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教育,從小扎根

2014/11/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876

字型:


▍撰文╱ 程金保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賴美君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能源教育推廣小組專任助理) ▍圖片提供╱ 中園國小

透過從小扎根的能源教育,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出良好的能源素養,「節能減碳」將不再只是空泛的口號,而是一種守護家園的全民運動。

分層推動,喚起覺知

隨著工商業與經濟的發展,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已經脫離不了能源的使用。臺灣目前使用的能源中有百分之98 依賴國外進口,自產能源相當有限,國際能源情勢的變化對國內經濟與民生經常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加上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產生過多的二氧化碳排放,能源的開發與節約勢必是國人未來必須積極面對的議題。然而,由於目前大家使用能源相當便利,短期內也無能源匱乏的疑慮,一般人對於能源議題並沒有太大的重視,要如何透過教育來培養一般民眾節能的習慣與態度是一大挑戰。有鑒於此,經濟部能源局擬定長期推動策略,從小扎根,透過各種管道與不同的作法在各級學校進行全面的推動。經由推動小組輔導學校擬定實施計畫,建立推動組織與擬定具體實施策略,將能源議題融入各科教學,並落實於師生的日常生活實踐。希望透過學校教育使學生認識能源,認知能源在人們生活、經濟及社會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最後引導學生能以道德價值觀來衡量能源供應與使用時的抉擇,同時為培育能源科技及能源管理人才扎根。

融入日常教學,建立基礎認知

社會化初期的中小學生,最容易建立知識的原始價值觀,因此能源局為鼓勵國中、小學自發性地推動能源教育,自民國88 年起,持續辦理「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選拔及表揚活動」,藉由公開表揚活動,激勵更多學校與教師群起仿效,共同參與,也希望藉由此活動,使全國各國民中、小學瞭解能源教育推動之努力與成果。以曾獲得傑出獎的新北市三峽區中園國小為例,該校以能源教育做為發展特色與校本課程,透過行政及教學團隊長期持續耕耘,在教學、行政、組織體系、設備設施、結合e 化、社區推廣、能源社團等方面,全方位的規劃。在推動初期,由於「能源」在現今中小學教育中並未列入正式的課程或議題,學校也遭遇不知如何著手的困擾。因此學校開始思考如何將相關理念融入現有各科課程教學中,透過多元的活動及融入式教材設計,來達到學生學習能源知識之目的。

在開始接觸能源教育時,學校老師雖然可以體認到能源短缺的現狀,使用化石能源對環境造成影響,以及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等議題不斷地被討論,但對於學生而言,這些議題通常較不切身。因此,除了課堂教學外,學校教育也必須思考如何觸發學生內心的感動,進一步產生學習能源的興趣以及態度與行為的改變。

以啟發式教學,鼓勵實作與探索

根據教育理論,人類知識的獲得,主要是透過感官及各種動作經驗的累積。學生透過親自參與、動手實作可以有效提高學習意願,並且可以將抽象的概念轉變為具體的知識。以中園國小為例,持續推動能源教育的靈魂人物─梁哲霖老師平時喜歡動手開發教具,於是開始自行研發製作許多好玩的能源玩具。運用小小的太陽能光電板,搭配一些簡單或隨手可得的零件,就可以成為各式太陽能玩具,很容易讓學生產生好奇心、願意接觸。梁哲霖與教學團隊的其他老師設計出以能源玩具做搭配的教學活動,成功啟發學生對能源的認識,進而激發好奇心及觀察力,讓學生能主動去探索和發現問題,從而獲得正確之能源認知,並藉此機會將相關的能源與節能知識傳達給學生,以奠定學生的能源教育基礎。

幾年下來,中園國小除了太陽能玩具外,也陸續發展出其他類型的能源教具,包括水力能、風能、海洋能、燃料電池、振動能等。在實施過程,學校也積極提供完整的學習環境,教學上所需使用的材料、零件及組裝好的教具展示品等,都有良好的實作機會與存放空間。在能源教室裡,擺放充足的教具零件、工具箱及器材等配備,每一張分組實驗桌中央內建整排供電插座,還附設電流電壓測量器,以及可用來架設與推移鹵素燈所需要用的軌道,旁邊擺上一套銲槍組,以方便需要焊接線路時使用。有了這些配備,於課堂中便足以讓學生組裝任何能源教具;組裝完成之後,還能使用測量儀器或以鹵素燈取代太陽光照,測試教具是否成功通電或產生電能。而擁有如此豐富資源的主題教室,除了課程的安排,梁哲霖也成立科學性質的學生社團,以能源為主題,與學生互動、發想、創作,並進行相關討論與改良,使學生們能在實際操作學習中,對於能源有直接觀察與體驗,從而得到學習能源的樂趣。

教學系統化與現代化 有效普及與傳承

近年來,該校更跟隨著時代的腳步,發展出嶄新的教學模式─將能源教育與資訊及數位科技結合,建置開發e 化能源探索課程。此課程的規劃,首先是將校內各項能源設施做一統整,包括太陽能光電板、太陽能熱水器、風光互補發電系統等,將這些設施供、發電情形以及學校本身用電用水情形之監控系統資訊,彙整於單一網站,讓使用者一目了然。此外,網站中亦連結各項已建置或新建置的相關教學資源,使得教材雲端化,讓學校每位教師都能隨時下載並於教學使用。 而所謂的「探索」課程,則是指當經過校園中任一能源設施時,使用數位科技產品如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即可進行感應並立即顯示出前述相關教學素材及資訊。此e 化能源探索課程,除了能讓教師於課堂教學應用外,只要手持行動載具,每一位學生皆能進行能源教育的自主學習,對推動能源教育相當有助益。除了透過教具及e 化方式推動能源教育外,學校也建立節能管理制度及訂定目標與工作計畫,指派專人記錄能源使用狀況並負責各項節約能源之執行工作,在全體師生共同落實執行下,該校102 學年度的用電情形,較上一年度降低了百分之5.84,點點滴滴都在見證學校努力的成果。

制式教育外章,能源教育之挑戰與利基

教育行為必須獲得學習者行動的意願,喚起學習者的覺知是最根本的教育目標,唯有確實體認或感受到節能的重要性,學習者才會敞開內心來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最終才會身體力行與生活實踐。如前所述,目前能源教育仍未列入正式課程之科目或重大議題,學校為了兼顧辦學及各項其他教育議題的宣導,如果學校規劃辦理各式推廣活動,需要額外安排時間及籌措相關經費。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經濟部能源局透過經費支援與實質輔導,協助有意願的學校找出自身能源教育特色,持續進行教學融入、自製研發能源教具、辦理各項宣導推廣活動,使師生能認同能源教育的重要,進而共同身體力行,這股熱情正是社會前進的動力。

程金保小檔案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博士
專長╱ 能源科技與教育推廣、材料製程與性能分析、精密製造與工程教育
現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賴美君小檔案

學歷╱輔仁大學法文系學士
專長╱能源教育推廣
現任╱ 經濟部能源局輔導學校推動能源教育計畫專任助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碩專生


關鍵字:節能減碳,能源教育,能源管理人才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