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視覺化設計讓你秒懂!「懂能源」邀你E同參與~

2019/11/27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251

字型:


以視覺化圖表呈現能源資訊的「懂能源」團隊合照
攝影/鍾嘉雯

「能源議題可以有不同立場,但希望所有人都基於正確的資訊來討論!」
懂能源繪製秒懂能源圖表,讓你一表在手、簡單易懂,討論更深入!


每當提到能源議題,常常聽到不同立場者各說各話,沒有交集,但往往只是因為雙方採用了不同數據的結果。如何讓所有人站在同一認知基礎上進行討論?這就是工業技術研究院「懂能源」團隊的目標。


從研究到推廣 讓視覺化圖表把你想知道的通通告訴你

數據會說話,但要讓數據說出一般人聽得懂的話,靠的就是「資訊視覺化」這一項功夫。工研院洪明龍副組長表示:「關心能源議題的民眾,不一定能夠從統計報告或年報手冊中馬上找到他想要的資訊;我們的視覺化圖表,就是把大家關心的點找出來,然後將民眾想知道的資訊清楚地傳達出來。」

從國際能源資訊蒐集開始,洪明龍觀察到,許多國際機構都會使用視覺化圖表來呈現能源統計的資料,不僅容易閱讀也更能抓出重點,但台灣還沒有這樣的視覺化呈現,也成為「懂能源」團隊開啟資訊視覺化的契機。

打開「懂能源」部落格,一張張精美的視覺化圖表躍入眼中,如「上週電力資訊一覽」圖表,清楚顯示出上一週「供電充裕 7天」的訊息,更列出不同燃料的占比和機組發電狀況,也有歷史趨勢圖和溫度關係圖,如果想要瞭解更長期的電力資訊,頁面上也提供客製化選項,可以自行選擇想瞭解的統計期間,繪製屬於自己的電力表單。


 

「懂能源」部落格,提供每週的「電力資訊一覽」(11/10~11/16)
圖片來源/「懂能源」部落格

圖表更新、臉書轉譯 能源轉型也秒懂

視覺化圖表背後詳實的能源資訊,其實都是能源局、台電公司的開放資料,不過這些複雜的數據怎麼能夠讓人一眼就看懂?團隊也經過不斷的嘗試。以火力電廠和空氣品質指標圖表為例,一開始「懂能源」團隊提供台中、高雄2個測站資料,民眾反映是否可以增加測站,團隊不僅增加了彰化、線西等測站,更提供民眾自行設定時間和測站的選項。洪明龍說:「只要民眾反映的需求是合理的,我們技術上也可行,都會盡量滿足。」

除了在「懂能源」部落格上載詳實而清楚的資料,團隊也在臉書粉絲頁打開對話空間。「懂能源」臉書小編團隊表示,在設定臉書貼文時,將資訊轉譯成網友易懂的文字很重要,特別是受時下年輕族群歡迎的線上遊戲、流行歌曲等文化元素,與年輕族群會使用的網路哏都需接觸與交流;而將部落格資訊介紹給臉書粉絲時,由於臉書更強調視覺效果,團隊都會重新設計臉書的圖片,團隊成員辛承晏專員說明:「像上週電力一覽剛上線時,我寫的是一週備轉容量的數字,後來發現單純的數字不會讓人有概念,若改成以顏色呈現更直覺,像是7顆綠燈就表示7天都供電充裕。」

部落格上的圖表呈現,臉書上會重新繪圖,經過轉譯後再呈現
圖片來源/「懂能源」臉書粉絲頁

而網站上最熱門的「能源轉型白皮書第三階段全紀錄」,則是由經濟部能源局指導的「能源轉型白皮書」會議中,由「懂能源」團隊規劃辦理能源轉型白皮書公民參與機制,並產出視覺化圖表,將所有與會者提出的意見歸納至相關重點方案並清楚列出,也讓與會的公民對自己的能源參與更有信心。以開放資料方式進行政策溝通的視覺化圖表是團隊首創,不僅到台電公司等單位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也是台灣在開放資料方面可以向國外分享經驗的好榜樣。

現正上線中的「能源轉型進程觀測圖表」則是團隊今年的最新力作,團隊針對目前能源轉型過程中的「穩定供電」、「減煤」、「增氣」、「展綠」、「環境永續」、「節能」、「可負擔」、「縣市再生能源發展」等項目進行觀測,並製作能源轉型大事紀,紀錄了政府與民間在推動能源轉型上的重要進展,也是所有關心能源議題的公民可以定期追蹤的重要圖表。

2018能源轉型白皮書相關人員合影
能源轉型進程觀測圖表
圖片來源/工研院綠能所提供(上),「懂能源」部落格(下)

促進公民社會的能源素養 一起懂能源吧!

除了視覺化圖表之外,懂能源團隊也透過互動式遊戲、園遊會、講座、成果發表等不同活動來介紹能源,今年(2019)更協助製作了能源局的「能源在台灣」簡報,本著能源知識推廣的初衷,嘗試各種形式的能源議題介紹,試圖讓更多民眾可以連結生活與能源。

「懂能源」團隊觀察,從「懂能源」部落格開站以來,最受歡迎、點閱率破萬、讀者反應最熱烈的是「法國公民大辯論」報導,從中可以看出民眾對於「民主」、「參與」的議題,特別有感。在民主國家,每個人對能源議題有不同的立場是可理解的,但基於正確資訊再進行討論,才是促進公民社會前進的動力。「怎麼讓國家更好?」就從「懂能源」開始吧!


關鍵字:資訊視覺化,圖表設計,開放資料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