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對話新展開,臺歐盟能源區域合作前景可期

2014/1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124

字型:


▎編輯/曾君儒  ▎資料、圖片提供/經濟部能源局

地處亞熱帶、擁有豐富多樣自然生態資源、面積僅約3 萬6 千平方公里的臺灣,與橫跨歐洲28 會員國、現今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歐盟,看似沒有共通點的雙方,卻有著需要一起努力的能源問題。

今(2014)年10 月29 日,一紙聯合研究合作備忘錄在臺歐盟雙方代表見證下,簽下了歷史上嶄新的一頁,這是臺歐盟雙方首次邀集產、官、學、研界的能源學術研討盛會,也替未來可能的合作之路,點亮了幾盞希望明燈。

古往今來首建的交流平臺

「這場研討會是能源局首次嘗試建立臺灣、歐盟產官學研的交流平臺。」受邀開場致詞的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陳玲慧表示,過去由於語言文化差異問題,臺灣產業雖累積許多經驗與實力,與歐洲市場仍略顯生疏,但自2013 年臺灣與歐盟雙邊貿易總額已達491 億美元,歐盟已成為臺灣第4 大貿易夥伴,我國也成為歐盟在亞洲的第7 大貿易對象,雙方彼此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能源局表示,非常榮幸邀請到對歐盟事務、能源議題熟稔的專家,探討雙方法規、政策機會與困難等,除了交流雙方能源政策趨勢、能源法規規範與產業發展方向,並討論未來臺歐盟推動能源產業可能合作方式。

臺灣與歐盟擁有的能源狀況與困境,甚至是產業狀況皆十分類似,在能源需求面上,我國百分之98能源仰賴進口,而歐盟是全球最大的區域能源市場,過去10 年歐盟自產能源比例已逐漸下降,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性也日益增高,1970 年代石油危機迫使歐盟正視能源議題,2009 年正式生效的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更首次出現關於能源的專章與法條,包含了能源效率、能源網絡連結等,可見能源議題對歐盟的重要性。

能源進口意味著通商交流的必要性大增,臺灣常需與不同能源賣家打交道,耗費許多心力在協商談判工作上,而歐盟除了對外談判,對內的協商功夫也不在少數。歐盟由28 會員體組成,在「能源」議題上,歐盟雖扮演主導角色,但會員國仍擁有各自能源的自主權,而能源也常與其他政策具有複雜的關係,例如外交、氣候變遷、市場貿易等政策就無法與能源脫鉤,因此對於共同的能源發展方向與實際執行面上,常可見到為了保護能源政策,導致其他政策需退讓的情況。再生能源領域發展方面,歐盟於今年10 月底剛通過的「20-20-20」政策(減少百分之20 溫室氣體、增加百分之20 再生能源、減少百分之20 能源消費),希望能在2020 年以前讓消費者擁有更多能源選擇,也擁有更多的安全保障,歐盟並期許成為先進技術的領導者,透過綠色經濟增加就業機會;臺灣依循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搭配綠色能源產業躍升計畫、千架海陸風機、陽光屋頂百萬座、智慧電網等政策推動,也訂下了我國對減碳、能源供應安全的目標。

陳玲慧表示,臺灣與歐盟在產業發展上,皆擁護創新、永續、自由市場的價值觀,也面臨相似的能源限制和挑戰。因此,臺歐盟若能深化彼此能源產業相互投資與技術交流,共同開拓全球潔淨能源市場商機,將可在新興綠能產業中全面受益。

能源合作再立新篇

陳玲慧表示,臺灣期望在太陽能、LED、智慧電網與風力發電等具有共同合作利益的綠色產業項目上,與歐盟能有進一步的深化合作。研討會正式開始前,在能源局主秘陳玲慧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黃萬翔及與會貴賓見證下,舉行臺灣綜合研究院與法國ESSEC 商學院談判教學與研究中心聯合研究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替雙方能源組織對話以及產業合作歷史寫下新篇。

能源局說明,臺灣目前已與法國、瑞典和丹麥等歐盟會員國簽署「能源備忘錄」,合作內容包括能源規劃與管理及能源技術交流等。這次「促進臺歐盟能源對話研討會」特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投資處、中研院、政治大學、法國ESSEC 商學院談判中心等代表,分享臺歐盟過去雙邊對談經驗、歐盟對外能源合作的決策機制與政策、雙方能源領域的挑戰等內容,透過交流使雙方對彼此的政策法規、決策程序等面向有更深入的瞭解。另外還邀請到臺歐盟雙方能源業者:臺商新日光(太陽能)、昱晶(太陽能)、中華替代能源協會、德商 Solvent GmbH(風力發電)、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和STMicroelectronics(智慧電網)分別以自身角度分享拓展能源市場的機會與挑戰,並於產、官、學圓桌會議中,共同對臺歐盟雙方未來可能的實質產業合作進行深度探討。

向專家學謀略

為了建立雙方有效對話與溝通模式,在研討會的第2 天,主辦單位特邀請法國ESSEC 商學院談判研究與教育中心團隊舉行半天的國際能源談判技巧教育訓練課程,目的是讓與會人員能掌握雙邊互動的重要概念與要領、各類型合作文件的應用場合、及如何在服務標準制度與市場管理制度不同時進行有效和睦的對談等,透過議題式的設計互動,具體提升相關事務人員談判協商能力,對促進臺歐盟雙邊能源產業發展有實質上的效果。

能源局綜企組科長陳炯曉表示,歐洲國家在能源技術與市場上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以談判的角度來看,相較於美、日這種立場較單純的國家,在與擁有28 個會員國的歐盟談判時,除了得一一分析所有利害關係、還很難兼顧所有人的立場,若要與歐盟順利協商,需認清他們背後的意見領袖是誰,而透過這次的研討會,邀請到ESSEC 談判專家分享他們的思考模式與技巧,期望對臺灣日後的對外協商工作有所助益。

為期2天的研討會圓滿落幕,與會的代表都認同臺灣歐盟可於能源領域進一步合作,不論是產業研發或是技術投資,期望未來在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趨勢下,於日益壯大的能源市場搶先占有一席之地,互助成為領先潔淨能源創新的經濟體。


關鍵字:協商談判,潔淨能源,再生能源,綠能產業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