelGoGreen, 期限至2015 年10 月31日截止。當局鼓勵當地居民踴躍投資,因為購股就是為減碳盡一份心力,如果股價能上漲,更是一舉數得。購股資格必須是成年人,而且是欣厄洛姆居民。每股125歐元(新臺幣4,500元),每人最多可購20股。Electrabel不保證最低股利,但該公司的目標報酬率是4%。

事實上,引進風力電車的國家,並不是只有比利時,荷蘭以風車聞名全球,風力發電也相當普及。境內50%的火車今年已改由風力發電機組的電力驅動,並逐年增加比例,預計在2018年達成境內所有列車都由風力發電供應的終極目標。所需電力除來自荷蘭境內的風力發電機組外,也將從鄰近的比利時、挪威和瑞典進口。

荷蘭列車每天運量約120萬人次,交通工具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占20%。為了減輕環境負擔,將持續推行風力電車。


關鍵字:比利時,風力電車,風力發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