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穩定供「氣」!專訪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李皇章副執行長

2019/04/02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968

字型:


高雄永安接收站地下式儲槽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

當天然氣占比逐年成長,且看台灣中油公司(以下簡稱中油)如何為台灣的天然氣供應運籌帷幄~


減碳和供電穩定同時挑在電力系統的天平上,讓低碳的天然氣擔綱穩定能源供應鏈的要角。燃氣發電的占比在2025年將提升至50%,從採購到進口設施,中油公司都已做好規劃。本篇專訪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李皇章副執行長,一探氣源廣進之路。

台灣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李皇章副執行長接受本刊採訪
攝影/鍾嘉雯

LNG隨國際情勢漲跌 目前仍是買方市場

台灣的天然氣進口提供發電、工業用戶、商業與家庭用戶使用,其中有近8成都是發電用(63.5%為台電電廠、16%為民營電廠)。但我國自產油氣極少,大多是以進口為主。

由於經濟成長和二氧化碳減量排放的國際趨勢影響下,使用低碳天然氣的需求快速增加,從供給面來看,因為管道天然氣和LNG(Liquefied Natural Gas;液化天然氣)的競爭、澳洲7大LNG廠的天然氣開採生產和美國自2016年以來頁岩氣大量出口等因素,都使得LNG的供給量在近幾年大增;在亞洲地區,日本在2011年福島事件發生後,核能發電被迫停止運轉,因此增加天然氣發電,使得LNG現貨需求增加;除此之外,中國大陸2018年因霧霾問題而提出「煤改氣」政策,也提升部分LNG需求。

李副執行長說明:「目前國際LNG市場還是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因此還是買方市場,不過未來台灣及國際的天然氣需求增加,要穩定LNG供應還是依賴長約。」

業界一般以「超過10年為長約」、「5年以內為短約」和「以船為購買單位為現貨」來分類,過往LNG由中油公司獨家進口,採購以長約7成、短約和現貨3成為原則,長約提供穩定的進口,短約和現貨則做為燃氣發電需求增加及中、尖載需求的彈性供給。

由於天然氣生產設施投資金額極高,在確認氣源後,開發方大多會在買家都下單、確認氣源8、9成售出後才會作成財務最後決策(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FID)開始建廠生產。故過往的長約條件較為嚴苛,而現貨因數量極少,市場較不成熟,但近年來因氣源國增加,買方也開始能夠以短約和現貨獲取低價進貨的彈性空間。

為達到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50%的目標,台灣從2018年進口1,681萬噸將邁向2025年進口2,490萬噸,預計將增加7、8百萬噸LNG進口量,因此,在採購進口和設站接收都需要更大的能量。李副執行長說明,增加的LNG需求多數仍會以長約來採購:「LNG的長約大概都是數十萬到數百萬噸一年,因為是每個合約分散採購,價格大致平穩,也降低進口風險,可以獲得穩定的供氣。」

台灣採購合約及氣源(2018)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

多源採購、上游探勘 穩定能源進口

2018年6月,中油和美國LNG最大出口商錢尼爾公司(Cheniere Energy)簽署為期25年採購前約,每年供氣200萬噸、總金額約250億美元;另外,11月和澳洲簽署的「Ichthys LNG計畫」合約首次供氣,每年供氣175萬噸。在開拓氣源方面,中油可說是不遺餘力。李副執行長說明:「台灣過去的氣源大多來自卡達(最多曾有近半數LNG都從卡達採購),但考量採購分散對能源穩定供應是更有保障的,我們現在跟美國、澳洲、巴紐等地都有採購案。」

除此之外,中油也積極參與氣源探採作業,除國內氣源探採外,也參與國外氣田投資,2018年國內的天然氣生產共1.98億立方公尺,占全年224億立方公尺的需求量約0.9%。國外投資則是在簽署採購合約時,同步投資氣化廠設廠和管線建設,李副執行長說明:「像是澳洲的Ichthys LNG計畫,除了簽LNG採購長約,中油還參與投資該氣田的設廠計畫。」

中油公司在國外投資的油田和LNG設施
圖片來源/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

供電要穩定 北部蓋天然氣接收站之必要

簽訂長約、確認LNG可以穩定進口,但最關鍵的還是國內要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而且有足夠的儲槽容量可以儲存LNG。

目前國內既有2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高雄的永安接收站有6座儲槽,規劃營運量每年可進口LNG 1,050萬噸;台中接收站共3座儲槽(另外3座已完工,測試中),規劃營運量每年可供550萬噸LNG進口。2018年,中油兩個接收站進口1,681萬噸LNG,已超出規劃的總營運量1,600萬噸/年,建置新的儲槽和接收站,可增加供氣調度彈性,降低設施操作風險,勢在必行。

中油公司天然氣的輸儲系統
圖片來源/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

中油在永安接收站和台中接收站,都已有了建置新儲槽的計畫,永安將再設置3個20萬公秉的地下儲槽,完成後達到每年營運量1,100萬噸的規模,台中則預計在2028年達到每年1,300萬噸營運量;為了進一步增加北部的供氣能力,中油正在推動位於桃園觀塘的第三接收站。李副執行長解釋第三接收站的重要性:「在北部蓋第三接收站,一方面可以就近供應北部電廠及工業、民生用氣的需求,提升供氣的穩定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與永安、台中兩座接收站相互備援,分散地理位置的風險。」

目前第三接收站第一期計畫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預計可蓋2座儲槽;第二期計畫預計興建6座儲槽,將再辦理環評,整體完工後可以供應北部地區用氣需求。

不過,1月23日中研院陳昭倫等研究團隊在大潭藻礁預定棧橋區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是否會影響第三接收站的執行進度?李副執行長說明:「我們開發一定會兼顧生態環境保護,日前環評通過的第三接收站方案,已經避開大潭藻礁有生態的地區,腹地也縮小到原先的十分之一。現在可能有影響的地方是工業港和陸上站區銜接的棧橋預定落墩位置,這部分我們已經做過調查,沒有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在棧橋施工前還會再做現場調查,如果橋墩落墩位置發現有多杯孔珊瑚生態系,就會調整落墩、甚至是整個棧橋的位置。」

除此之外,中油公司也規劃在台中內、外港增設儲槽和接收碼頭,就是希望可以做足一切準備,增加供氣能力,讓台灣穩定進「氣」!

台中接收站內港
圖片提供/中油公司天然氣事業部
繪製/能源報導編輯部


關鍵字:天然氣,LNG,能源進口,能源安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