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國「APEC綠能融資倡議」納入宿霧部長宣言

2015/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954

字型:


整理/何玉麗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第12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能源部長會議,於104年10月13日在菲律賓宿霧舉行。我國由經濟部沈榮津次長率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及台灣經濟研究院等相關單位人員出席。在會議中我國所提出的「APEC綠能融資倡議」,獲得各會員體熱烈支持,並納入本屆能源部長宣言。

此次會議討論主題,是「邁向具能源韌性的APEC共同體」。代表我國出席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極端氣候與人為災害,已對APEC區域的能源穩定造成嚴重威脅,而再生能源在「能源韌性」方面,將扮演關鍵角色。我國特別提出「綠能融資倡議」,呼籲APEC加強建構綠能融資能力,使再生能源發展能獲得穩健的財源支持。這項倡議成功納入本屆能源部長宣言,未來將由我國主辦或與會員體共同執行相關計畫,辦理各項綠能融資對話活動。

此外,我國在會議中也說明「促進APEC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倡議」的辦理情形,並宣布參與APEC化石燃料補貼同儕檢視,相關成果均納入本屆能源部長宣言。

在各國代表積極參與發言下,各項議題討論,獲致許多具體方向結論。在能源韌性議題上,各會員體同意將加速進行區域內能源基礎設施的脆弱性評估,藉由油氣安全倡議的實施及建立完善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等緊急應變系統,強化能源緊急情勢之因應能力。在促進潔淨能源議題上,各會員體同意發展建築、能源家電、工業設備、智慧電表裝置之最低能源效率標準,並將進一步探討區域內檢測中心共享之潛力。會議也呼應了APEC包容性成長的目標,強調透過為偏遠社區提供能源(如微電網),並研擬能源生態觀光發展架構,以鼓勵能源貧困地區之經濟成長、永續環境發展與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另外,亦將成立能源韌性任務小組,以進一步執行強化區域能源韌性之計畫。

本屆能源部長會議之參與,讓我國瞭解了亞太區域會員體整體能源發展趨勢,以及各會員體追求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兼籌並顧之具體作法,將可作為未來我國規劃相關政策的參考。


關鍵字:APEC,極端氣候,潔淨能源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