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首度超越水力發電 躍升為再生能源第1名!

2018/11/07 |撰文:黃釋緯 點閱人次: 1724

字型:


太陽光電裝設
圖片提供/經濟部能源局

今年(2018)5月,太陽光電的總裝置容量已超越水力發電,成為再生能源第1名!


以往再生能源受限於開發成本,在整體的能源供應上,占比非常小。在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後,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是幾乎年年都是二位數字的成長率。今年(2018)5月,太陽光電的總裝置容量首度超越水力發電,成為再生能源第1名。


每年成長破6% 超越水力成再生能源No.1

太陽光電一直是政府再生能源推動的首要目標,自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發布生效後,10年來太陽光電的成長率都非常高。除2012年外,每年的成長率都是2位數以上,尤其在2016年至2017年連續2年成長率高達45%!過去10年總裝置容量的成長,高達145倍之多。

太陽光電裝置成長圖
資料來源/能源局,能源統計月報(統計至2018年8月)

為什麼太陽光電能有如此高成長率?主要是相關法規政策規劃得宜,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發布生效後,經濟部能源局於2012年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為建立我國太陽光電設置應用完善環境,積極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採「逐步擴大、先屋頂後地面」策略。

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上任後,開始推動台灣能源轉型工作,太陽光電的目標原規劃2030年達8.7GW,進一步提升到20GW,增加2.3倍之多,更甚者,期程亦由2030年提早到2025年達成目標,在在彰顯政府推動太陽能的決心。為達此政策目標,經濟部能源局規劃「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並於同年(2016)10月經行政院核定,期透過短期達標以厚植太陽能發展基礎,並建立中長期發展優良環境。

經過2年的努力,今年5月太陽光電首度超越水力發電的裝置容量,成為第1名的再生能源。發展再生能源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策略之一,而在能源轉型中,太陽光電則是不可或缺的要角。為達到再生能源2025年發電占比20%目標,努力推動太陽光電的發展將是我們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也一直在這個軌道上持續不懈的前進。


關鍵字:太陽光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