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能源轉型白皮書】能源轉型會議百人參與 從認識到發聲展現公民力

2018/05/01 |採訪撰文/鍾嘉雯、謝惠子 點閱人次: 1671

字型:


「公民面對面」分桌討論,桌長說明會議進行細則
攝影/鍾嘉雯

605則意見、31次會議,凝聚成「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能源局在4月28日至29日邀請抽籤入選的公民參與第三階段公民面對面會議,透過分組討論,整理出對白皮書的意見。

經濟部能源局28~29日在台中舉辦「能源轉型白皮書」分眾會議的「公民面對面」會議,邀請一般民眾參加。白皮書從第一階段的預備會議開始徵詢民眾意見,提出創新或重點推動的建議共605則;第二階段的「共同協作」結合產、官、學、研等專家與民間力量,經過5個月共31場工作小組會議,共同協作產生20個重點推動方案的「能源轉型白皮書」初稿;第三階段則採分眾會議,分別邀請產業、社團及一般民眾參與,公民會議邀請關心能源的公民與會,在會議中討論報名民眾票選出的重點方案。

會議共有522人報名,以抽籤方式挑選每天各100名民眾,涵蓋18歲到80歲、北中南東與離島,28日討論白皮書初稿的「新及再生能源推動配套方案」,29日討論「穩定電力供應方案」,經由桌長引導,共同瞭解並討論國家能源轉型,希望能在我國能源政策的公共討論模式上建立新的典範。

才剛考完模擬考的台中在地高三生于雅晴開心表示,因為從「懂能源」臉書粉絲專頁得知白皮書訊息,就趕快報名並填寫想要討論類別的順序,很高興能入選參加會議。她表達對台灣能源議題的濃厚興趣,「我本身就關注能源議題,大學也想報考能源相關科系。」參加前她認為應該要先多投入能源高端技術的研發,但參加完一天的腦力激盪活動、聽完同桌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後,她調整了想法,可以先將原本就發展得還不錯的太陽能或風力技術推展到更為成熟,才有機會被廣泛使用,也對相關產業發揮更實質的幫助。

高雄曾小姐則表示,她很想瞭解現在的能源政策跟經濟的關係,因此當她的孩子從臉書上看到報名資訊時,就幫她報名。過去她從新聞上得知缺電會讓外資不來台灣,經濟發展不好,工作機會就會變少,很希望知道怎樣才能有安全又穩定的電力供應。今天來參加覺得「長了很多知識」,也認為今天的參與者回到各自的生活後,也都可以做為能源知識的宣傳者,讓更多認識的人都瞭解能源資訊。

具有審議民主基底的3號桌長林于聖表示,能源確實是門檻較高的議題,參加的公民來自四面八方,所學所知及背景差距又大,如何在短短一天的活動中,將白皮書的方案精準傳達給他們,以縮小能源概念認知的差距度,同時又不影響他們原先想要表達的意見或立場,並不容易。雖然今天每個人表達個人感想的成分居多,但難能可貴的是,大家展現對台灣能源未來發展的關注與熱情,並由今天的參與看到公共政策理性討論的雛形。


「公民面對面」會議,民眾來自四面八方,立場不同也互相傾聽,展現多元意見
攝影/鍾嘉雯

經濟部能源局綜企組翁素真組長最後發言感謝所有來參加的民眾,一整天流程下來,大家回饋的意見面向廣泛且多元。透過溝通與互相理解來凝聚國家能源轉型的共識,因此第三階段的意見最後都會回到工作小組再次討論,期待以眾力共同完成國家第一部「能源轉型白皮書」!


關鍵字:能源轉型白皮書、公民對話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