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代表團出席APEC第11屆能源部長會議,成果豐碩

2014/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765

字型:


▎整理/張心紜 ▎圖片提供/經濟部能源局

第11 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能源部長會議於今(103)年9 月2 日假中國大陸北京舉行,經濟部長杜紫軍率領由外交部、經濟部能源局及工業局等相關單位人員組成之代表團與會,會中由我方提出的倡議獲得各會員體支持納入能源部長宣言,成果豐碩。

此次能源部長會議的主題為「攜手邁向亞太區域永續能源發展」,各國能源部長代表分就「能源安全」、「能源貿易與投資」、「能源效率與永續社區」與「更加潔淨的能源來源及利用」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並獲得了許多具體的結論。

在能源安全議題上,各會員體強調應建立完善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等緊急應變系統,強化區域能源緊急情勢之因應能力,並應促進油氣探勘及基礎建設之投資。在能源貿易與投資議題上,各會員體重申消除能源貿易及投資障礙與改善透明度的重要性,並建議透過發展「促進APEC 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倡議」以健全區域內天然氣市場。在能源效率與永續社區議題上,各會員體認同臺美共同推動之能源智慧社區及知識分享平台,將可加速區域內的能源效率發展。在潔淨能源議題上,各會員體則呼應聯合國「永續能源倡議」及其10年行動計畫,並將針對2030 年前達成再生能源倍增目標之發展路徑加以研議。

為提高我國在APEC 能見度,爭取和與我國友好的國家建立能源策略夥伴關係,杜紫軍率團於會議期間,與美國及澳大利亞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議,就擴展具體能源合作進行深入討論。此外,杜紫軍也代表我國於會議上提出「促進APEC 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倡議」,呼籲APEC 經濟體積極建立適當、透明且具彈性的液化天然氣貿易環境,確保區域內相關貿易機制的長期良好運作,以凝聚未來開發及應用發展之共識。此項倡議獲得各會員體的支持,納入本屆能源部長宣言,未來將由我國主辦或與會員體共同執行相關計畫,推動APEC 區域液化天然氣貿易便捷化發展之各項活動。


關鍵字:經濟部,APEC,能源部長會議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