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績效評鑑獎】聰明安心用好油,把關品質告訴你

2019/03/27 |撰文:李茗家 點閱人次: 1248

字型:


加油站油品品質檢驗車竟然把實驗室搬上車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績效評鑑獎】能源局自2011年推行計畫績效評鑑作業,一路行來,鞭策計畫成效精進,使策略規劃品質更為提升。2018年從83項計畫中脫穎而出的優等生們,在能源領域研究中有什麼卓越表現?讓這些楷模和特殊貢獻獎代表們一一道來!


我們平常加油時,你有想過誰在第一線為我們把關油品的品質嗎?


網路上常見許多文章分享國內供油商油品的好壞,「能源報導」過去也曾分享過相關文章(哪一家的汽油比較好?),但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你可知道有一群人10幾年來默默把關著全國2,500多家加油站的油品品質嗎?

查驗人員於加油站現場進行採樣工作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加油站油品品質現場查驗工作就靠「這一項」

為維護消費者的權益,經濟部能源局已訂定「石油製品查驗作業要點」,並且委託專業檢驗機構辦理查驗工作,這項作業其實源自於2000年時的油品品質檢驗中心規劃及管理計畫,當時委託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成立「油品品質檢驗中心」,建立國家標準檢驗方法及技術,並經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通過。

「因為國家標準檢驗方法較為耗時耗力,1年只能抽測加油站約400站次。」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朱漢文資深研究員表示,全國加油站點大概有2,500多家次,如果這樣做,需要6年的時間才能全部檢測過一次。

為提升檢驗效率,移動式的「近紅外線光譜儀(Near-Infrared, NIR)快篩技術」在2003年完成研發,並於2004年正式推動且成為各加油站檢驗新利器;這項技術目前已在台灣、澳洲、韓國、中國大陸、越南等地取得專利。


NIR快篩技術超準!1分鐘知道是否正常

所謂的NIR快篩技術,是藉由化學物質的特性來分析,因為汽柴油成份組成不同,光譜分布也有所不同,透過儀器分析後即可判斷數值正常與否。目前NIR快篩項目分別有汽油7項、柴油7項,另有X-ray(X-射線)硫分析儀負責檢測柴油的硫含量。(相關查驗作業請參閱〈石油製品查驗作業要點〉

當油品檢驗車前往加油站查驗時,查驗人員會於現場進行油品採樣,將樣品送入NIR光譜儀分析後,「只需要1分鐘的時間,就能夠知道檢測結果,而X-Ray硫分析儀也僅需5分鐘,就可以完成柴油的硫含量分析。」若檢驗項目的數據皆符合國家標準,就可以結束分析;但若未符合,為求周延,則將進行正式採樣,並送回實驗室再次確認。「如果實驗室確認結果是符合國家標準,那就沒問題了,但如果是屬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話,就代表真的有問題。」朱資深研究員表示,這時候就要研判問題原因並確認責任歸屬在哪一方(供油商或加油站業者)。

現場採樣的油品透過檢測設備分析後,可以即時知道結果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小點子也可立大功

國內供油商向石油出產國購買原油輸入至國內後,經過儲備及精煉,將汽、柴油送到各地加油站銷售。每當查驗單位於現場發現有不合格樣品時,除了提供檢測結果正式報告外,還需探究不合格的原因以及問題出在供油商還是加油站業者,提供能源局做出裁處的參考依據。

「這是一項具挑戰性的工作,因為牽扯到責任歸屬,過去常需投入大量人力、精力來探討不合格的原因,困擾我們許久。」朱資深研究員表示,當提出加油站進油時保留3批次留樣的作法後,總算解決這項難題。

這項作法就是在油罐車卸油至加油站油槽時,由油罐車取樣口取得油樣,再由司機及加油站人員共同簽名後封籤,並放置在加油站,且每種油品(92、95、98及柴油)皆保留最近的3批次。「這些樣品就是當現場查驗人員發現分析結果異常時,就會將那些留樣帶回實驗室備查,必要時可通知相關人員前來複驗。」朱資深研究員談到,邀集地方政府相關人員、供油商及加油站業者三方到實驗室,針對加油站的3批次留樣進行複驗,如結果顯示加油站留樣不符合國家標準,就表示需由供油商負起法律責任,與加油站業者無關。


分析大數據即時比對檢測結果

其實,國內供油商為確保產品品質,自己本身也會做好自主管理,每年會定期抽檢旗下所屬加油站外,「目前加油站查驗作業國內亦有兩個單位負責,分別是工研院與標準檢驗局,而標準檢驗局是從2010年開始加入抽驗行列,其使用的NIR快篩技術就是由工研院無償轉移。」朱資深研究員表示,雖然每年抽測站數不一定,但是平均同一家加油站每年至少會被抽測1至2次。「這些加油站也包含離島地區,不過離島地區是攜帶採樣設備過去,將油樣帶回實驗室進行檢測。」

隨著這計畫執行多年以來,蒐集的檢測數據也相當多,「早期多以紙本方式保存,所以我們從2015年開始建立加油站油品品質管理系統,現場NIR快篩結果可以透過網路傳輸到工研院的雲端資料庫,其中也包含標準局的資料,累積到現在至少也有近2萬筆資料。」朱資深研究員表示,今年度(2019)也已開始著手建置資料庫即時比對系統,利用這些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只要現場數據上傳後,就由系統自動比對。

舉例來說,今天在台北市某一加油站的檢測資料上傳後,系統會去比對過去整個台北市加油站30天及過去90天油品檢測統計數據,如果某一項目有偏差過大,現場人員就可以立刻知道並進行採樣,帶回實驗室再進一步確認。

因為他們的努力,執行團隊於2018年獲得能源局計畫績效評鑑作業之「成效楷模獎」,並受邀分享計畫執行經驗,期盼將計畫執行能量分享給其他人參考及交流;未來希望繼續透過執行團隊創新不懈的研發動能,以及產業落實自主管理,讓民眾能夠持續享有優良的消費品質。

計畫執行團隊於2018年「能源領域研究計畫績效評鑑表揚交流會」獲頒成效楷模獎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關鍵字:加油站,品質查驗,工研院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