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201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123

字型:


▎撰文:王運銘

《孫子兵法》有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從1 次、 2 次世界大戰到1970 年代的石油危機,不難發現「能源」就是國際戰役的「糧草」。在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國際上地位未定的挑戰下,我國該如何穩定能源供應,並在未來可能面臨的能源角逐中占得先機?加強國際合作無疑是一個必要的途徑。

於是,我們積極參與APEC、WTO 等國際多邊組織,藉由在組織中扮演意見領袖的角色,提出對我國有利的倡議,並進一步拓展與其他國家之雙邊合作關係。

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笨蛋才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我寧願利用他人的經驗。」因此,我們也積極與擁有前瞻能源政策的國家進行交流,盼透過瞭解各國政策失敗與成功的因素,大幅提升我國政策的成功機會;同時藉由與對綠能產品需求大、具有豐富能源資源及先進能源技術的國家合作,確保我國能源安全並增進我國能源產品的外銷機會。

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國在多邊、雙邊與區域能源合作方面分別有了什麼重要的進展或令人振奮的成果?本期「封面故事」將帶領讀者們一探究竟。

除了能源之外,氣候變遷是我們面臨的另一項棘手課題。今(103)年9 月23 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中,世界各國的領袖凝聚了什麼共識?我國在這波對抗全球暖化的浪潮中又該如何因應?太平洋溫室氣體觀測計畫主持人王國英教授將在「專家評析」單元進行解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